奪命金

奪命金

《奪命金》是由杜琪峯導演,由任賢齊劉青雲及何韻詩主演的一部犯罪題材電影。該片講述了3名身份地位各不相同的人物,他們的生活原本沒有交集,但出於各自原因3人都需要大筆資金,一筆失竊巨款的出現讓3人不得不進行艱難抉擇

基本介紹

  • 導演:杜琪峯
  • 編劇歐健兒
  • 主演:任賢齊,劉青雲,何韻詩,胡杏兒
  • 出品公司:銀河映像製片
  • 中文名:奪命金
  • 外文名:Death of a Hostage
  • 其它譯名:撕票 / Life Without Principle
  • 出品時間:2011年
  • 製片地區:中國香港
  • 類型:犯罪
  • 片長:107分鐘
  • 上映時間:2012年2月3日
  • 發行:香港寰亞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電影劇情,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影片評價,

電影劇情

《奪命金》借三個背景各異的角色:銀行職員特麗莎(何韻詩)、黑幫中人三腳豹(劉青雲)及警隊督察張正方(任賢齊),因一宗離奇劫案而串連起來。一場股災,一袋現金,引發這時代的終極矛盾。Teresa被逼由銀行櫃位員轉為投資顧問,其大客鍾原(盧海鵬)提取千萬現金卻發覺不需用那么多,請特麗莎代存回戶頭, 一心要改變命運打造人生創業實驗田的特麗莎卻心生貪念。另一邊廂,身為黑幫中人的三腳豹,對股票一無所知,剛開始苦心鑽研即遇股災,經營黑市期指的凸眼龍(姜皓文)亦輸掉巨款,兩人決定向鍾原假意借款,實則搶劫。而負責此案的正直警隊督察張正方,亦正面對著生活巨變,令一向堅守原則的他也開始動搖一筆巨款,被身份各異的人虎視眈眈,上演一幕又一幕金錢與道德掙扎的人性陰暗面。
畫報2畫報2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張正方任賢齊----香港西九龍重案組的高級督察
三腳豹劉青雲----小混混
Teresa何韻詩----萬通銀行投資顧問 業績欠佳,處於被解僱邊緣
鍾原盧海鵬劉印生經營高利貸 Teresa大客戶
Connie胡杏兒趙冰冰無業人士 張正方之妻
凸眼龍姜皓文張濟平黑社會人士 三腳豹老表
鄭小娟蘇杏璇林曉萍Teresa客戶 原名鄭小娟
黎坤譚炳文孫燕超黑社會人士 叔父輩 三腳豹大佬
森哥黃日華張濟平黑社會人士 三腳豹兄弟 正職廢紙回收商
Jackie車婉婉晏曉陶萬通銀行投資部經理 Teresa的上司 強調“錢是用來購買”
T.T.Chau陳自瑤周筠Teresa同事 其個人業績最佳
關達文梁俊一----何小姐男朋友 被女友慫恿搶劫鍾原
李浩達黃智賢林朗鈞張正方下屬 隸屬西九龍重案組
宋先生尹子維譚王鴻“金鳳梨期指股票交易系統”幕後主腦
吳耀華張兆輝趙威黑社會人士 三腳豹兄弟
何小姐賈曉晨昱頭鍾原下屬 關達文女朋友
李志仁郭峰黃河----

職員表

出品人製作人監製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剪輯道具選角導演配音導演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燈光錄音劇務場記
莊澄夏澤信杜琪峯杜琪峯麥啟光歐健兒 張家傑 游乃海 葉天成鄭兆強 陶鴻武大衛·理查森 梁展綸區浩鈞黎震龍陳兆禧葉淑華葉淑華葉淑華胡國超麥致安趙志誠林尚霆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

角色演員介紹

  • 奪命金
    三腳豹
    演員:劉青雲
    黑幫中人,對兄弟忠肝義膽,義無反顧;不懂隨著時代而改變,在江湖打滾多年,還是渾渾噩噩,一事無成。重遇做黑市期指的凸眼龍後,令他眼界大開,開始鑽研股票市場。一場股災,凸眼龍輸掉巨款,三腳豹終見識愈多錢的世界愈是兇險,但他沒有退縮,為兄弟,鋌而走險。
  • 奪命金
    Teresa 
    演員:何韻詩
    多年來只是任職銀行櫃位服務員,隨著時代轉變,被逼轉任銀行投資顧問。為了追上營業額,她不得不遊說老顧客投資高風險產品,可是內心很不好受。及後,發生股災,人性畢露。大客戶鍾原突然離世,她手執著遺下來的五百萬元巨款,頓起貪念。
  • 奪命金
    張正方
    演員:任賢齊
    西九龍重案組高級督察,沉實冷靜,精明幹練,一向與太太過著恩愛優裕的生活。同一時間,他身邊卻出現種種不同的壓力,有為了堅持買樓,擅自挪用積蓄付了首期的太太,還有老父病重,託孤了同父異母的妹妹。張正方矛盾重重,一向堅守的原則,亦不禁開始動搖。
  • 奪命金
    connie
    演員:胡杏兒
    張正方太太,二人結婚多年,一直非常恩愛。但樓價急升,令Connie缺乏安全感,渴望擁有物業而保障未來。奈何張正方堅持居於宿舍便可,不用置業,二人頓起磨擦。Connie私自動用二人的積蓄購入豪宅,同時張正方突然得知老父為他帶來一名同父異母的妹妹,令二人的關係推向崩潰的邊緣。

音樂原聲

曲目
作詞
作曲
備註
水漫金山
主題曲

幕後花絮

1、《奪命金》作為第22部競賽片入圍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成為繼魏德聖《賽德克·巴萊》、許鞍華《桃姐》之後第三部衝擊本屆金獅的華語片。本片也是杜琪峯第三部征戰威尼斯電影節的影片。
2、影片最初定名為《撕票》,後改成《奪命金》。杜琪峯表示這是為了紀念自己的第一部影片《碧水寒山奪命金》。
3、杜琪峯表示本片有模仿賈樟柯的意思。

獲獎記錄

年份
獎項
具體獎項
獲獎人
2012
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女配角
最佳男配角
最佳影片提名
《奪命金》
最佳導演提名
最佳編劇提名
銀河創作組、歐健兒黃勁輝
最佳男主角提名
最佳剪輯提名
David Richardson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提名
水漫金山《奪命金》作曲及主唱:岳薇、填詞:林夕
台灣電影金馬獎
最佳導演
杜琪峯
最佳男主角
劉青雲
最佳原創劇本
銀河創作組 歐健兒、黃勁輝
最佳劇情片提名
《奪命金》
最佳女主角提名
何韻詩
最佳剪輯提名
David Richardson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最佳男主角
劉青雲
最佳導演
最佳女配角
何韻詩
最佳編劇
黃勁輝
亞太影展
最佳男配角
盧海鵬
最佳影片獎

幕後製作

整個開鏡以佛教儀式進行,沒有燒豬油雞,一班演員拜過神後只以吃朱古力及水果醫肚。
畫報3畫報3
杜琪峯蜚聲國際後,一直醉心風格電影製作,一部電影拍攝期可達數年,當開工數天的何韻詩自認最清楚杜導今次拍攝的內容,是圍繞基金及投資時,劉青雲就爆這部《奪命金》就曾於數年前拍了數天。

影片評價

《奪命金》的敘事分為三條線索,雖然略有交錯,但在劇情走向上其實是獨立的。而三位主人公,最核心的還得數那個小混混“三腳豹”。
在職場苦苦掙扎的基層金融職員、陷入家庭困境不得出口的便衣警察、整日為生活奔波的流氓小混混,都在一場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里被吹得七零八落。杜琪峯營造了一個逼仄、黯淡、壓力重重的香港社會環境,在沉重的生活負擔下,每一個人都活得戰戰兢兢。對絕大多數草根平民來說,雖然生活在金融重鎮,但“金融”其實跟他們沒什麼關係,對他們而言,這就是一場富人們操控的財富遊戲,稍有不慎,自己的血汗錢便會血本無歸。
現代金融業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但在《奪命金》中,金融顯然被妖魔化了,完全墮落成富人對窮人的巧取豪奪。在富人所制定的金融規則面前,窮人只能願賭服輸,而獲勝的唯一可能,則只能指望天上掉餡餅。
杜琪峯確實讓天上掉了餡餅,1000萬現金的大禮包和來自內地的愚蠢炒樓客,最終讓三個主人公輕而易舉地擺脫了生存困境,這就是杜琪峯營造的黑色幽默。金黔線上
杜琪峯帶著他的《奪命金》,沒能從威尼斯電影節抱個“獅子”回來,同影片的整體格局不夠大氣有關,也同杜琪峯的那份自出道以來其電影一以貫之的江湖氣有關。“江湖義氣”是杜琪峯一直的心頭之愛。《奪命金》中杜琪峯更是不動聲色的將那份江湖義氣隨處點綴在細節之中。
雖然杜琪峯這次瞄上了金融的體裁,但內底之中,不管是金融界還是黑社會,都不過是他訴說自己江湖情懷的場地。三腳豹就是他理想的代言人物,雖然他不名一文,身邊的人也把江湖義氣踩在了腳下,完全不當一回事,但他還樂此不疲地固守著。
《奪命金》用股市的瞬息萬變和波譎雲詭來展示各個角色人性的波瀾起伏和在善與惡中的掙扎,但影片的重心卻不在此。總的來說,影片的戲劇性並不足夠強,缺少一波三折。作為兩個主要人物,女職員和三腳豹都是各自出現,線上性推進的情節中,兩人之間可以說沒有交集,彼此的敘事內容都過於平緩,沒有大的起伏與角色間的衝突和碰撞,也沒有動作同搞笑戲份來支撐和提神,這可能會使一些觀眾不耐煩。
影片中那種金融帶來的驚心動魄的感覺是在非常自然和看似平淡的鏡頭下帶給觀眾的,導演在盡力去除戲劇化的痕跡,拋掉過多的設計感,希望呈現出生活化的影像。而在這生活化的故事中,偶然性才是導演看重的所在。(北京晚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