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德爾·貝克漢姆

奧德爾·貝克漢姆

奧德爾·貝克漢姆(Odell Beckham Jr.),1992年11月5日出生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魯日,美國職業橄欖球運動員,效力於紐約巨人隊,司職外接手。

貝克漢姆在2014年NFL選秀中首輪第12順位被巨人隊選中。貝克漢姆在新秀賽季就交出了1305碼和12次達陣的傑出表現,其中在賽季第8周對達拉斯牛仔比賽中完成的一次精彩單手接球達陣瞬間點燃了全美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奧德爾·貝克漢姆
  • 外文名:Odell Cornelious Beckham, Jr.
  • 別名:OBJ
  • 國籍:美國
  • 出生地: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魯日
  • 出生日期:1992年11月5日
  • 畢業院校: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
  • 身高:1.80米/5英尺11英寸
  • 體重:91公斤/200磅
  • 運動項目:美式橄欖球
  • 所屬運動隊:紐約巨人隊
  • 專業特點:身體素質傑出,接球能力強
  • 主要獎項:NFL年度最佳進攻組新秀(2014)
    NFL年度最佳陣容二隊(2015)
    2次入選NFL職業碗(2014)
  • 重要事件:2014年10月23日,完成震驚全美的單手接球達陣
  • 球衣號碼:13號
  • 場上位置:外接手
  • 選秀順位:2014年選秀第1輪第12順位
早年經歷,高中時期,大學時期,選秀,職業生涯,場外生活,獲獎記錄,比賽數據,評價,

早年經歷

高中時期

出生於巴吞魯日的貝克漢姆高中就讀於位於紐奧良,曾培養出傳奇四分衛佩頓·曼寧的預科學校Isidore Newman School,是橄欖球、籃球和田徑三棲的運動員。在橄欖球方面,貝克漢姆打過外接手和跑衛等多個位置,但在外接手位置上表現尤為搶眼,其中在高四球季完成了賽季接球過千碼;在籃球方面,貝克漢姆在高三和高四球季都入選了本地區的最佳陣容;而在田徑方面,貝克漢姆也曾在跳遠項目拿到過6.83米的好成績。
在2011年大學橄欖球招生中,貝克漢姆被多家媒體排進了新生外接手的前十名,最終他接受了家鄉的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獎學金邀請。

大學時期

貝克漢姆在大一球季就代表老虎隊(LSU Tigers)先發出戰了9場比賽,完成41次接球拿到475碼和2次達陣,隨後在大二球季拿到了全隊最多的713碼(43次接球)。大三球季,貝克漢姆和與他同年加入LSU的外接手Jarvis Landry的搭檔成為了NCAA最強悍的接球組合之一,兩人賽季接球均過千碼,其中貝克漢姆完成了59次接球,拿到1152碼和8次達陣。隨後貝克漢姆決定放棄大四球季,與Landry和兩人搭檔的四分衛Zach Mettenberger一同參加2014年NFL選秀。
貝克漢姆大學時期的精彩接球貝克漢姆大學時期的精彩接球

選秀

貝克漢姆在模擬選秀中曾被排在當屆外接手的第三位,而他也的確成為了第三位被選中的外接手——在布法羅比爾選中克萊姆森大學的Sammy Watkins,坦帕灣海盜選中德州農工大學的Mike Evans後,貝克漢姆在第12順位被紐約巨人摘下,激動的貝克漢姆在走上選秀會場禮堂時頻頻拭淚。貝克漢姆與巨人隊簽下了一份為期四年的新秀契約。
貝克漢姆被巨人隊選中貝克漢姆被巨人隊選中

職業生涯

2014賽季
由於腿筋傷勢,貝克漢姆錯過了巨人隊幾乎全部的季前訓練和常規賽前四周的比賽。賽季第5周,貝克漢姆在巨人主場30-20擊敗亞特蘭大獵鷹的比賽中完成了首秀,並拿到生涯首次接球達陣。賽季前三場比賽貝克漢姆的接球均未超過50碼,但在找到NFL的比賽感覺後,貝克漢姆的表現開始大放光彩:第8周周一夜賽對小馬的比賽,貝克漢姆完成8次接球拿到156碼,生涯首次接球破百碼;第9周對陣衛冕冠軍西雅圖海鷹,貝克漢姆面對聯盟防傳最為出色的“呼嘯軍團”完成7次接球取下108碼。
貝克漢姆生涯首次達陣(2015對獵鷹)貝克漢姆生涯首次達陣(2015對獵鷹)
賽季第11周巨人主場對牛仔的比賽成為了貝克漢姆揚名立萬的一戰,他在比賽中10次完成接球,取下146碼和2次達陣,其中在比賽第二節首檔攻防完成的43碼單手接球達陣瞬間點燃了全美國:一路沿邊線沖向端區的貝克漢姆在被牛仔防守球員侵犯,已經失去合適接球位置的狀況下伸出右臂抓住了四分衛伊萊·曼寧的傳球,而從慢動作回放中,可以看到貝克漢姆實際只用了三根手指抓住球——這一驚世駭俗的達陣征服了現場觀眾和NBC解說員,也引發了社交網路上的一片讚嘆,NFL明星角衛理察·謝爾曼、NBA球員達米安·利拉德等人都發聲驚嘆貝克漢姆的神奇演出,傳奇外接手Randy Moss直言自己生涯沒有任何一次接球能與之相提並論,同樣為這一達陣傾倒的勒布朗·詹姆斯不僅在當時叫好不已,此後還特地前往紐約邀請貝克漢姆共進晚餐。貝克漢姆在比賽中所穿的球衣被送入了職業橄欖球名人堂。美中不足的是巨人最終主場28-31告負。
貝克漢姆此後延續了出色的發揮,在賽季剩餘的6場比賽中5場接球破百碼,其中在第14周對華盛頓紅皮的比賽中取下143碼和3次達陣,在賽季收官戰對費城老鷹的比賽中拿到生涯新高的185碼,但他的一己之力不足以讓仍在重建期的巨人殺入季後賽(8勝8負,國聯東區第三)。貝克漢姆常規賽季完成91次接球,拿到1305碼和12次達陣,三項數據全部領跑同屆新秀,新秀賽季場均拿到108.8碼的成績排在NFL歷史第一位,毫無懸念地當選了NFL年度最佳進攻組新秀,並頂替受傷的卡爾文·詹森入選了職業碗。NFL官網將貝克漢姆的新秀賽季表現排在NFL歷史外接手的第二位,僅次於Randy Moss在1998年隨15勝1負的明尼蘇達維京人拿到1317碼和17次達陣的表現,而這或許還不是貝克漢姆的極限——貝克漢姆在職業碗周透露,他在賽季前遭遇的兩次腿筋傷勢一直沒有徹底痊癒。
貝克漢姆出戰2014賽季職業碗貝克漢姆出戰2014賽季職業碗
2015賽季
由於腿筋傷勢的影響,貝克漢姆在賽季前7場的效率稍顯平庸,只取下了524碼和4次達陣,不過在賽季第8周巨人對陣紐奧良聖徒的歷史級傳球對攻戰中,貝克漢姆完成了3次接球達陣,此後他的狀態明顯復甦,接連6場比賽接球破百碼,但也在第10周錯失了達陣絕殺巨人老對手新英格蘭愛國者的機會。
賽季第15周對陣卡羅萊納黑豹的比賽成為了貝克漢姆生涯引來巨大爭議的一戰,從比賽開場,貝克漢姆就與黑豹王牌角衛Josh Norman不斷發生肢體摩擦和推搡,貝克漢姆本人因此領到了三次個人犯規,而在比賽中他一次故意拳擊Norman的頭盔的動作更招來了一片批評,NFL聯盟也在賽後對貝克漢姆追加了一場禁賽的處罰,而貝克漢姆在比賽末尾完成的達陣也沒能讓球隊實現28分的大逆轉,巨人最終35-38告負。而這並不是當季貝克漢姆第一次出現在場上失去冷靜的狀況,早在第4周對布法羅比爾的比賽中,貝克漢姆就因為死球後拳擊對方球員頭盔吃到過聯盟的罰金處罰,賽後比爾球員諷刺稱“NFL當今的‘當家花旦’定然能逃過嚴罰”。
貝克漢姆與Josh Norman衝突(2015)貝克漢姆與Josh Norman衝突(2015)
儘管遭遇了諸多批評,貝克漢姆的接球貢獻仍然無可指摘,全季他完成了96次接球,拿到1450碼和13次達陣,生涯前兩季2755碼接球的表現也刷新了Randy Moss保持的NFL歷史紀錄,這讓他再次入選了職業碗並首次入選了年度最佳陣容(二隊)。

場外生活

在2014賽季的職業碗周期間,貝克漢姆和聖徒隊的明星四分衛德魯·布里斯合作,刷新了一分鐘單手接傳球的吉尼斯紀錄(33次)。
2015年休賽期,貝克漢姆在球迷票選中擊敗了新英格蘭愛國者隊的明星近端鋒羅布·格隆考斯基等人,成為EA橄欖球遊戲年度新作《Madden NFL 16》的封面人物,隨後在賽季開始前他接替傳奇球星特洛伊·波拉馬魯,成為海飛絲的新任廣告代言人。

獲獎記錄

個人獎項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備註
2015NFL年度最佳陣容二隊獲獎
2014NFL年度最佳進攻組新秀獲獎
20142次入選NFL職業碗獲獎

比賽數據

賽季
效力球隊
出場數
接球次數
接球碼數
場均接球碼數
接球達陣數
2014
紐約巨人
12
91
1305
108.8
12
2015
紐約巨人
15
96
1450
96.7
13
註:以上僅包括球員常規賽比賽數據。

評價

貝克漢姆的身高只有1.80米,但他打球的風格卻活像一位1.90米的大個外接手——他從不坐等來球,而是不管採用何種跑動路線時都會主動出擊,用那雙可靠到恐怖的手摘下傳球,這讓防守後衛們幾乎無計可施,也讓他成為了四分衛夢寐以求的接球武器,而他還同樣擁有著驚人的接球後推進能力。貝克漢姆的全能性讓他迅速進入了聯盟最頂尖的外接手行列。(專業球員評價網站ProFootballFocus評)
他有著爆發力,有著可靠的手,有著傑出的身體控制能力,還能勝任各個接球位置。可以說他擁有一切。他就是跳進了現實中的電玩球員。(舊金山49人主教練Chip Kelly評)
貝克漢姆和同屆新秀相比就像在從事兩種運動,他的表現是現象級的。很難想像一名球員能在進入NFL的第一個年頭就有這樣的表現,看他打球是一種享受。如果說其他新秀因為表現優秀能入選職業碗,那貝克漢姆肯定跳進的是近地軌道。(ESPN記者Phil Sheridan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