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姆真理教

奧姆真理教

奧姆真理教(Japanese Aum Doomsday Cult)日本邪教組織,由麻原彰晃(あさはら しょうこう,原名松本智津夫)創立於1985年。麻原心態陰暗,仇視社會,憎恨人類。在成立後短短數年裡,他便網羅了近萬名信徒,建立了30多個支部和道場,並在海外發展了四個支部。

奧姆真理教是日本一個以佛教和瑜伽為主的新興宗教教團,也是日本代表性的邪教團體。進行過一系列恐怖活動。1995年,該組織在日本本土約有9,000多名會員,在全球則有40,000多人。至2004年,該組織的會員約有1,500至2,000人。

1995年3月20日,奧姆真理教成員在東京3條捷運線的5班列車上發動沙林毒氣襲擊並導致13人死亡,6300人受傷,製造了震驚世界的一起恐怖攻擊事件。2000年該邪教組織更名為“阿萊夫教”,並於2007年分裂成兩派:多數派為阿萊夫教,少數派為“光之輪教”。日本媒體稱,他們使用的仍是原教主麻原彰晃的光碟和材料。

2018年7月6日,麻原彰晃被執行了死刑。

2018年8月3日,日本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內閣會議後公布,奧姆真理教案件的刑事審判記錄被指定為“刑事參考記錄”,原則上永久保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奧姆真理教
  • 外文名:オウム真理教
  • 創建者麻原彰晃(原名松本智津夫)
  • 創建年份:1985
  • 性質:邪教組織
  • 活動地點:日本
發展歷程,內部組織,等級職稱,教規,恐怖活動,東京捷運毒氣事件,十一月戰爭,合法性的爭議,在俄發展,谷歌地圖被黑,死灰復燃,

發展歷程

1955年3月,麻原章晃出生在日本熊本鄉下一個貧困家庭。他先天局部失明,從6歲一直到20歲,都是在熊本縣盲人學校度過的。1975年畢業後,他到東京一家針灸院打工。後來報考東京大學,屢遭失敗,企圖成為政治家的美夢也隨之化為泡影。23歲時,他與松本知子結婚,後來倆人開了一家藥房。1982年,麻原因私自製售假藥被捕,後交20萬日元罰款了事,藥店也隨之倒閉。
1984年,麻原在東京都開設了一個練習“瑜伽功”的道場,稱作“奧姆神仙會”。這是奧姆真理教的前身。1985年秋,他花錢讓一家雜誌社為其刊登了一張頗具轟動效應的“飄浮神功圖”照片。照片上,他雙腿盤錯,“飄浮”在半空中。1986年,麻原因出版《超能力秘密開發法》 而進一步出名。這些活動騙取了許多年輕人的輕信,他們相信麻原有特異功能,故而對他頂禮膜拜。1987年,麻原去了一趟喜馬拉雅山,自稱在那裡悟道。回國後以首個得道的日本人自居,儼然一個教主,並把他的教派命名為“奧姆真理教”。也就是在這時,他把自己的名字松本智津夫改為麻原彰晃。麻原創建奧姆真理教後對信徒稱,他進行了八年佛教瑜伽功的修煉,並在喜馬拉雅山完成了最終解脫,依靠解脫者的智慧和修煉得到的神秘力量,具有先知先覺的功能。
《超能力的秘密開發法》封面《超能力的秘密開發法》封面
1985年,麻原彰晃在東京創建了奧姆真理教。麻原雙目失明,早先以賣假藥等方式度日,後自稱於喜瑪拉雅山得道,具有超能力,以治病為名,非法斂財,並形成了一套慘無人道的精神控制方式,掌控了一大批信徒。勢力漸成後,麻原仿照日本政府組建了他的內閣建制;前蘇聯解體後,“奧姆真理教”乘虛而入,在俄羅斯設立了分部,並設法購買軍火。
奧姆真理教這個教名也給人一種神秘感。它來源於梵語的一個字母,其發音近似於“奧姆”,英文的寫法是AUM。印度教徒念經時,常常以這個字母開頭,閉目長吟,顯示出神聖狀。麻原就用這個字母冠在教名上,還把它畫在教徽上,使不知底細的人心生敬畏。
麻原利用一切機會編造謊言,宣揚他的超自然能力,把自己打扮成"神"的形象,加強信徒對他的崇拜。說他在喜馬拉雅山得到"佛祖真傳",所以不僅具有空中浮游,而且具有傳心術(心靈感應)能力,他許諾凡是加入奧姆真理教的信徒都可以向他學習這些能力。一次,麻原在參觀埃及金字塔的時候,對信徒們說:"這座金字塔是我很久以前設計的,我憑追溯以往的特異功能,知道我自己的前世是埃及宰相……"
麻原彰晃麻原彰晃
1989年,麻原彰晃在東京取得奧姆真理教“宗教法人”資格。奧姆真理教一時門庭若市,像癌症一般滋生蔓延開來。據統計,到1995年3月時,出家信徒有1400名,在家信徒竟達到1.4萬名。
隨著奧姆真理教勢力的擴展,麻原的政治野心也隨之膨脹。他在1990年2月組建了“真理黨”,參加日本的眾議院選舉。選舉前他自認為將以最多票當選,結果只獲得1873票。麻原等25名“真理黨”候選人全軍覆沒。這一慘敗經歷不但沒有減少麻原的權力欲望,反而加深了奧姆真理教反社會、反人類的本性。 麻原把發布預言作為控制信徒、發展組織的主要手段之一。他在創立奧姆真理教之後就預言,第三次世界大戰馬上就要爆發,"世界末日已經逼近";"世界最終戰爭要爆發,肯定在1997年至2001年之間"。麻原宣稱:"在廢墟上,讓我們共同建立屬於我們自己的天下--奧姆王國。"1990年4月,麻原預言"奧斯汀彗星將飛臨地球,日本就因此而沉沒"。於是,約有1200名信徒每天花費30萬日元會聚沖繩石坦島,聽麻原的特別講道。1992年,麻原乾脆把自己說成是"基督再生"、"新的救世主"、"世紀最後一位救世主",將用超凡能力使信徒們擺脫世界末日的毀滅。教團的骨幹成員經常向信徒們發布教主的預言,如說富士山幾天后會爆炸、東京將發生大地震、日本海面將上升、城市將被淹沒,等等。如果麻原的預言落空,他們就強調這是因為教主的法力在起作用。麻原極富鼓動性地說:"信徒們,覺醒並協助我的時機握在你們手中,……我正等候你們成為我的雙手、我的雙腿、我的頭腦,助我完成我的拯救世界的計畫。讓我們同心協力來完成它,雖死無憾。"
因此,奧姆真理教的信徒們對麻原的崇拜達到了痴迷的程度。曾經在奧姆真理教中作為骨幹的一位信徒說道:"在奧姆真理教中,只要是為了麻原彰晃,就是殺人也會有功德的,因為對於被殺的人來說,是不讓壞事繼續反覆……"
東京捷運毒氣事件發生後,警方立刻封鎖了富士山腳下的奧姆真理教總部,對奧姆真理教採取了行動。1995年3月22日,2500名警察和自衛隊防化部隊包圍了上九一色村的奧姆真理教設施,用焊槍打開了三座大庫房,發現各種化學藥品和儀器,儼然是一座化學工廠。藥品中有製造沙林的初級原料,還有600多個比煤氣罐大得多的金屬密封桶,裡面裝著可以稀釋沙林的溶劑和其他化學製品。
警方這次搜查了25處場所,初步確定了奧姆真理教與捷運慘案的關係,奧姆真理教的一些頭目也陸續落網。然而奧姆真理教信徒企圖反撲,1995年3月30日負責調查此案的警視廳官員國松孝次遭蒙面槍手襲擊,身受重傷。4月13日該教一名信徒在電視台接受採訪時警告,一場比神戶大地震更加嚴重的災難即將來臨。
1995年4月19日,橫濱站遭毒氣侵襲,近400人送入醫院。21日,橫濱站附近一家商店受到不明氣體侵襲,25人被送到醫院。27日日本警察廳下令在全國搜捕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奧姆真理教在日本所有的總部、支部都被秘密地監控著。除了較早時已以各種名義扣留的奧姆教骨幹外,“奧姆帝國”的核心人物,包括麻原“天皇”、各部“大臣”,都在警方的嚴密監視之下。在“奧姆帝國”總部,雖然停放著一架前蘇聯的軍用直升機,麻原也插翅難逃了。這個邪教總頭目只能藏匿在上九一色村營地,等待警方來破門拘捕。
麻原被警方逮捕麻原被警方逮捕
警方發現了麻原的行蹤後,於1995年5月16日派遣幾百名頭戴鋼盔、全副武裝的警察奔赴上九一色村抓捕麻原。警察用焊槍燒開奧姆真理教總本部的大門,進行全面搜查。當搜查人員拆開第六奧姆真理堂二層與三層之間只有一尺高的密室厚板時,發現麻原正藏在這個密室之中。“法力無邊”而具有“飄浮神功”的奧姆真理教的“神聖法皇”此時卻乖乖地束手就擒。日本警察廳以殺人和殺人未遂罪逮捕了奧姆真理教教祖麻原彰晃,同時還襲擊了該教在全國的130多個據點,抓獲40多名頭目和教徒。警方發現有足夠證據證明東京捷運沙林事件系奧姆真理教所為。
1999年,除個別罪犯已被判死刑外,沙林毒氣事件仍未結案。日本各地居民因此對邪惡的奧姆真理教深感不安,強烈呼籲當局徹底取締這一邪教。
1999年9月底,日本警方突擊搜查了奧姆真理教一名重要骨幹的住所,發現一批內部檔案。這些材料的內容包括沙林神經毒氣的製造和中毒搶救方法。這表明該教仍然相信2000年之前會爆發毀滅性戰爭並導致世界末日的異端邪說。
1999年9月29日,警方因懷疑奧姆真理教信徒郡廣古弘在偏遠的長野縣禁錮一位叛教女信徒而搜查了他的住處,找到2份奧姆真理教內部檔案,檔案內容涉及毒氣的發展史,以及沙林毒氣和中毒後的救治方法。
2018年7月6日,麻原彰晃被執行了死刑。
2018年8月3日,日本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內閣會議後公布,奧姆真理教案件的刑事審判記錄被指定為“刑事參考記錄”,原則上永久保存。

內部組織

奧姆真理教內部有嚴密的組織機構,其設定類同日本的政府機構。麻原本人是“神聖法皇”,下轄21個省廳等機構。它們是法皇官房、法皇內廳、東信徒廳、西信徒廳、諜報省、自治省、防衛廳、建設廳、治療廳、文部省、郵政省、厚生省、科學技術省、車輛省、勞動省、大藏省、流通監視省、商務省、外務省等。每個機構都設有長官,如麻原之妻松本知子是郵政省長官,麻原長女是流通監視省長官,三女兒是法皇官房長官。大藏省長官是石井久子,她也是麻原的貼身女秘書,掌管著奧姆真理教上千億日元的資產。
在奧姆真理教各省廳中,科學技術省下屬人員最多,共有成員263人,其主要成員均是研究物理、電子工程的高材生。該省長官是村井秀夫

等級職稱

奧姆真理教成員內部有嚴格的等級職稱,設有如下等級:麻原教主→正大師→正悟師→師長·大師→師→沙長→沙門→在家信教者。教內還執行教名制,只有稱得上是麻原高徒的人才擁有教名。例如,郵政省大臣松本知子的教名是“雅索達拉”,意即“佛陀之妻”;諜報省大臣井上嘉浩教名為“阿南德”,意即“佛陀的弟子”。這種等級制和教名制便於麻原嚴格控制信徒。
奧姆真理教產生後,在日本發展很快,影響最大時,信徒達1萬多人,在日本有許多分部。信徒中既有普通工人,也有企業主;既有無業市民,也有知識分子;既有警察,也有自衛隊軍人。信徒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一邊在現實社會過正常生活,一邊進行修煉的“在家修行者”,另一類是拋棄家庭和社會,進入教團進行修煉的“出家修行者”。

教規

奧姆真理教要求信徒絕對服從麻原,教規對信徒十分嚴厲。據一名1990年脫會的女信徒透露:“在集中修行時,飲食和睡眠被嚴格地控制。一日兩餐減為一日一餐。睡眠時間縮短為3小時。修行一般要持續兩個月,我當時因體力不支而患上了神經衰弱,此後將近有一個多月總是失眠……。而且在修行期間,父母和子女都要被強行分開,小姑娘大聲哭喊也無人理睬,根本不顧什麼骨肉親子之情。”另一名男信徒揭露說:“睡覺的地方叫做蜂窩,寬80公分,高70公分,深1.8米,像蜂窩一樣密集地排列在一起。睡覺時要彎著腰鑽進睡袋。四、五天才能洗一次澡,據說,不然會把修行的成果一洗了之。”
一旦加入了奧姆真理教,就如同陷入牢籠一樣。許多加入這個邪教組織的人“下落不明”,其中不少人實際上被麻原為首的犯罪團伙殺人滅口。一些企圖逃跑、退會的信徒,只要被發現,就會遭到嚴刑拷打,之後,被扔進昏暗、陰濕的小房間,斷水斷食,直至餓死。

恐怖活動

東京捷運毒氣事件

1995年3月20日早上,邪教組織“奧姆真理教”多名成員在東京3條捷運線的5班列車上,扎破數個裝滿沙林毒氣的塑膠袋。四散的毒氣迅速蔓延至周邊多個車站,並導致13人死亡,6300人受傷,製造了震驚世界的一起恐怖攻擊事件。
從1994年起,日本警方發現12起暗殺事件與奧姆真理教有關。特別是1994年6月松本市有人施放毒氣致使6人死亡,200多人被送進醫院。事後警方調查發現,毒氣是從市郊的兩幢公寓裡散發出來的,在其100米以內的所有生命都死得一乾二淨。這兩幢公寓正是奧姆真理教信徒的居住區。同年7月9日,在山梨縣奧姆真理教大樓出現神秘煙霧,警方發現一些可以製造"沙林"的物質。此外,還出現多起不明毒氣事件。在掌握了一定的證據的情況下,警方決定1995年初對奧姆真理教進行突擊搜查。但是,由於發生了阪神大地震,將搜查日期改在3月22日。不料,奧姆真理教已對警方的計畫了如指掌。當時深感危機逼近的麻原決定製造一起使首都中心陷入大混亂的事件。
20日,井上買了7把塑膠雨傘,擔任“科學技術省”次官的信徒又用磨床將傘頭的金屬部分磨尖。村井指示擔任放毒任務的五人說:“包裝沙林的尼龍袋子是兩層,拿到捷運後,為了易於捅破,要將外面的尼龍袋取下來。袋子要事先放在捷運列車的地板上,然後用傘尖將袋子多捅幾個洞之後,馬上下車逃走。”
負責散發沙林的五個人事先服用了預防中毒的藥。早晨6點,醫生林郁夫把裝有沙林的袋子、傘分發給每個人,他本人則拿著治療沙林中毒藥的注射器出發到施放沙林的現場。大約兩個小時之後,五人按照指示將尼龍袋捅破,沙林開始在捷運列車的車廂和車站內散發。 1995年3月20日,在早晨上班的尖峰時間,奧姆真理教的成員在東京捷運的幾處施放了一種名叫"沙林"的毒氣。東京捷運系統中的日比谷線、丸內線、千代田線上共有5輛列車、16個車站的乘客受到危害。這三條捷運線都從被稱為"日本神經中樞"所在地的霞關通過,日本政府的外務省、法務省、通產省、警視廳、最高法院等部門都在此處。因此,這次襲擊的主要目標是乘捷運上班的國家公務員,特別是針對警方。
"沙林"被稱為"窮國的核子彈",是一種比空氣重的毒氣,比氰化物威力大出500多倍。它對接觸到的東西可以產生永久的影響,對受害者的肺、眼睛和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長期的危害。"沙林"毒氣能破壞神經系統,使受害者產生最終使其窒息的黏液,接著使人出現心臟和呼吸系統衰竭症狀。"沙林"毒氣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德國納粹研製的,但從未在戰爭中使用。在東京捷運發現的"沙林"殘餘物為無色液體,是一種罕見的"液體沙林",這種毒液在常溫下很容易揮發成無色氣體。一位德國專家指出,沙林"是瘋子才會使用的東西"。
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015年4月對東京捷運毒氣事件中的受害者進行追悼。
2018年7月6日,麻原彰晃被執行了死刑。

十一月戰爭

“奧姆真理教”還曾計畫在當年11月發動“11月戰爭”,具體內容是,在當月的日本國會開幕式上,駕駛該組織擁有的軍用直升機,在東京上空播撒沙林毒氣,殺害天皇、首相、內閣、國會成員及民眾,引發恐慌,並統治無政府狀態的日本。不過,由於日本警方及時展開緝查,並最終破案,才避免了更大慘劇的發生。

合法性的爭議

1995年東京地方法院剝奪了“奧姆真理教”的法人資格,但在東京高等法院的二審裁定中,表示“解散命令並不帶有禁止或限制信徒宗教行為的法律效力”。由於核心人物村井已於4月24日被殺,涉及奧姆真理教的一系列案件尚有疑點,致使對麻原的公審未能早日進行。
1996年5月24日日本律師聯合會通過決議,反對根據《破壞活動防止法》宣布“奧姆真理教”為非法。1996年7月日本公安審查委員會提出建議,依照《破壞活動防止法》,宣布“奧姆真理教”為非法組織。但1997年1月,法務部門又認為沒有足夠充分的證據證明奧姆真理教對社會構成直接或間接的威脅。這實際上默認了奧姆真理教繼續存在合法性。

在俄發展

奧姆真理教不僅在日本大力招納信徒,而且也向海外發展勢力,特別是在俄羅斯。1992年3月,正值前蘇聯解體動盪時期,奧姆真理教勢力乘虛而入。該教以贊助俄日大學為名,堂而皇之地進入俄羅斯。1992年3月7日奧姆真理教一行300人乘包機飛抵莫斯科,諸徒眾簇擁著“尊師”麻原彰晃,頗為引人注目。麻原此次莫斯科之行的最大收穫是受到俄副總統魯茲科伊等政治人物的禮節性接見。
奧姆真理教訪問俄羅斯成功後,俄羅斯分部的信徒人數急劇增加。奧姆真理教充分利用傳媒在俄擴大影響。1992年4月,該教與俄國廣播電台“瑪雅庫”簽約,以年租金80萬美元高價買下該台一天兩次、每次25分鐘的廣播權。隨後,該教還買下一家電台每周日上午30分鐘的一條廣播時間段。該教還與中波民間廣播電台簽約,以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為基地用日語向日本全國廣播。奧姆真理教還召集一批演奏家組成一個管弦樂團,藉此高雅工具擴大其影響。
受奧姆真理教控制的傳媒還聲稱可以用瑜伽祛病強身,這吸引了許多對自己的健康擔憂的人的興趣。許多信徒就是抱著求醫治病的樸素想法加入奧姆真理教的。
根據奧姆真理教公布的數字,俄羅斯的奧姆真理教信徒最多時竟達35000人之多,在莫斯科有7個支部。教團還計畫像熊本縣波野村、山黎縣上九一色村那樣替信徒們建造稱為“美麗花園”的生活小區。俄羅斯的信徒和日本一樣要求捐獻家中財產。有一個出家信徒甚至把自己經營的公司整個捐給了教團,公司事務所成了秘密道場。
隨著奧姆真理教在俄羅斯的迅速發展,一系列社會問題隨之發生。有人控告說家裡的孩子一去不復返,有人哭訴被騙得人財兩空。1994年7月,一些信徒的父母組成一個“青少年解救委員會”。該委員會聲明,“在我國最為艱苦卓絕的時刻,一夥來自國外的江湖騙子試圖利用宗教來操縱人們的智慧與思想。”委員會提出訴訟,要求禁止奧姆真理教莫斯科支部發展信徒的布道活動,並要求教團賠償200億盧布損失。俄羅斯法務部對奧姆真理教的“宗教法人”資格亦進行了重新審核,並以審批材料有不周之處為由,宣布取消奧姆真理教的登記資格。1995年4月12日,葉爾欽總統正式發布命令,要求聯邦保全局調查奧姆真理教在俄的一切活動。1995年4月18日,法院亦作出判決,撤銷奧姆真理教莫斯科支部的宗教法人登記,賠償金額按原告的要求是200億盧布。當奧姆真理教在日本成為過街老鼠時,它在俄羅斯也受到類似的待遇。邪教具有反社會的本性,社會也不能長期容忍邪教的存在。奧姆真理教在俄羅斯的勢力必將遭到滅亡的下場!

谷歌地圖被黑

2015年4月20日,在谷歌公司提供的地圖服務“谷歌地圖”(日本版)上,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東京警視廳總部被亂標為曾是奧姆真理教宗教設施名的“Satyam”,附近皇宮內的設施被標註成“奧姆真理教皇宮支部道場”。另外還發現,廣島市的核子彈爆炸圓頂屋被標註成“核試驗場”,大阪城、兵庫縣的姬路城、鳥根縣的出雲大社內也有被標註成“Satyam”的設施。谷歌認為這些標註是性質惡劣的惡作劇,逐步進行了刪除。據谷歌稱,地圖上的設施名可根據用戶提供的信息改寫。今後將調查地圖上被亂標的經過。谷歌負責人表示:“當用戶提供的地圖有標註錯誤等情況時,會採取刪除等應對措施,已準備預防(此類標註的)系統來努力改善。”
谷歌地圖被黑谷歌地圖被黑

死灰復燃

在麻原彰晃被逮捕並起訴後,由於對邪教勢力處理不力,奧姆真理教又有死灰復燃之勢。1998年12月25日,日本法務省公共調查廳向政府提交了一份關於“奧姆真理教”的報告,證據表明,奧姆真理教信徒企圖利用新的手段和途徑大力展開活動。新的核心成員是以麻原的三女兒為首的核心小組,他們公開進行傳教活動,並且通過國際網際網路聯絡舊信徒,接納新成員。在奧姆真理教的加密網路上,每天大約有1000人上網瀏覽。奧姆真理教信徒還依靠雄厚的資金支持,在全國範圍內購置產業,引起當地居民的反對。據1999年12月9日香港鳳凰衛視報導,奧姆真理教位於東京的新總部仍在運作,雖然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不斷張貼標語要求奧姆真理教人遷離,但奧姆真理教徒沒有理會,他們繼續在總部內進行宗教儀式,參拜麻原彰晃的畫像。其法律顧問也對其活動進行辯護。
日本NHK網站於2014年1月22日報導,奧姆真理教(改名後為Aleph)等2個宗教團體信徒數量增加,有教團設施的自治體向法務大臣提出申請,要求強化宗教活動細節並整備法規。
公安調查廳表示,奧姆真理教等2個宗教團體的教徒數截至2013年比前年增加了150人,合計1650人,勸誘活動非常活躍。其中,全國25個自治體的聯絡會足立區分區近藤區長拜訪了谷垣法務大臣,表示為消除住民不安,請求其強化宗教活動細節並完善法規。具體主要是請求在團體規制上,撤除每3年更新的觀察處分期限,並且要求那些受到過觀察處分的團體向自治體公開有關團體活動的信息和地點。
對此,日本方面表示:“收到了自治體方面的建議,在情報共有後進行商討。”足立區近藤區長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時間久了人們漸漸淡忘了奧姆事件,很多年輕教徒沒有對奧姆教的恐懼感了。開庭審理確認罪狀後,規制宗教活動會是法案改善強大的後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