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王朝(2015年中國大陸古裝歷史電視劇)

契丹王朝(2015年中國大陸古裝歷史電視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契丹王朝》是閻建鋼執導,斯琴高娃等主演的歷史題材電視劇。該劇是描寫以耶律阿保機文韜武略,統一契丹各部,建立遼王朝為主線,結合歷史記載、軼事及各種研究文獻為主,同時兼顧歷史小說及民間傳奇,真實的歷史事件為背景,來演繹耶律阿保機的傳奇人生的歷史故事。

基本介紹

  • 集數:40集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古裝歷史
  • 首播時間:2013年
  • 導演:閻建鋼
  • 編劇:張祖賢,陳文貴
  • 主演:斯琴高娃
  • 中文名:契丹王朝
  • 出品公司:烏蘭哈達(北京)影業有限公司
  • 上映時間:2013年
  • 許可證號:(京)字第1356號
  • 開機時間:2013年8月
  • 製作周期:12個月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幕後製作,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唐末時期,中原戰亂不止,無暇北顧,契丹乘機崛起。公元901年,耶律阿保機被推選為迭剌部夷離堇,執掌契丹八部聯盟兵馬大權,他不斷對外征戰,開疆拓土,破室韋、敵烈、烏古等部,進代北,克九郡,因戰功卓著,被推選為于越。不料中了轄剌、歐里斯的離間之計,耶律氏家的勢力不斷強大,使遙輦氏家族如坐針 氈,為防耶律阿保機攫取汗位,迫使迭剌部內訌,以弱其勢。然而痕德堇可汗卻深明大義,為了契丹的發展不惜違背祖制,恢復可汗三年一代的舊俗,受禪於耶律阿 保機。執掌汗權後,耶律阿保機開始了捭闔中原的新戰略,卻因韓延徽勸止放棄了南征,先統一大漠草原再圖中原。公元916年,內外的反對勢力除掉之後,耶律 阿保機正式廢除契丹的傳統部落聯盟制度,開國稱帝。建立國家後,立體制,制文字,建皇都,定刑律,使契丹如日中天。
第二單元:從第12 集到22 集
  耶律阿保機登上汗位後,為擴張領地欲圖燕雲,開始了捭闔中原的新戰略。卻因韓延徽的勸止放棄了南征,統一大漠草原再圖中原。又在韓延徽的建策下,置州縣,立城郭,定賦稅,仿效漢地的制度來管理在戰爭中俘掠的大量漢人。 然而耶律阿保機連續執政,違背了契丹首領三年一選、以次相代的舊習,引起了其弟耶律剌葛、迭剌、寅底石、安端的強烈不滿,在於越耶律轄底的挑撥下發動叛亂,即“諸弟之亂”。三次叛亂均被耶律阿保機予以鎮壓,念及兄弟之情,一一饒恕了諸弟。 經過三次平叛,阿保機決定摒棄契丹舊的政治制度,按照中原漢地政權的模式,建立新的契丹國家體制。不料各部先發制人,紛紛起兵造反,他們以恢復舊的可汗選舉制度為旗號,強迫阿保機退讓可汗之位。被迫之下,阿保機只好答應退位,以退為進。在述律平的建議下,設“鹽池會”,諸殺七部夷離堇。內外的反對勢力除掉之後,於公元916 年開國稱帝,國號契丹,建元神冊。
第三單元:從第23 集到32 集
  耶律阿保機建立國家後,立體制,制文字,定刑律,建皇都,參照漢族的政治模式,正式廢除契丹的傳統部落聯盟制度,立長子耶律倍為皇太子,確立皇位世襲制。健全法制,制訂契丹第一部法 典《決獄法》,組織人力創製契丹文字。本著“因俗而治,得其宜”的原則,制定民族政策,以國制治契丹,以漢制待漢人。 為完成入主中原之志,阿保機執意南往燕雲,首先圍困幽州,其次出兵鎮定,然而兩次南下都以失敗告終。 天贊三年(公元924 年),阿保機御駕親征吐谷渾、突厥、党項、阻卜、回鶴諸部,統一了大漠草原。天顯元年(公元926 年),為向東發展勢力,阿保機又東征渤海國,大獲全勝。班師回朝途中,病死扶餘……

幕後製作

《契丹王朝》總體方案對接會《契丹王朝》總體方案對接會
2012年11月2日《契丹王朝》總體方案對接會在赤峰市九天國際酒店召開。巴林左旗旗委書記王玉樹、政府旗長高希華等巴林左旗黨政主要領導出席會議,赤峰市政府辦公廳、赤峰市委宣傳部的領導出席了會議,赤峰市文化、廣電等部門的領導應邀參加會議。會上,國家文化部藝術服務中心創作團隊從編創大型歷史劇《契丹王朝》的現實意義、效果取得、主旨要點、製作團隊以及時間節點安排和效益分析等方面進行了匯報,雙方在充分交流的基礎上達成了合作編創製作大型歷史劇《契丹王朝》的共識。
2013年3月斯琴高娃到達赤峰做角色體驗2013年3月斯琴高娃到達赤峰做角色體驗
出生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寧城縣的著名影星斯琴高娃對《契丹王朝》進行指導。2013年春節期間,斯琴高娃到達了赤峰市。積極幫助策劃遼代歷史題材的大型影視劇《契丹王朝》,從編劇、人物塑造、拍攝外景、情節構制、服裝、道具製作等諸多方面提出指導性意見和建議,為籌劃拍攝《契丹王朝》奠定了基礎。在北京,斯琴高娃積極幫助引薦影視界名人、專家、學者和權威人士,共同出謀劃策。她說拍攝《契丹王朝》更多的是讓人們感知遼代的歷史,讓家鄉讓中國走向世界。《契丹王朝》是內地首部以契丹族為題材的影視作品,連續劇主要講述了契丹開國皇帝耶律阿保機的一生,斯琴高娃在劇中擔任耶律阿保機母親的角色。這部電視連續劇前期投資1億元,將於2014年完成拍攝,2015年在全國播映。赤峰契丹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和北京烏蘭哈達影視公司共同合作籌備拍攝。
2013年8月14日《契丹王朝》簽約啟動儀式在赤峰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劇集評價

赤峰市是遼文化的發祥地,巴林左旗為當時的遼都上京,寧城縣為中京。這部史詩性歷史題材電視劇的成功打造,可以在更高層次、更大範圍宣傳推介契丹遼文化,推動契丹影視基地建設,通過“文化+旅遊+影視+城市”的行銷模式,以影視劇的方式將契丹遼歷史延伸和放大,創建一個向外界展示獨特城市魅力的最佳平台,爆發式的打響城市品牌,繼而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城市開發建設、旅遊品牌塑造和地區經濟發展。耶律阿保機是五代十國時期偉大的政治家,中國人一貫以漢民族的立場看待草原民族及草原王朝,還應該有另外一個角度。應該以契丹族的角度去審視一個地理面積甚至比北宋還大的契丹王朝。
耶律阿保機在歷史上是有作為的開國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少數民族 皇帝。對於契丹遼闊疆域的形成有重大貢獻,具有重要歷史地位和影響。但以他為主角的電視劇在中國還沒寫過和拍攝過,是個空白。本劇是嚴格意義上的歷史正劇,突現契丹民族在錯綜複雜的歷史時期不甘於落後於時代,勇於探索、勇於進取的民族精神。全劇內容豐富,故事曲折,情節生動,引人入勝。具有豐富的故事性、思想性、觀賞性、藝術性。同時是一部角逐“華表獎”、“飛天獎”、“金鷹獎,”、“五個一”等獎項實力的電視劇。 該劇的立項已經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批准,劇本已經通過了重大歷史題材影視創作領導小組的審查。由烏蘭哈達(北京)影業公司負責拍攝,總投資7000 萬元人民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