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和聖制同二相已下群官樂遊園宴

奉和聖制同二相已下群官樂遊園宴

趙冬曦,(生卒年不詳)唐定州鼓城(今河北晉縣)人。進士及第,歷官左拾遺、監察御史、入集賢院修撰、考功員外郎、直學士、中書舍人內供奉,以國子祭酒卒。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奉和聖制同二相已下群官樂遊園宴
  • 創作年代:唐
  • 文學體裁:五排
  • 作者趙冬曦
基本信息,作者簡介,作品原文,作品註解,作品賞析,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奉和聖制同二相已下群官樂遊園宴
【作品出處】《全唐詩·卷98_10》

作者簡介

儒家的“禮”和“仁”思想出發,提倡“德主刑輔”。他認為,古律條目千條,隋時奸臣弄法,著律時提出“律無正條,出罪舉重以明輕,入罪舉輕以明重。”的斷獄原則。一辭出而廢條目數百。自此輕重依其愛憎,被罰者不知其所以然。法律易知,則下不敢犯;文義深,“則吏乘便而朋附盛”。律、令、格、式,應該刊定科條,直書其事。犯罪者雖貴也按律以斷。律明確則人相信,法律統一則人主尊。他還強調選拔官是治政之本。古時擇選牧宰,皆出於台郎御史,以為榮升。親民之官,人命所錄,故貴其位,而重其人。今則不然,京官不稱職,派為外任;大邑負累,降為小邑;近官不勝任,遷為遠官。此處不行,派往彼處何以能治。這是重近民而賤遠民。冬曦久任學士、國子祭酒,推動了唐代儒學的發展。

作品原文

爽塏三秦地,芳華二月初。
酺承奠璧罷,宴是合錢餘。
柳翠垂堪結,桃紅卷欲舒。
從容會鵷鷺,延曼戲龍魚。
喜氣流雲物,歡聲浹里閭。
聖恩將報厚,請述記言書。

作品註解

1、酺[pú]歡聚飲酒:~宴。天下大~。
2、yuān lù 鵷鷺 1.鵷和鷺飛行有序,比喻班行有序的朝官。
3、閭[lǘ]1.古代二十五家為一閭。2.原指里巷的大門,後指人聚居處:倚~而望。~里。~巷。~左(秦代居於里門之左的貧苦百姓)。3.匯聚:尾~

作品賞析

趙冬曦這一首有名的五排,其妙處在於,詩人以雄勁的筆觸,描寫和群官樂遊園晚宴的藝術概括。他通過對於時間和空間的意匠經營,以及把寫景、敘事、抒情與議論緊密結合,在詩里熔鑄了豐富複雜的思想感情,使詩的意境雄渾深遠,既激動人心,又耐人尋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