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玄

太玄

太玄經》,古代哲學著作。漢代揚雄撰,也稱《揚子太玄經》,簡稱《太玄》、《玄經》。揚雄將源於老子之道的玄作為最高範疇,並在構築宇宙生成圖式、探索事物發展規律時,以玄為中心思想。是漢朝道家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者。 《四庫全書》為避康熙皇帝玄燁之名諱,改為《太元經》。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太玄
  • 作品別名:《揚子太玄經》、《玄經》
  • 創作年代:漢
  • 作者揚雄
渾天說,辯證法,與易區別,現存版本,

渾天說

在中國古代,一直就有蓋天說渾天說兩種宇宙觀,揚雄在《太玄》中對渾天說進行了發展,其中一些論述諸如“……大潭思渾天,參摹而四分之,極於八十一”、“玄者,天玄也、地玄也、人玄也。天渾行無穹不可見也,地不可形也,人心不可測也。故玄,深廣遠大矣”,這些理論都以渾天說為基礎。揚雄的渾天說上接巴蜀學派的探索,下啟張衡《靈憲》中對天地結構進一步認識,揚雄《太玄》將源於老子之道的玄作為最高範疇,並在構築宇宙生成圖式、探索事物發展規律時,對道家思想多有融攝和發展。意義可謂重大。

辯證法

現代人往往把辯證法冠於古代人對世界的理解之上,其不知多於事理,脫離自然。正、反,合、對立統一等等都是自然中一個規律。非能涵蓋和解釋全部自然現象,也無法囊括古人的智慧與哲學。比如陰與陽、因與革、寒與暑、禍與福。打一比方取象於人體,各個器官之間,哪個是對立的,不病則沖和一體。假想於對立,不符合自然現象。對立又如何統一,於人病肆虐時,生與死立,如何統一。其取空間對立統一也可,卻無時間之變化,怎能涵蓋萬類。太玄經倡“玄者,幽搞萬類而不見形者也。”太者初始,玄者幽深。為至理難言也。太玄亦為北方之斗機,繞北極旋轉,時空統一,可標定地球的時空,萬物在時空中起滅。以比類萬物之情可也。“夫玄也者,天道也,地道也,人道也”。非說玄是道,是道理難明,猶如玄也。於修道玄也可取北方清靜之意,隨人自取非定一意。“玄者,神之魁也。天以不見為玄,地以不形為玄,人以心腹為玄”,說這難懂的玄理,可由斗魁之機明也。一切事物立其中心點,立其坐標點,才能標定正,反,合,對立統一,古之兩字可括也,即是陰陽,陰陽其實也是人的概念,其實陰陽不立,道和於一也。“夫作者貴其有循而體自然也”,是循規蹈矩,也就是現代說的行事合乎道理,比如你設計個車要遵循動力學,人體工程學等等。自然為本來如此,規律不是人創造的,是人們發現的。“質乾在乎自然,華藻在乎人事”,體會自然的規律,是人們生存的根本,不然會勞而無功的。不體現自然,就象“拖車入淵,負舟上山。後人為此書作注者有宋司馬光、明葉子奇、清焦袁熹等人。其書名又稱《太玄經》,傳本較多,主要有《四庫全書》、《四部叢刊》諸本;司馬光《集注太玄經》有《道藏》本、《子書百家》本及《道藏舉要》本;《藝海殊塵》本所收《太玄解》,為焦袁熹撰。

與易區別

《易》畫有二,曰陰與陽;《玄》畫有三,曰一二三。
太玄
《易》有六位,曰初二三四五上;《玄》有四重,曰方州部家。
《易》以八卦相重,為六十四卦;《玄》以一二三錯於方州部家,為八十一首。
《易》每卦六爻,合為三百八十四爻;《玄》每首九贊,合為七百二十九贊。
《易》有元亨利貞,《玄》有罔直蒙酋冥。
《易》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玄》天地之策三十有六,其用三十三策。
《易》有六七八九,謂之四象;《玄》有一二三,謂之三摹。
《易》有《彖》,《玄》有《首》。
《易》有爻,《玄》有贊。
《易》有《象》,《玄》有《測》。
《易》有《文言》,《玄》有《文》。
《易》有《繫辭》,《玄》有《扌離》《扌兒》《圖》《告》。
《易》有《說卦》,《玄》有《數》。
《易》有《序卦》,《玄》有《沖》。
《易》有《雜卦》,《玄》有《錯》。

現存版本

市面上可以找到的《太玄》的注釋本子有:晉代范望作的《太玄經解》、宋司馬光作的《太玄集注》、清陳本禮作的《太玄闡秘》。比較近的有鄭萬耕作的《太玄校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