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寺塔

太平寺塔

太平寺塔位於陝西省岐山縣縣城太平路岐山縣實驗國小院內(原太平寺舊址),因建於太平寺內而得名,宋代元祐三年(1088)修建,為八角九層仿木樓閣磚結構。歷代雖然屢有修葺,但原貌並未改變。二〇〇六年五月二十五日,被國務院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太平寺塔
  • 地理位置:陝西省岐山縣
  • 氣候類型:大陸性季風半濕潤氣候
  • 修建時間:1088
建築結構,建築景觀,保護狀況,

建築結構

太平寺塔向南,塔身一至七各層塔檐均為五鋪作出兩跳斗拱,八層塔檐均為單跳斗拱,九層塔檐則用磚疊澀出檐。塔身的二、三、四、五、六、七層各層每面均用磚砌出隱柱,柱頭有平枋,把每面分為三開間。
太平寺塔
在二、四層的正東、西面正中間辟有券門洞,門洞兩側間各用磚作出橫格方形假窗;北面則作假門與假窗。在三、五、六層正東、西面的正中間則為豎形假門,兩側各間為橫格假窗;在第三、第五層的正南、北面的正中間辟有券門洞各一。太平寺塔二層塔檐上的平座欄桿用三層蓮瓣作裝飾,三、四、五層的平欄桿則無任何裝飾。

建築景觀

太平寺塔在岐山縣城內,因建於太平寺內而得名。太平寺早已廢棄,原址現為國小校舍。 太平寺塔建於宋哲宗元佑三年(公元1088年),歷代雖然屢有修葺,但原貌並未改變。塔身磚砌,為樓閣式八角八層,高三十多米。自第二層起,每層都隱出假窗及欄桿。檐下均飾以五鋪作出雙抄的斗拱。第二層塔身下設有平座,以上各層只有假平座。平座下所施斗拱較檐下斗拱每面增加兩朵。由於整個塔身斗拱繁密,顯得特別秀麗、端莊。

保護狀況

太平寺塔,位於陝西省寶雞市岐山縣。2013年,陝西省文物局撥專款7.5萬元,對太平寺塔塔座體、檐、頂進行加固維修,增設了青石欄桿。二〇〇六年五月二十五日,被國務院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