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帝(少昊的兒子)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太帝,姓姬,為上古五帝之一。他是黃帝的孫子,少昊的兒子。太帝出生的時候,有著天然的神異之處,可以說出自己的名字。他的相貌也是非常的奇特,他長著鳥類一樣的頭,可是在頭上又多出來兩隻角。他的身子像猴子,全身都是毛髮,可是,他只有一隻腳,所以常常拄著拐棍,這兒一拐那兒一拐的蹣跚行走。十五歲時,因輔佐顓頊帝有功,被封於高辛。太帝三十歲時,就代替顓頊為帝。太帝治理國家,就好像是流水之灌溉,公正嚴謹,不偏不倚,福利遍於天下。他在位七十年,天下政通人和,人民安居樂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太帝
  • 登場作品:上古五帝
  • 性別:男
  • 祖父黃帝
  • 父親:少昊
  • 妻子:娥皇
太帝家庭,八元,

太帝家庭

太帝一共有三個妻子。一個妻子名字叫娥皇。他和娥皇的孩子,也是奇特無比:他們只有一個頭,卻有三個身子。他們的看家本領就是馴化兇猛的野獸,像老虎、獅子、大黑熊這些最兇猛的野獸都乖乖地聽他們指揮。不但如此,他們還讓這些動物駕車帶他們四處遊逛,而且讓它們幫自己乾粗笨的體力活。
太帝另一個妻子的名字叫做羲和。他和羲和一共生下十個兒子,他們就是十個太陽,而羲和的任務就是每天趕著車子,帶著孩子,在天上輪流值班。
每一天,羲和都要帶著她的十個孩子在東海邊上的一個名叫湯谷的地方洗澡。所謂“湯谷”,顧名思義,就是這裡面的水是熱乎乎的。在湯谷的旁邊,有一棵幾千丈高的扶桑樹。每天,十個孩子洗澡過後,都要爬到樹上玩耍,但是,只有一個孩子才可以爬到大樹的頂端去玩,而其餘的九個孩子就只能在低一些的樹枝上嬉鬧。在大樹頂端的孩子第二天要值班,母親羲和駕著有六條龍拉著的馬車護送他,因此人們在地上看見的太陽就只有一個,雖然說一共有十個太陽。可是,要是這個孩子睡覺睡過了頭,那么第二天豈不是人們就沒有太陽了?怎么辦呢?不要擔心,在扶桑的最頂端,有一隻玉雞在值班。它在夜幕將逝、黎明即將到來的時候,伸長脖子,扇動翅膀,握握地叫起來。這樣,離它最近的那個太陽理所當然地第一個先被叫醒了。隨著玉雞的第一聲啼叫,天下的雄雞也就跟著叫起來,這個時候,天就真的要亮了。
睡眼惺松的太陽,到海里洗了一把臉,立刻變得容光煥發起來,紅彤彤的臉龐隨即染紅了東邊的天空,海面上也蕩漾著萬道霞光。隨著他慢慢的升高,他的眼睛也睜開了,道道金光撒向大地,山川、河流、房屋、樹木、建築、行人,一切都開始顯現出了輪廓。他坐在媽媽羲和的車子上,不緊不慢走著,風兒溫柔地吹著,白雲悠閒地飄著,歡欣的人們,裊裊的炊煙,一切都是那么地和美、幸福、安康。他真想停下來,仔仔細細地看個夠,可是,媽媽不讓,因為他們在值班呢。羲和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可不能白白的浪費時間。”
十個孩子就這么被媽媽羲和護衛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輪流在天空值班,給人們帶來了光明和快樂。不過,也許是兒童頑皮愛鬧的天性使然,有一天,這十個小傢伙竟然同時出現在天空,闖下了大禍,也就引出了我們下面要講述的後翼射日和嫦娥奔月的神話。
太帝的第三個妻子是月亮女神,名字叫做常羲。她和太帝一共生下了十二個美麗的女兒。她們不但性情非常地溫和,而且也愛乾淨,所以,常羲經常帶她們到西方荒野的一個碧波蕩漾的湖水裡去洗澡。這十個女孩子都很文靜、聽話,從來沒有為父母惹過什麼一絲一毫的麻煩。
太帝有兩個兒子,一個名字叫閼伯,另外一個名字叫實沉。不知道什麼原因,兄弟倆一見面,就要動手打架,而且互不兼容,並且不斷尋釁廝殺。太帝多次教育這兩個兒子,要他們互幫互愛,和平相處。可是閼伯和實沉對父親的話語充耳不聞,依舊我行我素。父親只要一離開,他們就要尋機鬧事,如水火不容。太帝為他們傷透了腦筋,後來,實在是沒有力、法,就把他們倆分開。
於是太帝派闊伯往商丘去,讓他主管東方的商星,又派實沉去大夏主管西方的參星。參和商在天空中恰好遙遙相對,一個升起,另一個就會落到地平線以下,他倆從此此起彼落,再也不能見面了。

八元

由於德行高尚,聰明的太帝一直活到105歲。太帝身邊有八個善良賢明的人物,來輔佐他管理國家大事,史書上稱他們為“八元”。傳說太帝能操縱辰星,掌握觀察時間和節氣的方法,以指導生產。而且太帝非常喜愛音樂,他叫樂師鹹黑製作了九招、六列、六英等歌曲,又命樂垂作鼙鼓、鍾、盤等樂器,讓六十四名舞女,穿著五彩衣裳,隨歌跳舞。在音樂起鳴之後,鳳凰、大翟等名貴仙鳥也都雲集殿堂,翩躚起舞。太帝好巡遊,他攀登到過巍峨聳立的泰山,暢遊過磅礴澎湃的東海。一句話,他幾乎游遍中國的名山大川,參觀過女媧、少昊、黃帝等先人的遺蹟。我們也可以想像他執政的時候,地域是多么的遼闊,國力是如何的強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