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公安局

太原市公安局

太原市公安局隸屬於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政府,是其下轄的一個行政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太原市公安局
  • 外文名:Taiyuan City Public Security Bureau
  • 隸屬:太原市
  • 性質:政府機構
  • 局長馬潤生 
職權職能,警鐘長鳴,局長問題,涉黑案無辦結,命喪派出所,正風肅紀,地理位置,

職權職能

一、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公安工作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市委、市政府、上級公安機關的指示,研究起草本市公安工作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和規範性檔案,經審議通過後組織實施;部署、指導、監督、檢查全市公安工作。
二 、管理全市公安機關110報警指揮系統,處理市區110報警、民眾求助和監督電話,對緊急治安事件和重大緊急情況,實施統一指揮調度。
三 、掌握影響穩定、危害國內安全和社會治安的情況,分析形勢,提出對策措施。
四 、主管和指導全市各類刑事案件、經濟案件的偵查等工作,組織、協調特別重大案件和跨區、縣(市)重大案件的偵破工作。
五 、指導、監督全市公安機關依法查處危害社會治安秩序的行為,依法管理戶籍、居民身份證、槍枝彈藥、危險物品和特種行業,組織協調對重、特大治安事件和突發性事件的處置工作,管理集會、遊行、示威活動。
六 、依法管理、指導中國公民出入境和外國人在中國境內居留、旅行的有關工作。
七 、領導、監督全市消防工作。
八 、負責全市內河水上的治安管理。
九 、負責對全市公安機關維護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工作的管理、指導和監督;負責全市機動車輛、駕駛員管理工作,處理市區交通事故,指導處理全市的重、特大交通事故
十 、負責指導全市公安機關對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和重點工程的治安保衛工作以及民眾性治安保衛組織的管理指導工作。
十一、指導全市公安機關對公共信息網路的安全監察,組織實施網路監控工作。
十二 、指導監督全市公安機關依法承擔的執行刑罰和對看守所、治安拘留所、強制戒毒所、收容教育所、安康醫院的管理工作;負責收容教養審批工作,承擔市政府勞動教養委員會日常工作。
十三、組織實施對來杭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重要外賓以及重大活動、重要會議的安全警衛工作。
十四 、組織、指導禁毒緝毒工作,承擔市禁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五、組織實施公安科學技術工作;規劃全市公安信息技術、刑事技術等建設;負責全市技術防範工作和社會公共安全產品的監督管理。
十六 、負責全市公安機關裝備、被裝和經費等警務保障工作。
十七、按規定的許可權,領導和指揮市武警部隊執行公安任務。
十八、協同區、縣(市)黨委管理區、縣(市)公安機關領導幹部;組織、指導全市公安隊伍建設、民警教育訓練和宣傳等工作。
十九 、分析隊伍狀況,研究、制定全市公安隊伍監督管理的規章制度;組織指導公安機關警務督察工作;指導全市公安機關執法活動,對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的執法情況進行監督;按規定許可權實施對幹部的監督;查處或督辦重大違紀案件。
二十、指導林業公安機構等的業務工作。
二十一、承辦市委、市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交辦的其他事項。

警鐘長鳴

局長問題

省委書記王儒林座談會講話曝光 稱太原三任市委書記、三任市公安局長出問題全國罕見
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婷婷) 今天的《山西日報》刊登了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調研太原後在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他說,到今年8月底,省部督、轉的自2006年以來的14件涉黑涉惡核查線索無一辦結。
王儒林就任一個半月以來調研了兩站。他的第一站選擇在呂梁,第二站則選擇在山西的省會。
從8日到12日,他先後到了10個縣(區、市)和4個開發區,一共25個調研點,大量地接觸了基層的幹部民眾。
在調研中,王儒林指出,太原先後有三任市委書記、連續三任市公安局長出問題,還有多名幹部和企業主被調查,這在全國的省會城市中是罕見的。而根本原因還是在於沒有從嚴治黨,沒有從嚴治吏,沒有履行主體責任。

涉黑案無辦結

太原8年督辦14起涉黑案無一辦結
談治安:“兩搶一盜”破案率12.5%
王儒林要求形成打黑除惡的高壓態勢,目前全市社會治安總體上保持平穩,但是一些人民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治安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調研中我們了解到,到今年8月底,省部督、轉的自2006年以來的14件涉黑涉惡核查線索無一辦結。
今年1-9月,發生在“城中村”的刑事案件7700多起,占全市刑事案件的31%;受理治安案件54707起,占全市案件的55%。民眾反映強烈的“兩搶一盜”案件多發頻發,今年1-9月共發生警情34362起,占刑事總警情的86%;立案17844起,占刑事案件的73.8%,而破案率只有12.5%。
王儒林指出,要把依法嚴厲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和反腐敗鬥爭結合起來,尤其是對領導幹部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突出問題,要堅決依法查辦,嚴肅整治影響民眾安全的社會治安問題。

命喪派出所

據新華社12月28日電,周口女工周秀雲太原討薪死在太原龍城派出所一事引起關注。事後,龍城派出所值班民警劉金潤稱,網上說的“踩討薪女工頭髮”是有人在誤導網民。但據視頻顯示,民警確曾換腳踩女工頭髮。

正風肅紀

新華網太原1月2日電(記者晏國政)新年首日,太原市公安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全市公安機關部署開展“正風肅紀、規範執法”大整頓。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長汪凡2日晚間在太原市政府舉行的“12·13”案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4年12月13日發生在該市小店區的一起河南籍周姓民工非正常死亡案件,暴露出太原公安隊伍治警不嚴的積弊,性質極其惡劣。將制定出台正風肅紀責任制,向隊伍積弊開刀,向執法亂象亮劍,全面整頓規範執法執勤工作,儘快扭轉太原公安形象。
太原市公安局還將全面排查執法執勤和視窗服務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零容忍”的態度整肅警風。

地理位置

位於太原市侯家巷1號。
太原市公安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