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祭(日本祭日)

天神祭(日本祭日)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天神祭是日本三大傳統祭祀活動之一,在每年的7月24日和25日舉行。有非常熱鬧的彩船競渡活動,活動中使用的漂亮偶人是其特色之一。據說這一特色項目從690年就有了,現在總共有14個這樣的偶人作為大阪地區的傳統手工藝術品被保存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神祭
  • 所屬國家:日本
  • 時間:大暑之後兩天
  • 創辦年代:690年
  • 所屬民族:大和族
基本信息,相關習俗與活動,

基本信息

天神祭在大暑之後兩天,毛丹青認為:天神祭的狂歡是為了盛夏來臨之際驅除瘟疫,給自己壯膽。
日本人常說Matsuri is the purpose to human life —人生之目的為祭(MatsuriI)—祭的形式是狂歡,故而,祭祀表達的其實是人內心深受壓抑的真實一面,對生命極致的表達:“人生即是狂歡”。尤其當未可知的死亡隨時逼近,狂歡更體現其癲狂和本真。
一年一度的天神祭在天滿宮開始,包括宮前的鉾流神事、催太鼓、獅子舞、陸渡御、船渡御和夜空焰火,這其間,民眾川流不息。尤其在Okawa北岸,更有各種吃食攤擋,那熱鬧勁頭跟我們的廟會不相上下。
天滿宮是祭祀的開端,更是熱鬧的中心漩渦。650年建都在難波津(大阪)的時候,最初的天滿宮只是作為保佑大阪城西北角的宮殿。現在所見的天滿宮建於949年,是為了祭祀天滿天神、學問之神菅原道真(Sugaware Michizane 845~903)。能借著這樣的節日在天滿宮附近玩耍兩日,接近這位天神,對於我來說,也是慶幸。
天滿宮的供奉的天滿主神菅原道在歷史上果有其人,是日本平安時代(相當於中國唐朝)研究中國文學的學者。在那個年頭,大貴族當大官不足為奇,而以學者身份位居高官就稀奇了。菅原道真最輝煌的時候位居右大臣(第二宰相),是朝廷里的學者官員。

相關習俗與活動

活動的看點是3000名身著奈良平安時代(8〜12世紀)宮廷裝束的民眾與神轎一起緩步前行的“陸渡御”,以及上述人群從天滿橋畔分乘約100艘船逆流而上的“船渡御”。
傍晚時分,篝火(警護或打魚時為照亮周圍點起的火)照明下的船身倒映在河面上,有種難以言喻之美。河兩岸的觀覽席上,市民和遊客們一邊納涼,一邊為“天神祭奉納花火(意即天神祭供奉的煙花)”叫好。
此外,當遊行的人群回到天滿宮時舉行的“大阪締(意即大阪結曲)”也值得一看。節奏分明的手打拍子和號子聲,令人感受到不同於東京的大阪之“風流瀟灑”(江戶時代町人(即住在城市的手藝人和商人)所崇尚的生活理念。比如,文雅又不失風情稱為“風流瀟灑”)。要想了解大阪,沒有比參加天神祭更合適的慶典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