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編制並不屬於中國消防系統,而是交通部公安局的派出機構,其組建的消防支隊,也與公安消防並非一個系統,實際由國企天津港出資發放薪水。

截至2015年8月16日9時,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72名消防員失聯。

歷史沿革,爆炸事故,

歷史沿革

1975年2月20日,根據交通部公安局關於在全國重要港口成立公安消防隊的檔案要求,天津港公安局成立了專職公安消防隊。目前,該支隊下轄六個大隊,296名消防指戰員,擁有10部消防監督檢查車,46部多種類型的消防救援車及各種應急裝備。
雖然港口公安局消防支隊屬於專職消防隊,各地方消防總隊也會派人過來進行業務指導和幫助訓練和培訓,但其總體素質和專業能力比正規消防力量要差一些。
1989年底,隨著改革開放的發展,企業用工制度也發生重大變化,大部分一線崗位員工為契約制職工,消防隊員也不例外,老隊員有的轉警,有的分配到單位,隊員全部為契約制消防隊員。“天津港公安局消防隊即由現職公安幹警和契約制農村青年隊員組成。”
在執行任務中,防火監督檢查和隊伍管理由現職消防民警承擔,滅火救援、搶險救災戰鬥任務大部分由契約制隊員承擔。“契約制隊員基本來自農村,年輕,思想單純、社會經驗少,大部分隊員抱著出來玩玩、在城市開開眼界、兩三年再另謀職業的想法。”
從1989年用工改制以後,歷屆領導班子都把培養並留住契約制骨幹力量作為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從嚴格管理、福利待遇、選好苗子重點培養,使他們逐步有了紮根港口消防事業的決心,“現在全支隊契約制消防隊員骨幹力量中,隊齡最長達十幾年,一般也有三五年。”
該支隊消防保衛轄區,由建隊初期十幾平方公里陸域,發展到今天110km2陸域、200km2海域的港口區域。主要保衛對象港口裝卸年吞吐量,也從建隊初3 000餘萬噸發展到今天年吞吐量5.5億噸、1400萬標箱、上萬種貨物。文章稱,“並有易燃易爆化學危險貨類數千萬噸。”

爆炸事故

2015年8月12日23點30分左右,位於天津濱海新區塘沽開發區的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所屬危險品倉庫發生爆炸,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一大隊、四大隊、五大隊是第一批進入現場搶救的隊伍。
爆炸發生後,天津港公安局兩位副局長失聯,局長重傷。目前,局長顧育農正在港口醫院住院,據悉其耳膜穿孔。天津港公安局領導層在爆炸事故中傷亡、失聯人數幾乎占到編制人數的一半,目前,他們的工作向政委金樹成匯報。
截至2015年8月16日9時,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72名消防員失聯。
8月16日上午,天津濱海新區主要負責人在接待失聯專職消防員家屬代表時承諾:如果確認失聯消防員犧牲,將給予與正式公安消防員同樣的待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