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中山(汝南縣山峰)

天中山(汝南縣山峰)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天中山又名天台山,原是一座圓形小山,占地約540方米,高3.6米,位於汝南縣城北兩公里處。因顏真卿親書“天中山”的碑文而得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中山
  • 地理位置:汝南縣城北
  • 占地面積:540平方米
  • 高度:3.6米
  • 所屬城市:河南省駐馬店市
  • 所屬國家:中國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簡介,得名與歷史,地理位置,

簡介

據史載:“禹分天下為九州,豫為九州之中,汝又為豫州之中,故為天中”。另一說為古代無鍾,白
天的時辰只能用日影的變化來計算,汝南舊志記載:“自古測日影,以此為正,故築土累石以記之”。所以稱汝南為天中。“天中山,三尺三,來到天中山,一步可登天。”這是流傳於汝南民間的歌謠。有點誇張,但很傳神。“三尺三”,極言山小;“登天”,也反映了天中山與天地通靈的神秘。的確,天中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山”,它只是一個標誌,一個象徵,或者說一種圖騰。
天中山天中山
近幾年縣政府加大對民眾娛樂設施的建設,天中山作為重點之一,現已經被建成汝南縣最大的休閒,娛樂的地方。如今被命名為“天中山生態園”

得名與歷史

“天中山”的名字自唐以後正式載於史籍,原因是顏真卿親書“天中山”的碑文而得名。史載,唐德宗建中三年(公元782年),淮西節度使李希烈叛唐。建中四年(公元783年)朝廷派忠勇剛直、名重海內的三朝重臣顏真卿到許昌宣慰李希烈部,剛要宣旨,李希烈的親兵養子千餘人,手握鋼刀,圍著顏真卿,殺氣騰騰,高聲謾罵。顏真卿面不改色,不退半步。李希烈遂喝退眾人,對顏以禮相待,許高官厚祿,共反朝廷,顏真卿至死不從。後又把他送到蔡州(今汝南城),現在天中山碑上的大字,就是顏真卿在汝南時所寫的。淮西平定以後,人們為了紀念顏真卿,在汝南城內建立了“顏魯公廟”。天中山由於顏真卿親書“天中山”碑文而名享天下,成為歷代官吏和士大夫拜謁和遊覽的場所。

地理位置

天中就是指今日河南的汝南,天中山就在駐馬店市的汝南縣。據《禹貢》記載:“禹分天下為九州,豫為九州之中,汝為豫州之中,故為天中。”
由於此處地理位置特殊,周武王在此築天中山一座,上置土圭,測日影考分數以此為正。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親書的“天中山”碑文至今尚在;唐代大詩人劉禹錫登天中山、游南海寺後有感而發,寫下了不朽的名句:“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一語道出了天中寶地的鐘靈與神奇。
天中之地風景秀美,人傑地靈,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十分豐富。獨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天中獨具魅力的生態旅遊資源。
地址: 駐馬店市汝南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