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二泉庭院及石刻

天下第二泉庭院及石刻

仙都摩崖題記位於浙江省縉雲縣城東約10公里處的仙都風景區初陽山、鼎湖峰、仙水洞、鐵城、小赤壁五最點,從唐代延續到近代。現存摩崖題記120餘處。最早的摩崖石刻為唐代乾元年間(758-760年)篆書名家縉雲令李陽凍的“倪翁洞”三字篆書和建中元年(780年)的一條遊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下第二泉庭院及石刻
  • 詞性:名詞
  • 性質:物質文化遺產
  • 時間:唐
物質文化遺產
天下第二泉庭院及石刻
這清碧甘冽的惠山寺泉水,從它開鑿之初,就同茶人品泉鑒水緊密聯繫在起了。自從陸羽品為“天下第二泉”之後,已時越千載,盛名不衰。古往今來,這一泓清泉,受到多少帝王將相、騷客文人的青睞,無不以一品二泉之水為快。唐代張又新亦曾步陸羽之後塵前來惠山品評二泉之水。在此前唐代品泉家劉伯芻,亦曾將惠山泉評為“天下第二泉”。
唐武宗會昌(814-846)年間,宰相李德裕住在京城長安,喜飲二泉水竟然責令地方官吏派人用驛遞方法,把三千裏外的無錫泉水運去享用。唐代詩人皮日休有詩諷喻道:“丞相常思煮茗時,郡侯催發只嫌遲;吳關去國三千里,莫笑楊妃愛荔枝。”宋徽宗時,亦將二泉列為貢品,按時按量送往東京汴梁。清代康熙、乾隆皇帝都曾登臨惠山,品嘗過二泉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