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銀杏樹

天下第一銀杏樹

天下第一銀杏樹位於山東省日照市莒縣浮來山風景區,傳說東周春秋時期齊國和莒國國君就在此樹下結盟。該樹在山中定林寺前院中央,樹齡近4000年,樹高26.7米、乾粗15.7米,8人伸展雙臂方能合圍。據專家考證,此樹至少已有四千多年歷史。占地600多平方米,至今仍枝繁葉茂,生機盎然,堪稱生物界中的“活化石”。198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對此樹進行專題研究並向全世界播放了其近影。全日照市現存百年以上大銀杏樹數百棵,遍布各區縣和鄉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天下第一銀杏樹  銀杏樹王
  • 外文名稱:The best in all the land of ginkgo tree
  • 地理位置:山東省日照市莒縣浮來山
  • 氣候類型:暖溫帶半濕潤性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1.26萬平方米
  • 開放時間:8:30—17:00
  • 景點級別: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 門票價格:60元/人  
  • 著名景點:天下第一銀杏樹
天下第一銀杏樹,傳說,人文旅遊,附註,

天下第一銀杏樹

莒縣浮來山中,有一棵樹齡近四千多年的銀杏樹。這棵銀杏樹生命力極強,至今仍枝葉茂盛,當代書法家王炳龍先生揮毫為之寫下了“天下銀杏第一樹”的題字。樹神奇,由樹而引起的故事也極有風趣。

傳說

浮來山的傳說:
傳說莒地在很久很久以前是片汪洋大海,這一天,東海龍王擴建龍宮,嫌旁邊一座山頭礙事,就想把它挪個地方。猛想起莒地近郊缺少山巒,何不將此山挪去,再把那裡的水收回東海?想到這裡,便命一老龜馱起大山漂浮到莒。
山剛剛放定,就聽山上有一童子破口大罵老龜。老龜這才發現,原來是龍王三太子在山上玩銀杏果,老龜不知道,所以將太子一起馱了過來。老龜忙說:“你別急,我再把你馱回去就是了。”說完,太子坐到老龜背上,又被馱回東海去了。老龜回稟龍王:“山已安好。”東海龍王面對莒地這片汪洋,只用鼻子一吸,水就沒了,成了一片平川
自此,被老龜馱來的山,就被當地的人們命名為“浮來山”;後來山上長出了一棵銀杏樹,正是龍王三太子玩銀杏果丟落的種子長出來的。這棵銀杏樹慢慢長成參天大樹,年年結銀杏果,為人們享用。
天下第一銀杏樹
七摟八拃一媳婦“的故事
相傳在明朝嘉靖年間,莒縣東一書生進京趕考,途中遇雨,就到這棵巨大的銀杏樹下避雨,忽然興致上來,想考察一下樹到底有多粗,就用摟抱的形式來測量樹的圍粗。書生竟然摟了七摟還沒轉到起點。正在他想摟第八摟的時候,被眼前的情況嚇住了,書生量樹的起點竟站著一位年輕的少婦。原來少婦也來大銀杏樹下避雨。由於樹太大了,所以兩人誰也沒看見誰。怎么辦呢?書生有心讓那少婦讓一讓,但不好意思開口,但又不想放棄自己的測量,於是就只好改為用手的方法,悄悄向那少婦身邊過去,數到第八的時候,正好到那少婦的身邊,那少婦竟然也沒覺察。可是,那少婦身體所占的位置怎么量呢?書生想不出別的辦法,就只好把少婦的體寬也算測量的一個長度。於是銀杏樹的樹圍就成了“七摟八拃一媳婦”。
幾百年過去了,銀杏樹的樹圍早已超過了“七摟八拃一媳婦”,但是,“七摟八拃一媳婦”的趣聞,卻在周圍的村莊裡世世代代的流傳著。

人文旅遊

浮來山並不高,海拔不過298.9米,但因一株樹齡約4000年的銀杏樹而聲名遠揚。景區內浮來峰、佛來峰和飛來峰三峰鼎立,拱圍相連,構成聚氣藏風的幽境。山上的定林寺始建於南北朝時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定林寺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文藝理論批評家劉勰晚年循跡之地,現已被山東省人民政府列為“山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寺中的“校經樓”,系郭沫若先生於1962年親筆所題,現已成為劉勰生平陳列館。大文豪巴金先生曾來過這裡,賞銀杏樹、拜劉勰故居。
天下第一銀杏樹
賞完銀杏樹,爬爬山也不錯,不到300米的浮來山老人孩子不用費很大功夫就能上去,山道兩側散布著的五百羅漢,也是一道別致的風景。爬到山頂後,喜歡刺激的遊客還可以坐上滑草車,體驗一下飛馳下山的感覺。
作為一條全新的線路,賞完千年銀杏樹後,遊客還可以到日照海濱體驗一下涼爽的海風,游山戲水。
現在,這棵古銀杏樹已被當地文物部門保護起來。古銀杏樹至今生機勃勃。

附註

銀杏,始載於《日用本草》,為銀杏科植物銀杏Ginkgo biloba.L除去外種皮的種子。種仁既可入藥,又可食用。《本草綱目》中謂銀杏:“原生江南,葉似鴨腳,因名鴨腳。宋初始入貢,改呼銀杏。因起形似小杏而核色白也,今名白果。”銀杏在地球上已生存了1.5億年,是現存最古老的孑遺植物,一向被稱為“活化石”。銀杏為葉、果、材多用之優良物種,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和生態效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