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埠西瓜

大黃埠西瓜

大黃埠西瓜,山東省青島市平度市特產,全國農產品地理標誌。

平度市明村鎮絕大多數土地屬膠萊河沖積而成,富含微量元素,適合生產又甜又脆的西瓜。大黃埠西瓜先後通過綠色食品、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認證,曾專供2008年北京奧運會。大黃埠西瓜外表草綠色或翠綠色,覆有深綠色條帶;西瓜皮薄、肉甜,水分足,瓜肉紅色或淡紅色。

2010年03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批准對“大黃埠西瓜”實施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黃埠西瓜
  • 產地名稱:山東省青島市平度市
  • 品質特點:皮薄肉甜,沙瓤水足,含糖量高
  • 地理標誌: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誌
  • 批准文號:農業部公告第1364號
  • 批准時間:2010年03月25日
產品特點,產地環境,地理位置,土壤地貌,水文情況,氣候情況,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

產品特點

大黃埠西瓜是三合山西瓜的代表,沙甜可口,甜度顯著高於其他地區。民眾諺語道:“大澤山的葡萄,台頭的蒜,比不上大黃埠的西瓜蛋”。大黃埠西瓜皮薄肉甜,沙瓤水分足,含糖量高達13.1度。
1、外在感官特徵:大黃埠西瓜有地雷形、橢圓形、長圓形,皮草綠色或翠綠色,覆有深綠色條帶;西瓜皮薄、肉甜,水分足,瓜肉紅色或淡紅色。
2、內在品質指標:大黃埠西瓜總糖7.5%以上;可溶性固行物9.5%以上,總酸小於0.25%,鈉含量4毫克/千克以上,鉀含量100毫克/100克。
大黃埠西瓜大黃埠西瓜

產地環境

地理位置

大黃埠西瓜產於青島平度市明村鎮、馬戈莊鎮、白埠鎮、田莊鎮4個鎮。平度市位於華北平原上,地處山東省東部,膠東半島西部,屬青島市西大門,坐標為東經119°31′57”—119°51′59”,北緯36°37′49”—36°50′26”,平均海拔31米,南瀕黃海,北接渤海,距青島市區100千米、煙臺市區190千米、濰紡市區78千米,是膠東半島連線內陸腹地的咽喉。

土壤地貌

平度市土壤以沙壤、棕壤土為主,土壤pH值在6.86—7.68之間,地形呈東北高而西南低之勢,從東北向西南形成低山丘陵、傾斜平原和窪地三大地貌類型,北部大澤山脈,蜿蜒綿亘數十公里,山水形勝,雄深偉麗,主峰北峰頂海拔736米,是平度市最高的山峰。

水文情況

平度市境內較大的河流有10多條,主幹河流膠萊河屬於邊界河流,是濰坊市和青島市分界線,區域內的白沙河、秦皇河、雙山河等河流都匯入北膠萊河。除了自然河流,區域內還有為人工開挖的河道澤河。充足的水資源為大黃埠西瓜提供了良好的灌溉條件。

氣候情況

平度市屬暖溫帶半濕潤季風區大陸性氣候,年平均氣溫12.2℃,極端最高氣溫38.6℃,極端最低氣溫-18.3℃。最熱月七月份平均氣溫25.5℃,最冷月一月份平均氣溫-2.6℃。全年初霜一般始於10月22日,終霜日多在次年4月7日,無霜日196天。年降水量610毫米,年日照時數2643小時,相對濕度69%。夏無酷暑、冬無嚴寒,熱害與凍害出現機率極少,光照充足,四季分明,無霜期長。種植區域內作物生長季節日照充沛,雨量適中,熱量條件可滿足大黃埠西瓜生長。
大黃埠西瓜大黃埠西瓜

歷史淵源

大黃埠村位於膠東半島西端,三合山腳下,是中國農業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根據考古研究三合山腳下的韓村文化遺址時間跨越新石器時期到戰國時期,是中國夏商周文化的發達地區之一。早在夏商周時期,三合山地區已經是中國農耕文明發展的重要地區之一。
在漢代以後,膠東地區社會經濟發展進入了高度發展階段,成為當時的經濟文化發展中心之一。秦漢時期,三合山由皇帝親自審定為“國家級”的“祠祭名山”之一。據《漢書·郊祠志》記載,神爵元年漢宣帝祀三合山,三合山封山建祠劃為禁區。據當地老百姓傳說,皇帝祀三合山時,賜西瓜種子給當地種植,由於當地優越的氣候條件,西瓜生長良好,種植面積逐漸擴大,逐漸成為三合山地區的特產。當地至今流傳著三合山自古以來的三件寶“西瓜、鈴鐺石、野山棗”。其中大黃埠的西瓜形成的歷史最早,質量最好,是三合山西瓜的代表。
2007年11月,大黃埠村成立了西瓜專業合作社,以專業化方式運作西瓜的種植、運輸、儲存、銷售等。隨著合作社的不斷壯大,成員也逐漸增多,作為合作社社員之一的奧森農產品公司逐漸成為西瓜合作社中的典型,其產品先後通過無公害、綠色食品認證。
2006年大黃埠村成功舉辦第一屆西瓜節,不僅提高了大黃埠西瓜的知名度,增加了西瓜銷售量,還大大豐富了大黃埠及周邊地區人們的文化生活。
2008年2月,焦點訪談以《品牌農業俏農村》為題對大黃埠的現代農業發展經驗進行了報導。
2008年12月,新聞聯播節目又對大黃埠的現代農業發展情況進行了報告。
2008年7月,青島奧帆賽海域滸苔暴發,大黃埠西瓜合作社自發組織,無償送大黃埠西瓜慰問清滸戰役子弟兵,成為首個民間自發組織的支援活動,在社會上引起巨大反響。
2008年第29屆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大黃埠西瓜成為青島奧帆賽和殘奧帆賽的唯一直供西瓜,其優良品質和漂亮外觀贏得世界各國運動員的讚許。
2008年9月,大黃埠牌西瓜和櫻桃番茄種子搭載神州七號載人飛船進行太空育種試驗。首批太空育種西瓜也於2009年5月份下蔓曬種,經測試,其糖度為13.1度,比普通西瓜高2.2度。

生產情況

2010年,大黃埠西瓜生產面積8萬畝,年總產量40萬噸。
大黃埠西瓜大黃埠西瓜

產品榮譽

2008年,大黃埠西瓜直供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青島帆船比賽、殘奧帆賽。
2009年,“大黃埠”牌商標榮獲最具竟爭力的農產品商標。
2010年03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批准對“大黃埠西瓜”實施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
2013年,大黃埠西瓜獲青島市優質農產品品牌。
2017年,大黃埠西瓜被國家質檢總局認定為生態原產地保護產品,是青島市首個獲得認證的產品。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大黃埠西瓜農產品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為青島平度市明村鎮、馬戈莊鎮、白埠鎮、田莊鎮4個鎮。地理坐標為東經119°31′57″—119°51′59″,北緯36°37′49″—36°50′26″。

質量技術要求

1、產地選擇:種植區域內地勢高、排灌方便、土層深厚、土質疏鬆肥沃、通透性良好的砂質壤土上、忌用花生、豆類和蔬菜作西瓜的前茬。產地環境質量符合《無公害食品西瓜產地環境條件》(NY5110—2002)的要求。
2、品種選擇:選擇抗病蟲、易座果、外觀和內在品質好、高產、耐貯藏、商品性好、適合市場需求的品種。採用全覆蓋栽培或半覆蓋栽培時應選用耐低溫、耐弱光、耐濕的品種。採用嫁接栽培時可選用葫瓜或南瓜作砧木的品種。冬春栽培、春提早栽培選擇耐低溫、弱光、對病害多抗的品種;秋冬栽培、秋延遲栽培選擇高抗病毒病、耐熱的品種。
3、生產過程管理:大黃埠西瓜生產過程執行《無公害食品西瓜生產技術規程》(NY/T5111—2002)。
4、產品收穫及產後處理:中晚熟品種在當地銷售時,應在果實完全成熟時採收,早熟品種以及中晚熟品種外銷時可適當提前採收。在一天中,10時至14時為最佳採收時間。採收時用剪刀將果柄從基部剪斷,每個果保留一段綠色的果柄。
5、生產記錄要求:大黃埠西瓜生產的全過程,要建立田間生產檔案,全面記載並妥善保存,以備查閱,青島市大黃埠西瓜專業合作社建立檔案室,待生產周期結束後,對田間生產記錄進行存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