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門

大麻門

美國著名游泳運動員、在北京奧運會上奪得8金、打破7項世界紀錄的邁克·菲爾普斯。吸食大麻事件。被英國以轟動性醜聞為業的英國圖片小報《NEWS OF THE WORLD》報導出後,向泳池中投下一個巨大的問號。《NEWS OF THE WORLD》公布了從線人手中購買的獨家照片,照片上正抱著煙槍吸食麻醉品的人就是菲爾普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麻門
  • 國家美國
  • 人物:邁克·菲爾普斯
  • 時間:吸食大麻事件
  • 報導:《NEWS OF THE WORLD》
  • 時間:2009年2月1日
“門”含義,定義,事件回顧,各方評價,線人爆料,越描越黑,官方回應,美國奧委會,美國泳協,個人介紹,人物喜好,訓練情況,主要成績,歷史背景,人物故事,北奧運會成績,

“門”含義

所謂“門”已然成為了現在網路的流行語,它起源於著名的“水門事件”,在中國流行於“艷照門”事件。自此之後,“門”就被用來指代一些“帶有爆炸性的事件及新聞”。“門”並不單指政治醜聞,如娛樂、體育等行業的大事件也被冠以某某“門”來稱謂。

定義

 “大麻門”是指體育界公眾明星吸食大麻的一系列事件。2009年2月1號,英國《世界新聞報》在頭版頭條配以“大癮君子”的標題,曝光了麥可·菲爾普斯吸食大麻的照片。該報導稱,這張拍攝於去年11月6號的照片中,菲爾普斯正在參加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的一個聚會。菲爾普斯當日承認了照片的真實性公開道歉挽救形象,從而引發了媒體、公眾的熱議。
曝光照片真實性比照曝光照片真實性比照

事件回顧

 2008年11月6日,14枚奧運金牌得主23歲的菲爾普斯在加利福尼亞大學出席朋友的聚會,當天菲爾普斯出現在哥倫比亞南卡羅來納大學拜訪約旦-馬修斯——該學校的一名女學生。
菲爾普斯——北京奧運會菲爾普斯——北京奧運會
2009年2月1日,英國著名小報《世界新聞報》獨家披露了菲爾普斯吸食大麻的驚人訊息並附帶照片為證。照片上,這位美國“英雄”正用一個玻璃管罩在嘴上吸菸,這種水煙槍通常被用來吸食大麻。該報稱,這張照片攝於去年11月6日,當時菲爾普斯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參加一個聚會。
2009年2月1日,“飛魚”菲爾普斯回應媒體,承認他的確做了那件令自己悔恨的事。隨後還發表了一份簡短的道歉聲明,聲明中菲爾普斯說:“我為我的行為表示遺憾,我的判斷力太差了,我已經23歲了,儘管在游泳池中取得了成功,但做出了不成熟、不恰當的行為,辜負了人們對我的期望,為此我感到抱歉。我向大眾和我的泳迷保證,這種事絕不會再發生”。
接著,來自媒體熱議和公眾的質疑聲:“菲魚”惹上“大麻”煩,公開道歉救形象,警方較真恐被拘,一石激起千層浪。作為泳壇金童,他的運動生涯會受何影響?作為廣告寵兒,他的商業價值會有何轉折?作為青年偶像,他的社會形象會有何變化?大麻事件又給我們的運動員和公眾怎樣的啟示?”
2009年2月4日,事件暴光後,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演播室主持人董倩主持《新聞1+1》做了專題討論。一時間,在國內各媒體、論壇也形成熱議,也成為公眾討論的焦點。
2009年2月6日[台北時間],針對菲爾普斯“大麻門”事件,美國游泳協會宣布對其禁賽三個月的處罰,該決定從美國當地時間本周四正式生效。就在美國游泳協會公布處罰決定的當天。菲爾普斯就已現身北巴爾的摩的梅多布魯克水上運動中心,在積極訓練,努力走出吸毒醜聞的困擾。
2009年2月8日央視新聞頻道《小崔說事》欄目播放了“大麻門”半個月以前採訪“菲爾普斯”的專訪。向觀眾表露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以後退役的想法。

各方評價

2009年2月5日,國際泳聯在周三表態,表示支持處於“大麻門”漩渦中的泳壇飛魚,對他承認吸食大麻並真誠地公開道歉表示歡迎。在一份正式聲明中說:“在得知了最偉大的奧運選手、最佳游泳運動員菲爾普斯的所作所為後,對於他公開道歉的行為,國際泳聯要重申對於這位年輕的冠軍的信心與尊重。”
2009年2月6日,美國飛魚菲爾普斯吸毒的照片曝光後,很多菲魚的贊助商也考慮打退堂鼓:美國著名速食公司凱洛格公司以“消費群體都是未成年孩子,菲爾普斯的行為和公司的形象不符”為由表示不會和菲爾普斯續約。
2009年2月6日,就在美國游泳協會對“菲爾普斯”的停賽處罰宣布後,著名球星羅納爾多聲援菲爾普斯:要勇敢面對,他已贏得一切!同時也表示:所有的運動員都必須起到榜樣作用,尤其是對年輕人。
2009年2月6日,新浪網就菲爾普斯被禁賽三個月處罰做來網路調查,結果顯示,48%以上網友表示:“吸食大麻影響嚴重,應受更嚴厲處罰”;亦有37.4%的網友表示處罰是“應該的”;只有11.7%的網友表示:“菲爾普斯已道歉悔過,不用再禁賽”。
不過,麥可·菲爾普斯的多數贊助商依然支持他,表示人都會犯錯,既然已經公開道歉,就應該得到原諒並鼓勵。

線人爆料

英國著名小報《世界新聞報》2009年2月1日獨家披露了菲爾普斯吸食大麻的驚人訊息並附帶照片為證。
照片上,這位美國“英雄”正用一個玻璃管罩在嘴上吸菸,這種水煙槍通常被用來吸食大麻。《世界新聞報》報稱,這張照片攝於2008年11月6日,當時菲爾普斯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參加一個聚會。
菲爾普斯承認,他的確做了那件令自己悔恨的事。“我才23歲,儘管我在泳池取得了成功,可我表現還顯年輕、不當,沒表現得像人們期望的那樣。為此,我很抱歉。我向支持我的人和公眾保證,這種事再也不會發生了。”
根據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在2009年實施的新規定,凡是第一次使用興奮劑者將面臨4年期的禁賽,而在這之前首次觸犯者被禁賽兩年。文章以“這是能夠毀掉一位奧林匹克史上偉大運動員的照片”為開頭,賺足了眼球。文章介紹了這幅照片的拍攝背景是在北京奧運會結束後的2008年11月6日,地點為南卡羅萊納大學的一所學生公寓,事件的主角菲爾普斯正在那裡參加一個秘密學生派對。
援引這次學生派對的一位參與者的敘述,透露菲爾普斯是去會見一位名叫喬丹·馬修斯的女孩。他一來到聚會場所就成了所有人矚目的焦點,不過,菲爾普斯剛到時還有些害羞,因為他幾乎不認識所有的人,好在很快菲爾普斯就和那裡的人打成了一片。“每個女孩都想和他搭訕,每個男孩都想與他稱兄道弟。”這個爆料者稱,“他當時喝了很多啤酒,然後接過了一個學生遞給他的玻璃煙槍。他穿著白色T恤,戴著水手帽,吸得非常賣力。”
這個爆料人還稱,從菲爾普斯拿煙槍以及使用它的熟練程度看,這絕不是他的“第一次”。“他當時的行為明顯失控。如果他繼續參加這種派對,很難想像他還能夠繼續贏得金牌。”這個爆料者稱,當有人向正在吸食大麻的菲爾普斯舉起相機的時候,菲爾普斯的私人助理趕忙衝上來阻攔,並且事後給了拍攝者一些“封口費”。

越描越黑

據《NEWS OF THE WORLD》報導,菲爾普斯的管理團隊以及體育界都開始關注這一事情的進展,感到震驚的還有世界反興奮劑組織,菲爾普斯代言的許多國際知名品牌都已坐不住了。據《NEWS OF THE WORLD》透露,一位名叫克利福德的發言人曾給他們開出了一個相當誘人的交換條件,就是菲爾普斯可以在3年內為其專欄撰稿,菲爾普斯代言的部分贊助商也將在這份刊物上刊登廣告,交換代價就是不要將菲爾普斯吸食大麻的照片公開。
據那個名叫克利福德的發言人強調,菲爾普斯已接受了超過1500次的禁藥檢測,沒有一次不合格。具有諷刺意味的是,《NEWS OF THE WORLD》在報導中強調,照片拍攝的11月恰恰是國際泳聯以及各種組織對運動員興奮劑檢測最為疏漏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幾乎沒有什麼游泳比賽。

官方回應

美國奧委會

美國當地時間2009年2月1日,在菲爾普斯對吸食大麻行為表示道歉後,美國奧委會在官方網站上隨即也表示:接受菲爾普斯的道歉,相信他不會重蹈覆轍。
美國奧委會在聲明中表示:菲爾普斯現在已是一個全民偶像,他應為自己的行為對公眾負責,特別是年輕人。從這點看,他這次的吸毒行為顯然沒有負起責任。許多人關心菲爾普斯在承認吸食大麻後是否會受到處罰,從美國奧委會的表態中,菲爾普斯被處罰的可能性很小。聲明說:“邁克已經認識到了他的錯誤並且已為自己的行為道歉。我們相信,在未來菲爾普斯仍將繼續成為我們的楷模,成為那個我們期待中的偉大的奧林匹克冠軍。”

美國泳協

2009年2月1日,美國游泳協會對菲爾普斯捲入吸食大麻醜聞發表聲明,聲明說:“我們對菲爾普斯的行為感到失望。我們的奧運會冠軍應該是一個全民偶像,特別是成為那些懷有夢想的年輕運動員眼中的完美偶像。”

個人介紹

身高:6尺4寸(187公分) Height: 6'4''
體重:195磅 Weight: 195 lbs.
出生地: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 From: Baltimore, Maryland
訓練地:密西根州安娜堡市 Trains: Ann Arbor, Michigan
出生日期:1985年6月30日 Birthdate: Jun 30, 1985
俱樂部:Wolverine Club: Club Wolverine
大學:密西根大學(2008屆) College: Michigan, 2008
教練:Bob Bowman Coach: Bob Bowman所學專業:體育管理 College Major: Sport Management
麥可·菲爾普斯麥可·菲爾普斯
家庭成員:父親 Fred是一名警察,母親Debbie是一位老師,兩個姐姐Hilary 和Whitney(1995年世界錦標賽美國隊成員)
贊助商:Sponsors: Speedo, Visa, Argent Mortgage, Omega, Wheaties, Powerbar, Matusnichi, TV Asahi
訓練狀況:每日訓練2-5小時,每周6—7天 Training Stats: Swims 2-5 hours a day, 6-7 days a week

人物喜好

最喜歡觀看的體育項目:足球
喜歡做的運動:籃球
最喜歡的電影:Tommy Boy
最喜歡的電視節目:Sports Center
最喜歡的食物:Pizza
最喜歡的男演員:Denzel Washington (丹澤爾·華盛頓 )
最喜歡的女演員: Cameron Diaz (卡梅隆·迪亞茲)
最欣賞的運動員: Michael Jordan ( 麥可·喬丹)
最喜歡的樂隊: 50 Cents (50美分)
最喜歡的賽前餐:Oatmeal and a Power Bar(麥片和能量棒)
最喜歡的零食:Pretzels(脆餅乾) 最喜歡的穀類食品:Lucky Charms
麥可·菲爾普斯麥可·菲爾普斯
最喜歡的著作: 《To Kill a Mockingbird》,by Harper Lee 《殺死一隻反舌鳥》
作者:哈波·李
最難忘的事:與拳王阿里會面
國際大賽成績: International Medals:
奧運會 Olympic Games
贊助商:Sponsors: Speedo, Visa, Argent Mortgage, Omega, Wheaties, Powerbar, Matusnichi, TV Asahi

訓練情況

訓練狀況:每日訓練2-5小時,每周6—7天 Training Stats: Swims 2-5 hours a day, 6-7 days a week
2004: 1st, 100m fly (OR); 1st, 200m fly (OR); 1st, 200m IM (OR); 1st, 400m IM (WR); 1st, 800m FR (AR); 1st, 400m MRp; 3rd, 200m free (AR); 3rd, 400m FR
世界錦標賽 World Championships
2005: 1st, 200m free (AR); 1st, 200m IM; 1st, 400m FR (AR); 1st, 800m FR (AR); 1st, 400m MRp; 2nd, 100m fly
2003: 2nd, 100m fly (WR - semis); 1st, 200m fly (WR - semis); 1st, 200m IM (WR, also WR in semis); 1st, 400m IM (WR); 2nd, 800m FR (AR, also AR as lead-off); 1st, 400m MRp
2001: 1st, 200m fly (WR)
泛太平洋游泳錦標賽 Pan Pacific Championships
2002: 2nd, 200m fly; 1st, 200m IM (CR); 1st, 400m IM (CR); 2nd, 800m FR (AR); 1st, 400m MR (WR)
Short Course World Championships
2004: 1st, 200m free (AR)

主要成績

2000年悉尼奧運會200米蝶泳第五名;
2001年世錦賽200米蝶泳冠軍,並打破世界紀錄(1:54.58);
2002年泛太平洋錦標賽200米、400米個人混合泳冠軍,200米蝶泳亞軍,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軍並打破世界紀錄(3:33.48),4×200米自由式接力亞軍;
2003年世錦賽200米蝶泳、200米、400米個人混合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軍,並5次打破世界紀錄;
2004年雅典奧運會男子200米、400米個人混合泳,100米、200米蝶泳,4×200米自由式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與名將施皮茨保持的一屆奧運會奪7枚金牌的紀錄擦肩而過,200米自由式和4×100米自由式接力銅牌;
麥可·菲爾普斯麥可·菲爾普斯
2004年短池世錦賽男子200米自由式冠軍。
2006年泛太平洋賽男子400米個人混合泳和4×200米自由式接力冠軍,男子200米蝶泳冠軍,4×100米自由式接力冠軍,並打破世界紀錄(3:12.46),200米個人混合泳冠軍並打破世界紀錄(1:55.84)。
2007年游泳世錦賽200米、400米混合泳冠軍;100米、200米蝶泳冠軍;200米自由式冠軍;4×100米、4×200米自由式接力冠軍。2008年北京奧運會,在男子4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以4分03秒84的成績,打破自己創造的4分05秒的世界記錄,奪取該項目金牌;台北時間8月11日,在男子4x100自由式接力中,以3分08秒24的成績再次刷新世界紀錄,
收穫了第二塊金牌;菲爾普斯再獲200米自由式冠軍,斬獲第三金,並再次刷新世界紀錄;男子200米蝶泳決賽,菲爾普斯以獲得了他在本次奧運會的第四枚金牌D凶?×200米自由式接力,美國隊以6分58秒56打破世界紀錄並奪冠,菲爾普斯奪取個人本屆奧運會的第五金。在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以1:54.23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菲爾普斯奪取個人本屆奧運會的第六金。在男子100米蝶泳決賽中,以50.58的成績獲得冠軍,菲爾普斯奪取個人本屆奧運會的第七金。男子4×100米混合泳決賽,菲爾普斯和他的隊友們以以3分29秒34的成績刷新世界紀錄,同時獲得了菲爾普斯北京奧運會的第八枚金牌.圓了自己的八金夢,打破施皮茨一屆七金的紀錄,創造了兩屆奪14金創造神話

歷史背景

麥可·菲爾普斯已經被一些人視為他所從事的運動歷史上最偉大的全能運動員.在2004年的美國選拔賽中,菲爾普斯取得了6個單人游泳項目的雅典奧運會參賽資格,這些項目包括了每種可能的游泳姿勢.他最終獲得了5枚奧運會金牌,2枚銅牌.如果菲爾普斯能在雅典或在2008年的北京達到馬克·施皮茨保持的紀錄,他就能從贊助商那裡得到100萬美元的獎金.
麥可·菲爾普斯出生於1985年6月30日.他的父親曾是一名優秀運動員,並將這種才能傳給了自己的孩子們.儘管開始時十分猶豫不決,但麥可最終還是跟隨他的兩個姐姐走入了游泳池.他的教練察覺到麥可的恐懼,便允許他仰在水上四處飄浮.毫不奇怪,他最先學會的游泳姿勢就是仰泳.
麥可的教練對麥可的母親說,她的兒子是罕見的游泳天才.憑藉自己修長的四肢和大大的手腳,他能很好地領會指導,喜歡刻苦訓練,且在比賽中似乎從不感到緊張.人們都說,他的體型天生就是做游泳運動員的料.他的大手大腳就像是水中的槳.雖然蝶泳使他的拿手項目,但他在各項項目中都表
現了自己的優勢.事實上,麥可唯一的“短處”就是長得太快.有一段時間,這曾致使他感到疲勞.
麥可·菲爾普斯麥可·菲爾普斯
在1999年的美國少年運動會上,麥可打破了20歲年齡組200米蝶泳的紀錄.15歲時,麥可作為美國68年以來最年輕的奧運游泳選手參加了悉尼奧運會.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世界游泳錦標賽期間,麥可成了泳壇的談論中心.他以傑出的表現6次獲得獎牌,並創造了5項世界紀錄.麥可以新的世界紀錄摘得200米蝶泳的金牌,並在100米蝶泳及200米個人混合泳兩個項目中創造了新紀錄---這些記錄是在同一天創下的,這是世界游泳比賽史上的頭一次.
游泳事業之外,麥可是一名普通的少年.他通常與自己家的貓薩凡納一起入睡,這隻貓就蜷睡在他的旁邊.他早上也不願意起床,但一旦開始一天的工作,他就不會有絲毫疏懶.
麥可的目標不僅僅是在奧運會上獲得榮耀,他要改變自己從事的體育活動,就像麥可·喬丹及泰格·伍茲這些偉大的運動員曾經做到的那樣.

人物故事

1997年,麥可·菲爾普斯11歲的時候,他的教練鮑曼發現他具有奧運冠軍的素質。
鮑曼說:“你會看到他總是迫不及待地跳入水中,他給自己的壓力遠遠超過別人對他的要求,我儘量做到不喜形於色,儘管我為他的表現感嘆不已。”
鮑曼注意到菲爾普斯能輕鬆學會別的少年所不能掌握得的技巧,這位教練知道他面對的是一位游泳天才,於是他對菲爾普斯的父母說:“麥可天賦極佳,他的潛力是無限的。”
游泳池外的菲爾普斯是個典型的隨意少年,他喜歡嘻哈搖滾,玩電腦遊戲,喜歡和朋友們閒逛。2003年,他從馬里蘭州的道森高中畢業,計畫奧運會後上大學。
然而,菲爾普斯一跳入泳池就不再是那個平凡的少年了。他身高6英尺5英寸,體重185磅,渾身沒有一絲贅肉,游起來像魚一樣在水中划過,他蹬腿動作非常有力,雙腿好像裝有發動機。
曾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獲得三枚金牌的美國仰泳運動員倫尼·克雷澤伯格說:“我還從沒有見過像他那樣的人,沒有人像他那樣樣樣出色。”
菲爾普斯認為他的成功很大部分要歸功於訓練。從高中畢業後,大多數時間都是從早晨7點中開始長達2個半小時的訓練,中餐後稍稍打個盹,然後接著游,一直從下午3點半到6點。
總之,他每天游的距離多達12英里,他說:“我知道沒有人比我訓練更刻苦。”
菲爾普斯訓練如此刻苦是因為他憎恨失敗。他7歲開始游泳,但直到11歲教練鮑曼和他父母談過以後才開始認真對待這項運動。
他回憶說:“如果沒有發揮自己的最佳水平,我就會不停地去想它,上學的時候想,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想。這樣會讓我發瘋的。”
一次,12歲的菲爾普斯輸給了一個和他同齡的男孩,他厭惡地抓掉對方的護目鏡,一下子扔過游泳池的平台。教練鮑曼告訴他,下次如果再輸給同齡孩子,他不允許出現類似的行為。鮑曼說:“他克服了這個壞毛病,因為從此他再也沒有輸給任何同齡的游泳選手了。”
麥可·菲爾普斯是當今泳壇最出色的全能型游泳選手。15歲時崛起世界泳壇,當時他成為入選美國奧運游泳隊最年輕的選手,並在悉尼奧運會上獲得200米蝶泳的第五名。之後,菲爾普斯就開始了在世界泳壇掠金奪銀的驚人之旅。 2001年,菲爾普斯打破200米蝶泳世界紀錄,成為最年輕的世界紀錄保持者,並贏得了“神童”的美譽。 同年,他在福岡世錦賽上贏得了職業生涯中第一個世界冠軍頭銜。2003年,菲爾普斯在巴塞隆納世錦賽上五次打破世界紀錄四次站在最高領獎台上,創造了在同一屆比賽中的又一個壯舉。他在比賽中成功衛冕了200米蝶泳冠軍,同時還奪得了200米和400米個人混合泳金牌並創造世界紀錄。此外,他還贏得了混合泳接力的金牌並在100米蝶泳的半決賽中刷新了世界紀錄,但在決賽中輸給了隊友克羅克。憑藉如此出色的戰績,菲爾普斯當之無愧地被評為2003年度世界最佳男子游泳運動員。
麥可·菲爾普斯麥可·菲爾普斯
菲爾普斯在2007年墨爾本世錦賽上獨攬七金,打破索普保持的一屆世錦賽奪得六金的紀錄,此外他還打破了五項世界紀錄。截至2007年他在世錦賽上已經奪得20枚獎牌,超越澳大利亞選手哈克特成為世錦賽歷史上奪牌最多的選手。fly 蝶泳,IM 個人混合泳,Free 自由式,FR 自由式接力,MR 混合泳接力,WR 世界紀錄, CR 賽會紀錄, AR 美國國內紀錄。菲爾普斯在2007年墨爾本世錦賽上獨攬七金,打破索普保持的一屆世錦賽奪得六金的紀錄,此外他還打破了五項世界紀錄。截至2007年他在世錦賽上已經奪得20枚獎牌,超越澳大利亞選手哈克特成為世錦賽歷史上奪牌最多的選手。

北奧運會成績

2008年北京29屆奧運會男子400m混獲得個人冠軍2008年8月9日,美國“游泳神童”菲爾普斯在400米個人混合泳預賽中,以4分07秒82的成績獲得第一名,並打破他本人在雅典創造的4分08秒26的奧運會紀錄;在決賽中,又打破了世界紀錄。
奧運會男子400米個人混合泳的預賽於2008年8月9日上午10時進行。預賽中,來自匈牙利的拉斯洛·切赫和義大利選手盧卡·馬林是這位美國天才選手的主要競爭對手。
前美國游泳名將馬克·施皮茨曾經在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上一人獨得七枚金牌,對於打破已經沉寂了36年的單屆奧運會七枚金牌紀錄,菲爾普斯表示:“我已經說過,並且再次重申,我只想做第一個麥可·菲爾普斯,而不是第二個馬克·施皮茨!”馬克-施皮茨對菲爾普斯在北京奧運會上獨得七枚金牌追平自己保持了36年的紀錄這一表現只用了一句話來評價:史詩般的偉大。
2008年8月13日第29屆北京奧運會男子200米蝶泳決賽中,奪得奧運會上個人第10枚金牌。
2008年8月13日第29屆北京奧運會男子4X200米自由式接力決賽,美國隊以6分58秒56書寫下此項新的世界紀錄。菲爾普斯也獲得了本屆奧運個人自己的第5枚金牌,也是他在奧運會上獲得的第11枚金牌,成為奧運會歷史上奪金牌最多的選手,之前的奧運會金牌總數紀錄是由“飛行的芬蘭人”努爾米在1920、1924和一1928年三屆奧運會上創造的個人九金最高紀錄。保持九金紀錄的還有施皮茨、劉易斯和拉蒂尼娜。
2008年8月15日北京奧運會男子200米混合泳,他以1分54秒23的成績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為個人本屆奧運會第6金,個人第12枚奧運金牌。
2008年8月16日,10:10分,菲爾普斯在水立方以50.58的成績奪得男子蝶泳100米冠軍,這是他在本屆奧運會上獲得的第7金,他這個成績也又破奧運紀錄。
2008年8月17日,北京奧運會游泳比賽水立方的收官之戰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落幕,美國隊在菲爾普斯的帶領下獲得金牌,菲爾普斯也成功地打破了前輩施皮茨單屆奧運會獲得七金的紀錄,獨攬八枚金牌,成為了水立方最大的贏家。
“為了保持體力,奧運期間我都多吃通心粉和薄餅,以多攝取碳水化合物。這段時間我都是4點半到5點起床,早起令人頗累,不過這是奧運會,我必須要這樣。”——游泳天才菲爾普斯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了自己奪冠的秘籍。為應付今屆奧運會8項賽事,菲爾普斯每天均在飲食上下功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