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子

大麻子

大麻子( Ricinus communis),別名紅蓖麻,俗稱老麻子、草麻等,是大戟科蓖麻屬植物。其原產於非洲東部,葉和根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大麻子
  • 別稱:蓖麻
  • 二名法:Ricinus communis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 :金虎尾目 Malpighiales
  • :大戟科 Euphorbiaceae
  • 亞科:鐵莧菜亞科 Acalyphoideae
  • :鐵莧菜族 Acalypheae
  • :大麻子屬
  • :大麻子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主要價值,來源,性味歸經,功能主治,用法用量,起源生產,種類,毒素,大麻油,大麻籽,用途,

形態特徵

大戟科大麻屬的唯一種。一年生或多年生高大草本,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常成為多年生灌木或喬木狀,高2~5米;莖中空有節,莖上部分枝,無毛。葉大,互生,葉片盾狀著生,掌狀深裂,裂片7~11枚,邊緣有鋸齒,葉表面、花序與莖一樣均有一層蠟粉,以減少水分蒸發,因此大麻具有很強的抗旱能力。掌狀脈,主脈與裂片同數,輻射狀;葉柄約與葉片等長,頂端有腺體;花單性,雌雄同序,由多個聚傘花序組成頂生或與葉對生的圓錐花序,雌花在上,先開,雄花在下,後開;無花瓣和花盤;雄花萼片3~5,淡黃色,雄蕊多數,花絲合生成多束,呈分枝狀,雌花萼片5枚,子房 3室,每室有胚珠1個,花柱3,深紅色或淡紅色,2裂。蒴果圓球形,有軟刺或無刺;種子長圓形或橢圓形,光滑,種皮硬質,有光澤並具黑、白、棕色斑紋;種阜墊狀。花粉球形,具 3孔溝;外壁兩層,外層 厚於內層,表面具細紋的網狀雕紋。單倍體數n=10。原產非洲索馬里肯亞等地,現廣泛栽培於世界熱帶至溫帶地區。中國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和利用的歷史,《唐本草》(公元639)就有記載。各地多栽培於大田、低山坡、宅旁或路旁隙地,以黃河和長江流域為最多。開花期長,花開時散出花粉,主要靠風力和昆蟲傳粉。種子可榨油,油粘度高,凝固點低,既耐嚴寒又耐高溫,在-8~-10℃不冰凍,在500~600℃不凝固和變性,具有其他油脂所不及的特性,為化工、輕工、冶金、機電、紡織、印刷、染料等工業和醫藥的重要原料。油粕可作肥料、飼料以及活性炭和膠捲的原料。莖皮纖維可制繩索和造紙。葉可飼養大麻蠶。種子和葉可作農藥。全株可入藥,有祛濕通絡、消腫、拔毒之效。種子含大麻毒素,未經加熱處理,不得內服。
大麻子大麻子

分布範圍

中國自海南至黑龍江北緯49°以南地區都有分布。以華北、東北生產最多,西北和華東次之,其他各地多為零星種植。熱帶地區有半野生狀態的多年生大麻。

主要價值

來源

本品為大戟科植物大麻 Ricinus communis L.的種子(見“大麻子”)、根及葉入藥。夏秋采根及葉,分別曬乾或鮮用。
大麻子大麻子

性味歸經

葉:甘、辛,平。有小毒。根:淡、微辛,平。

功能主治

葉:消腫拔毒,止癢。治瘡瘍腫毒,鮮品搗爛外敷;治濕疹搔癢,煎水外洗;並可滅蛆、殺孑孓。
根:祛風活血,止痛鎮靜。用於風濕關節痛,破傷風,癲癇,精神分裂症。
1、半身不遂,失音不語。取大麻子油一升、酒一斗,在銅鍋中煮熟,細細服下。
2、口目歪斜。用大麻子仁搗成膏,左邊斜則貼右,右邊斜則貼左。有效。
大麻子大麻子
3、風氣頭痛。用乳香、狎麻仁等分,搗成餅,貼太陽穴。又方:大麻仁半兩、棗肉十五枚,搗塗紙上,捲成筒子插入鼻中,有清鼻滋流下即愈。
4、鼻塞不通。用大麻子仁二十粒、在(去皮)一枚、搗勻,棉裹塞鼻中。一天換藥一次。三十天以後,鼻通,嗅覺恢復。
5、急性喉痹,牙關咬緊。用大麻仁研爛,紙卷作筒,燒出煙,熏吸喉部,此方名“聖煙筒”。
6、咽中瘡腫。用大麻子仁一枚、朴硝一一,同研細,新汲水送服,連進二、三服,很見效。
7、水氣脹滿。用大麻子仁研細,加水得三合,清晨一頓服盡,中午有青黃水排出。身體強壯的人,大麻子可服五粒。
8、腳氣病。用大麻子七爛,去殼,研爛,同蘇合香調勻貼足心,痛即止。
9、小便不通用大麻仁三爛,研細,包成紙捻,插入尿道,即通。
10、子宮脫出。有大麻子仁、枯礬、等分為末,鋪紙上,把子宮托入;同時以大麻子仁十四枚,研成膏塗頂心。
11、催生下胎(不拘生胎死胎)。用大麻子二個、巴豆二個、麝香一分,共研勻,貼臍上並足心。
12、一切毒腫。用大麻子仁搗爛,敷患處。
13、癘風(鼻塌下,手指彎曲,指節疼痛,漸至斷落)。用大麻子一兩,去皮,黃連一兩,銼如豆大,同泡在水一升中,幾日後,取大麻子一枚劈破,以泡藥的水送服。以後大麻子有得每次可增到四、五枚。肚子稍瀉,並不礙事,泡藥的不用完後,可添加新水。兩月肥後,試吃大蒜豬肉。用如不發病,即服藥已經收效。如仍發病必繼續服藥。
14、瘰癧結核。用大麻子炒,去皮,每睡時服二、三枚,有效。但一生不可再吃炒豆。
15、肺風面瘡(起白屑或微有赤瘡)。用大麻子仁五十粒,白果、棗各三個、瓦松三錢、皂角一個,共搗爛,做成糰子,用以洗面。
16、臉上雀斑用大麻子仁、蜜陀僧硫磺和呈錢,共研為末。以羊腦髓和勻,每夜敷斑上。
17、突然耳聾。用大麻子一百個,去殼與大棗十五枚,一起搗爛,稍加人乳,做成錠子。用時取一枚裹棉花中塞耳內。一天換藥一次。以二十日病癒。
18、湯火傷。用大麻子仁蛤粉,等分為末,湯傷以油調搽,火灼以水調搽。
附方:大麻葉:有毒,能治腳氣風腫,止鼻血,亦治痰喘咳嗽

用法用量

根1~2兩,水煎服。

起源生產

大麻原產於非洲東部。栽培大麻由非洲向外推廣,先傳入亞洲,不久又經亞洲傳到美洲,爾後又傳到歐洲,再傳到拉丁美洲的墨西哥,瓜地馬拉及其它熱帶地區。大麻的主要分部在非洲,南美洲、亞洲和歐洲。主要栽培國家有印度、中國、巴西、俄羅斯、泰國、安哥拉坦尚尼亞和羅馬尼亞等。20世紀初,由於航空工業的發展,需要不凍結的潤滑油,於是,在一定時期內,大麻生產得到較快發展,成為大田廣為栽培的作物。在1933年,俄國還沒有種植大麻,當時需要的大麻籽和大麻油全部依靠進口。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數年大麻籽進口額500萬盧布左右。十月革命後,蘇聯大麻生產有了很大發展,成為世界上大麻的主要生產國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全世界種植大麻87.4萬公頃,其中亞洲有62.5萬公頃。到20世紀60年代末,世界大麻總產量為84萬噸,比60年代初的64萬噸增長 1.5%以上。1969年世界大麻油出口量為25.3萬噸,其中巴西出口18.1萬噸,占世界出口總量的71.5%。1977年泰國出口大麻籽6.9萬噸,占當年世界出口總量的2/3。1979年建成第一座現代化榨油廠後,攺為出口大麻油,當年出口大麻油302噸,1982年出口大麻油1.47萬噸,占世界出口總量的10%,僅次於印度、巴西,居世界第三位。1985─--1986年世界種植大麻670萬公頃,其中亞洲95萬公頃,中國23萬公頃,印度 63萬公頃。1986─--1987年世界種植大麻573萬公頃,其中亞洲90萬公頃,中國23萬公頃,印度58萬公頃。據統計,大麻籽主要生產國的印度、巴西、中國、泰國、菲律賓巴基斯坦、前蘇聯等國的大麻籽產量,1985─--1986年為112.68萬噸,1987─--1988年為86萬噸, 1988─--1989年為80.3萬噸,1989─--1990年為99.4萬噸,占世界大麻總產量的95%,其中印度40萬噸,占世界總產量的 38.2%,中國27.5萬噸,占世界總產量的26.3%,巴西17.5萬噸,占世界總產量的16.7%,印度、中國、巴西三國合計占世界總產量的 81.2%。巴西大麻生產量歷年占世界第一位,全國26個省,有8個省生產大麻,其中,巴以亞省以北四省大麻籽產量占全巴西的85%,南方四省占15%。巴以亞省是巴西大麻生產的集中產地,占全國生產總量的65%。但近年來,由於乾旱、政府採取鼓勵農民發展糧食生產的措施、大麻品種混雜退化、栽培技術落後等原因,大麻種植面積和產量大幅度下降,現己退居第三位。大麻在印度占有重要地位,常年種植面積40萬公頃左右,大麻籽總產量40萬─65萬噸,大麻油總產量16萬─26萬噸左右。在印度大麻油用於制皂的約1.6─1.8萬噸,紡織工業和化學工業的各2000─3000噸,潤滑油5000─6000噸,其餘出口。目前,大麻籽生產量印度第一位,中國第二位,巴西第三位。
大麻子大麻子
大麻子大麻子

種類

栽培種有油用和油、藥兼用兩種類型。中國栽培品種很多,主要有:有刺中粒種、無刺中粒種、紅莖小粒種、白莖小粒種、蠟葉小粒種。均喜高溫、不耐霜,而耐鹼、耐酸,適應性很強。但幼苗期不耐低溫,-1℃就會受凍死亡。種子繁殖。開花期長,花開時散出花粉,主要靠風力和昆蟲傳粉。大麻根系發達,入土深達 2~4米,側根平展延伸2米左右。莖柔而韌,中空,節節生枝。單株分枝多少與品種和栽培密度有關。多年生大麻莖桿粗壯,枝葉繁茂,高可達5米以上,莖圍 15~20厘米。莖、葉綠色或紫紅色。植株被有白色蠟粉,光滑無毛。葉掌形,有的呈雞爪形。花單性,總狀圓錐花序,穗軸上部著生雌花,花柱紅色,下部為雄花。偶有兩性花混合排列或只有單生雌花的植株。蒴果有刺,稀無刺,3室,每室1粒種子。皮殼光滑硬脆,紅至黑褐色,上有淺色花紋。種子含油量50%左右。生長最適溫度為20~28℃。出苗至成熟需積溫2000~3500℃。平均氣溫低於20℃時生長發育遲緩,產量和含油量均受影響。
大麻子大麻子

毒素

大麻毒素是一種從大麻籽中提煉出來的天然有毒物質。每年全世界進行工業處理的大麻籽大約有100萬噸,經過處理後的殘留物便是大麻毒素。人無論是通過食道、注射還是吸入一茶匙這種有毒物質便會致死。
大麻毒素能在5天內導致人死亡。相比較而言,兒童比成人更容易中毒。如果是通過呼吸道吸入的,大麻毒素可能會導致呼吸衰竭,在36到48小時內導致死亡。如果是通過注射進入體內,那么大麻毒素將會立即導致注射部位的肌肉和淋巴節壞死,接著人體的其它一些主要器官也跟著無法正常工作,從而導致死亡。如果大麻毒素通過服用進入人體,通常會導致嘔吐和內出血,從而導致肝臟、胰、腎等衰竭死亡,整個人體內循環系統也就癱瘓了。
大麻子大麻子
如果大麻籽的外殼沒有破壞,直接被吞入腹中,通常它會完好地通過人的消化系統,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傷害。但如果大麻籽被嚼碎吃下去,毒素就會進入人體。
醫學專家說,大麻毒素的毒性根本沒辦法同炭疽的病毒相比。4噸大麻毒素的毒性只相當於1千克的炭疽病毒。但如果感染炭疽後能夠及時發現,還是可以治癒的。

大麻油

可制表面活性劑、脂肪酸甘油脂、脂肪二醇、幹性油、癸二酸、聚合用的穩定劑和增塑劑、泡沫塑膠及彈性橡膠等。大麻油粘度大,比重高(0.958~0.968),在-18℃低溫下不凝固,在500~600℃的高溫下不變質、不燃燒,是高級潤滑油的重要原料。大還可用作藥劑,有緩瀉作用。

大麻籽

又俗稱大麻籽,是大戟科大麻屬植物大麻的成熟種籽。大麻原產於非洲,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現在世界各國均有種植,以巴西產量為最多。相傳我國栽培的大麻是從印度傳入,由於我國大部分處在溫帶地區積溫不夠高,因此除南方部分地區外我國的栽培大麻均為一年生栽培作物。我國是世界上栽培大麻和生產大麻籽的主要國家之一。
大麻子大麻子

用途

大麻是一種經濟價值很高的油料作物。其含油量一般為50%左右,其中大麻籽仁的含油量可達58%~75%。大麻油屬於不幹性油含有大量的油酸,不飽合脂肪酸含量很少,屬於高級潤滑油,由於其穩定性強常常做為飛機潤滑油、變壓器油等等。大麻油是一種重要的工業原料廣泛套用於油漆、塗料、化妝、塑膠、合成纖維、人造布革等。大麻油還是重要的醫藥用油,一般用於手術前清腸等等。其中有些品種可作食用,如四川的香油大麻油和芝麻大麻油。大麻桿可以用作造紙原料。大麻籽餅粕是一種很好的肥料。很多國家用大麻餅粕作為綠色食品生產基地用的肥料。大麻籽餅粕含有毒物質(含大麻毒蛋白、大麻鹼、變應原、血球凝集素等。以蓖料麻毒蛋白為例僅幾mg就可致人類死亡)。因此必須經過去毒處理方可作為飼料。
大麻種子大麻種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