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陵

大陵,經穴名。出《靈樞·本輸》。《針灸甲乙經》作太陵。別名鬼心。屬手厥陰心包經。輸(土)、原穴。在腕掌橫紋的中點處,當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布有正中神經掌支,深層為正中神經本乾;及腕掌側動、靜脈網。主治心痛,驚悸,胃痛,嘔逆,吐血,胸脅痛,癲狂,癇症,腕關節痛等。直刺0.3-0.5寸。艾條灸5-10分鐘。

基本介紹

  • 別名: 鬼心
  • 隸屬經絡: 手厥陰心包經
  • 功能: 寧心安神,和營通絡,寬胸和胃
  • 操作: 直刺0.3—0.5寸
  • 五行屬性: 土
  • 出處 :《靈樞·本輸》
  • 主治: 心痛,驚悸,胃痛,嘔逆等
  • 特殊主治: 輸穴
  • 主要配伍: 配曲澤、內關主治心胸痛
名稱釋義,功能作用,治法,定位,解剖,主治,操作,臨床運用,配伍,附註,

名稱釋義

1)大陵。大,與小相對,大也。陵,丘陵也、土堆也。該穴名意指隨心包經經水沖涮下行的脾土物質在此堆積。本穴物質為內關穴下傳的經水與脾土的混合物,至本穴後,脾土物質堆積如山,如丘陵一般,故名。
2)心主。心,心包經的氣血也。主,主帥也。心主名意指穴內氣血以氣為主。心包經中運行的物質以氣為其主,以血為其副,而內關穴傳至本穴的物質當中,地部經水稀少,且從脾土中滲流於經穴之外,穴內物質則以脾土的氣化之氣為主,氣為血之帥、為血之主,故名心主。
3)鬼心。鬼,與天相對,指地部。心,中心內部也。鬼心名意指脾土中的水濕在此氣化為天部之氣。本穴物質為內關穴傳來的地部經水與脾土的混合物,至本穴後,經水滲流經穴之外,脾土固化於穴周,而由於本穴所在為南方熱燥之地,脾土中的水濕因而大量氣化為天部之氣,此氣化之氣如同來自鬼所處的地心,故名鬼心。
4)心包經俞。俞,輸也。本穴向外輸出的是脾土中的氣化之氣,為心包經經氣的重要輸出之地,故為心包經俞穴。
5)心包經原穴。原,本源也。本穴脾土中生髮的乾熱之氣性同心包經氣血,為心包經氣血的重要輸出之源,故為心包經原穴。
6)本穴屬土。屬土,指本穴氣血物質運行變化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物質為內關穴傳來的水土混合物,至本穴後其變化為燥濕生氣,表現出土的長養特徵,故其屬土。

功能作用

寧心安神,和營通絡,寬胸和胃。

治法

寒則補之灸之,熱則瀉之。

定位

在腕掌橫紋的中點處,當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解剖

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有拇長屈肌腱、指淺屈肌腱與指深屈肌腱。有腕掌側動、靜脈網分布;布有前臂內側皮神經、正中神經掌支,深層有正中神經分布。

主治

1. 心痛、心悸、胸脅痛等心胸病證;
2. 癲狂;
3. 胃痛,嘔吐;
4. 腕臂痛。

操作

直刺0.3—0.5寸。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心肌炎、神經衰弱、腕關節及周圍軟組織疾患等。

配伍

配心俞、巨闕、間使、神門治療心悸;
配曲澤、內關主治心胸痛;
配內關、公孫、足三里、中脘主治胃痛。

附註

手厥陰心包經的輸穴,屬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