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查

大搜查

《大搜查》是由麥兆輝莊文強編劇執導,鄭秀文陳奕迅葉璇張國立主演的一部香港警匪片

影片講述了高級督察司徒慕蓮接手處理的一宗驚天綁架案,黑幫老大霍青松卻是內地、香港警方極力想緝拿歸案的走私紅油大亨,為救無辜孩子黑白兩道破天荒聯手合作。在查案過程中,死對頭慕蓮卻成為霍青松最可信任的莫逆之交……。該片於2008年12月23日全國上映。

基本介紹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幕後花絮,幕後製作,上映日期,製作發行,影片評價,正面評價,負面評價,

劇情簡介

經營非法紅油的黑道油王霍青松(陳奕迅飾),因一次油車爆炸意外,成為香港警方及國內公安眼中釘,生意被迫停頓,家族中人叛意漸生,競爭對手步步進迫,腹背受敵。霍青松表面毫無招架之力,實質幾個月來暗中苦心經營。豈料事成之日,扭轉敗局之際,獨生子竟遭綁架!
大搜查大搜查
高級督察司徒慕蓮(鄭秀文飾)是警隊明日之星,以精明幹練見稱警界,天生一顆冷冷的心,雖則利於偵查罪案,可是對感情生活卻是束手無策,苦戀男友十多年一直嫁杏無期,眼看快要變成高齡產婦,決要與男友一刀兩斷之時,竟接到偵查霍青松之子綁架案的任務!兒子被綁,霍青松心焦如焚,動員全幫上下追查,得到情報指競爭對手從內地調動人馬對付青松!正當手下總動員準備向對手開戰之時,司徒慕蓮帶隊進駐霍家!本來開戰之議,青松也是舉棋不定,因他知手下都是見風駛舵之徒,兒子被綁更是有人裡應外合,所有手下盡皆不可信。聽著慕蓮分析案情,青松為救兒子,決定與警方合作。警方啟動最高行動機制,命名“成龍行動”。全港警察以至內地公安亦要隨時候命!公安隊長趙天河(董勇飾)被召加入,對於行動內容毫不知情。當時的他一心只想親手拘捕幾個月前油車爆炸案的幕後黑手。
幾個月前,趙天河接獲線報,策動圍捕紅油集團,行動中追截的油車意外翻側,壓倒一架私家車,發生爆炸,車上一對母子在天河面前活活燒死,天河大受打擊,幸得死者丈夫徐半山(張國立飾)諒解,兩人結成知交!黑白兩道攜手合作簡直是天荒夜譚,雙方衝突連連,偵查行動寸步難移,慕蓮發現自己懷了身孕,陷於情感危機;青松救子心切又要保住幫派,左右做人難;趙天河發現綁架案事主竟是青松,勃然大怒!救回肉參的機會越趨渺茫之際,一次幫派大戰令慕蓮和青鬆化敵為友;同時,趙天河發現綁架案黑手竟是矢志報仇的徐半山……
王東偉導演友情出演警察小東王東偉導演友情出演警察小東
悠長黑色,中港兩地數十油車無端爆炸,警方公安空群而出,極速追捕!天亮之際,綁匪徐半山竟然自投羅網!與此同時,霍青松在警方海陸空保護下前往交換人質,誰料前來交易的,竟是公安隊長趙天河……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司徒慕蓮鄭秀文----
霍青松陳奕迅----
徐半山張國立----
Vincent Lee杜汶澤----
趙天河董勇----
Yammy葉璇----
Fiona Chan徐子珊----
Horace陳保元----
Ron劉浩龍----
Bowie廖啟智----
Uncle Shing駱應鈞----
JennyMichelle Lo----
Darren黃德斌----
Jimmy Fok鍾紹圖----
Joey's Subordinate龔嘉欣----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視覺特效
莊澄 薛桂枝 何麗嫦 黃斌麥兆輝 莊文強Ka-Wai Kam Jonathan Li 麥兆輝 莊文強Edmond Fung陳光榮鄺志良余家安張世傑曾伯銓黎文俊 Kwok Yuen Leung Hung-Fung Lim
(以上參考資料)

幕後花絮

●《大搜查》原名《查之女》,意思是“查案的女人”,影片的故事靈感來自於黑澤明的《天國與地獄》。
劇照劇照
●陳奕迅坦言聽到莊文強要讓他演幫派大佬很吃驚,“從小,我就認為很酷很有型的角色就是劉德華、梁朝偉那樣的,肯定不是我陳奕迅這樣的。”
●該片是鄭秀文自出演電影《長恨歌》後,淡出銀幕達三年之久的復出作。
●因為聽說鄭秀文要復出,麥兆輝和莊文強刻意把《大搜查》的故事從“《傷城》中的雙雄對決”改為鄭秀文和陳奕迅“一男一女的對抗”。
劇照劇照
●陳奕迅以前沒演過哭戲,怎么也哭不出來。葉璇就引導他說:“其實男人都會傷心的,男人傷心時也不一定非要流下眼淚。”沒想到這么一說反倒勾起陳奕迅的傷心事,完成了自己平生第一次的哭戲。
●由於影片涉及黑幫題材,因此送審時被刪減15分鐘,而內地與香港上映的版本有著兩個不同的結局。
●該片是葉璇首次扮孕婦。
劇照劇照
●鄭秀文開機時比較緊張,陳奕迅給她發簡訊鼓勵她,杜汶澤每天給她講一個笑話。如此到了第三天,鄭秀文才逐漸放鬆下來。
●該片最初構想讓劉德華演兒子被綁架的江湖大哥,讓劉青雲演督察。

幕後製作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
中國
2008年12月23日
中國台灣
2009年9月11日
中國香港
2009年1月1日
新加坡
2009年1月1日
越南
2009年3月20日
(以上參考資料)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發行公司
寰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寰亞影視發行(香港)有限公司
中影寰亞音像製品有限公司
Shaw Organisation
Pop Movies
北京光線影業有限公司
Beijing Silver Moon Productions
Saigon Movies Media
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
(以上參考資料)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熟悉的題材卻被兩個導演玩出了另一番花樣來。摸爬滾打中加入了更多的喜劇元素,這些橋段觀眾看起來並不陌生,仍舊保留著香港喜劇片快節奏的輕鬆,但是放在本片中,通過嚴肅的題材之外不嚴肅的體現,讓這些笑料不顯荒唐而無意義,反而是錦上添花。(新浪娛樂評)
劇照劇照
《大搜查》是合格的娛樂片,最大的亮點就是鄭秀文,她給予了這部電影相當個人特色的氣質。(新浪娛樂評)

負面評價

影片的故事有點弱,宛如扶不起來的“劉阿斗”,拋開邏輯問題不說,連“敘事清晰”都難以做到。出現的幫派和勢力多,故事人物多,破案線索多,破案進展卻緩慢無序。尤其最後收尾非常突然。影片特地設定了一條內地警方的破案線,與香港警方的偵破交織前行。兩撥演員的表演不在一個體系內,劇情一轉入到董勇扮演的刑偵隊長在破案,影片的氣質立刻從港片變成了一部電視劇。兩種氣質來回跳躍叫人“疲憊不堪”,最後兩條線索收到了一起,非常勉強。(新京報評)
《大搜查》劇照《大搜查》劇照
《大搜查》里許多情節前後矛盾,整個綁架事件中牽扯到了三條線索,但是每條線索的敘述都不完善,特別是張國立這段,由一個身負重重嫌疑的“綁匪”搖身變成一位破案功臣,使得影片顯得雜亂、無頭緒,而開頭部分鄭秀文和她的一幫姐妹們泡吧聊起“戀愛經”,又顯得和劇情格格不入。最後的結局更是十足的“蛇尾”。(楚天金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