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

大掃除

在中國,大掃除是迎新年重要的環節。中國傳統民俗之一。起源於古代中國人民驅除病疫的一種宗教儀式。這種儀式後來演變成了年底的大掃除。中國民諺說: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

人們通過大掃除,表達了對新年的除舊迎新的思想。在大掃除的同時,有些家庭還會扔掉一些舊的東西,譬如衣服、鞋子等,併購置更多的東西,也代表了除舊迎新。

如今隨著社會不斷的發展,城市不斷的開發建設,每年我們只顧著大掃除自己的家庭,卻忘記了我們生活的城市,我們傷害的城市,這一年我們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而城市呢?

如今小菸頭公益希望廣大的愛心環保人士加入,每年咱們也為城市這個大家庭 做一次大掃除 ,之後每年的12月01號就被小菸頭公益定為城市大掃除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掃除
  • 外文名:General cleaning
  • 目的:除舊迎新
  • 現在時間:12月01號
  • 起源時間:堯舜時代
  • 出處:《夢粱錄》
簡單介紹,掃塵起源,掃除技巧,清洗重點,方法,

簡單介紹

在中國,大掃除是迎新年重要的環節。人們通過大掃除,表達了對新年的除舊迎新的思想。在大掃除的同時,有些家庭還會扔掉一些舊的東西,譬如衣服、鞋子等,併購置更多的東西,也代表了除舊迎新。
家庭大掃除家庭大掃除

掃塵起源

掃塵習俗起源於堯舜時代,從古代驅除病疫的一種宗教儀式中演變而來。到了唐宋時期,“掃年”之風盛行。據宋人吳自牧夢粱錄》記載:“十二月盡......士庶家不論大小,俱灑掃門閭,去塵穢,淨庭戶......以祈新歲之安。”至今中國民間流行著“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的諺語。
在中國民間還流傳著一則傳說,掃塵習俗是因通州(今南通)佃農為迎接玉帝的年糧而來。早先,這裡的佃農一年忙到頭,除納糧交租外,所剩無幾。他們祈求灶王爺在臘月二十四日上天奏本時多說好話,以便玉帝開恩,從天倉撥點恩賜,在除夕前降下年糧——米雪,讓他們飽飽地吃頓團圓飯。為了迎接玉帝的恩賜,佃農們每年都在臘月二十八日前,將宅院裡外打掃得清清爽爽,以迎接天賜年糧,這樣年復一年,春節掃塵的民族風俗一代代延續流傳下來。

掃除技巧

新年將近,又到了年底“洗舊迎新”大掃除的時候。對於主婦們來說,年底大掃除是讓家居煥然一新、呵護家人的好時機!一個清新、乾淨的家庭環境無疑會讓全家人新年過得更放心、更舒心!
然而,繁重的工作量,特別是一年內也較少清洗的大件織物、廚房與衛生間等也著實讓很多主婦頭疼。要完成這一考驗與任務,主婦們絕對需要“聰明點、巧手點”才行。
【任務一】:清洗大件窗簾
窗簾,因拆洗不方便,往往年底才洗一次,灰塵與污垢自然積得比較多,成為主婦們年底洗滌的頭等大事。那么清洗窗簾有哪些方法呢?
1.讓洗滌後的窗簾不縮水:有些窗簾易縮水,如中性面料的窗簾,洗滌時應儘量選用中性的洗滌產品,能有效防止縮水。
2.妙對塵埃厚厚的窗簾:易吸塵的窗簾如天鵝絨窗簾,拆卸後,先用手將窗簾抖一抖,令附著在絨布上的表面塵土自然掉落,再放入含有中鹼性洗滌劑的水中浸泡15分鐘左右。
3.輕鬆應對窗簾護色:窗簾的污垢大多是灰塵,如果不是白窗簾,不建議使用漂白劑,以免變色,可以選擇中性的洗衣液產品,清潔去漬的同時達到較好的護色效果。如家中的白色窗簾因年久出現發黃,清洗前可先將窗簾與半杯食鹽一起浸泡,擺放一天后再放入洗衣粉清洗,窗簾就能恢復潔白。
4.發揮最大冷水洗滌效果:很多主婦有經驗,覺得冬天的衣物不容易洗乾淨。冬天水溫低,水硬度增大,都會降低洗滌產品表面活性劑的效用,洗滌時也容易出現溶解不夠,從而可能出現去漬不完全和洗衣粉殘留的情況。因此需要選擇合適的洗衣產品,比如汰漬洗衣粉,含有多種活性成分和水軟化劑,能夠有效應對不同溫度和水硬度,在冷水中也能更有效地發揮去漬功能。
【任務二】:打掃重垢廚衛
廚房天天被油煙繚繞,是家中打掃衛生的重中之重,也最令主婦們頭疼。不用怕,小編照樣為你搜羅了幾招:
1.搞定厚厚的鍋底灰:鍋底灰清洗可用草木灰(稻草灰、香爐灰、蚊香灰)混合少量水擦洗。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鉀,可與鍋底污垢發生化學反應,健康有效。 如果你覺得草木灰麻煩,也可以試試用洗衣粉來洗。洗後一定要用水沖乾淨,避免殘留物滲入食物。
2.輕鬆搞定抽油煙機:清洗前可先啟動機器,將去污劑噴在扇葉及內壁上,利用機器轉動時的離心力,將軟化的油污甩除,再將內壁拭淨。
3.微波爐大清洗:微波爐內的污垢,往往會帶來極大的健康隱患。清洗時,可先用微波爐專用的容器,裝好水,加熱幾分鐘,讓蒸發的水分濕潤一下爐內的污漬,然後用濕紙分幾次擦拭爐內的污垢,再用洗滌靈把油污完全洗淨。
4.清洗油漬圍裙:清洗棉質圍裙時,需要使用去油漬效果好的洗滌產品,比如汰漬洗衣粉,針對中國消費者日常生活污漬設計,特別是廚房油污,洗滌效果更好。
5.浴室除污保清潔:浴室長時間的潮濕,易造成地面、牆面的黑斑及霉點,馬桶、浴缸也常積存污垢,清洗時候,需要使用具有特殊配方的清潔劑清洗,如威猛先生潔廁寶,它能夠去除廁所中的各種尿漬水銹等污垢。獨特傾斜噴口設計,能將潔廁液射到馬桶內難以清潔的隱蔽邊緣,清潔起來更全面。
【任務三】:清潔家居小角落
除了大面積、大織物的清洗,家裡往往還有很多小地方、小物件需要清潔,如牆壁上的掛鈎痕、餐桌上的油漬等。清潔時候,可以利用一些舊物,不僅省力,還更低碳環保喔。
1.除去角落或地毯和牆壁接縫處的霉垢:可用舊牙刷反覆擦,如遇到比較頑強的污垢,可用牙刷蘸洗滌劑刷除,再用水擦拭乾淨。
2.擦掉掛鈎粘痕:先將蘸食醋的棉花鋪在掛鈎四周,使醋水滲入緊粘的縫隙中,幾分鐘之後,就可輕易拆除掛鈎,殘留的粘著劑也可用醋擦拭乾淨。另外,鋁鍋、鋁盆、鋁勺等鋁製品上的污垢,也可用食醋塗擦,這樣擦過的鋁製品既光潔照人,又不損傷其表層。
3.輕鬆擦拭玻璃:先用濕布擦一下玻璃,然後再用乾淨的濕布沾一點白酒,稍用力在玻璃上擦一遍。
4.讓家具光亮如新:將一塊軟布放在涼的濃茶水中浸透,用它擦洗桌椅等家具,可使家具光亮如新。
新年大掃除,掃去陳年的塵埃污垢,為家人帶來新年的潔淨健康。學會聰明打掃,不僅讓主婦們省時省力,更保證了家居每一個角落、每一個細節的保養與清理,讓您的家煥然一新,溫暖潔淨地迎接新一年的來臨!

清洗重點

大掃除的三大清掃重點:玻璃、地板和油煙機

方法

一擦玻璃的四點種方法:
1、“最省力”擦玻璃法
每次擦玻璃,都得端盆水放在旁邊清潔抹布用,然後再換水,再接著擦了洗、洗了擦,很是麻煩。用我這招,你就不用老是跑來跑去地換水洗抹布了,省時又省力。
具體方法:首先,多準備幾塊洗乾淨的濕抹布,再準備一塊乾抹布和一個小塑膠袋。將濕抹布一塊一塊地疊放在一起後,把小塑膠袋疊放上去,然後再把乾抹布疊放在小塑膠袋上。用一個曲別針,把幾塊抹布及小塑膠袋從一角別在一起。擦玻璃的時候,先把乾抹布裝在小塑膠袋里,用最外層的濕抹布去擦,把玻璃擦過一遍之後,再把塑膠袋翻過來,把濕抹布裝進塑膠袋里,乾抹布向外,再把玻璃擦一遍。如此往復,便很快就可以將玻璃擦完了。正所謂“手拿兩塊布,乾濕分清楚。一個塑膠袋,輕鬆擦窗戶”。
2、“最省事兒”擦玻璃法
報紙擦玻璃,按說很常見。但大家多是用濕抹布先擦一遍玻璃,再用乾報紙團成團兒擦,一點兒沒體現用報紙擦的“優越性”。其實,最省事兒的方法是只用報紙,不用抹布。
具體方法:先將報紙浸濕並團成團兒,然後直接再用來擦玻璃。因為列印紙上的油墨遇到水,可以很好地釋放出來,油墨又具有很強的清潔作用,所以能擦得更乾淨。重要的是,用濕報紙團兒擦玻璃,完全就不需要抹布了,用完的報紙團直接扔掉就好了。你說這多省事兒啊。
3、“最乾淨”擦玻璃法
不管你用什麼清潔劑來擦玻璃,上面始終會有頑固的小污點在和你作對。問題是,你費了半天勁去擦,竟然連小污點在玻璃的哪一面都沒弄清楚!要消除小頑固污點,我們換個方式來擦。
具體方法:左、右手各拿一塊濕抹布,一隻手每一下都橫向擦,另一隻手在同一塊玻璃的背面每一下都縱向擦。這樣,你就能發現小污點到底是在玻璃的哪一面上了。找到污點,很快就能把玻璃擦得乾乾淨淨了。
4、“最環保”清潔劑
擦玻璃的清潔劑品種繁多,為了更環保、更低碳,我們可以用過期啤酒和白醋來清潔。
具體方法:將過期啤酒倒入盆中,再把抹布放入盆中完全浸濕。抹布擰乾後,直接用來擦玻璃。因為啤酒含有酒精,它會很快揮發掉,不會在玻璃上留下水印。同理,白酒也可以用來擦玻璃;用白醋擦玻璃,需按1:2的比例將白醋和水調勻,用這樣的水洗乾淨抹布後來擦玻璃可防止玻璃變花。
二擦地板=保養地板
地板我們經常擦,但時間長了,還是難保地板光亮如新。這是因為,我們平時擦地時,忽略了對木地板地磚的保養。如何一舉兩得,既擦得乾淨又能同時保養地板呢?
1、兩招讓木地板閃閃發亮
過期牛奶當石蠟。過期發酸的牛奶是良好的木地板清潔劑。因為發酸的牛奶中乳酸含量增加,可以去掉污垢、剩餘的蛋白質、脂肪等成分。可以當做石蠟的替代品,來保養地板。只要將過期牛奶和水按1:2的比例攪勻,再把抹布放到盆里浸潤後擰乾,用力擦拭後會發現地板變得光亮。
洗米水做保護膜。洗米的水可是寶,不僅能清潔水果,還能用來擦木地板。洗米水含有鉀、粗纖維和澱粉,它的酸鹼度大約有PH值7.2,呈弱鹼性,很適合作清潔劑。木地板使用時間長了,會累積很多污垢,表面看上去好像有一層霧。用洗米水來擦,不僅能將木地板清潔乾淨,還能在地板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看起來光亮,像打過蠟一樣。
2、當地磚遇到油
當你用全力擦地上的頑固污漬也擦不掉時,可以試著用布蘸一點亞麻子油來擦。它可以幫助擦去地磚上的頑固污漬,還有助於滋潤地磚、防止裂紋、使地磚保持良好的光潔度。
三給油煙機搓個澡吧
大掃除時,清洗油煙機是最讓人頭疼的事情。粘膩的油污,是遇手粘手,遇橡膠手套就粘橡膠手套,就算用很多清潔劑,也難擦乾淨。那讓我們換個思路想想看,家家都有舊搓澡巾,我們不防廢物利用一下,用舊搓澡巾來給油煙機也搓個澡。
具體方法:用舊搓澡巾蘸些乾麵粉直接擦油煙機,在油污處來回搓一會兒之後,就能看到麵粉粘著油污像搓掉的泥一樣,紛紛掉落了下來。麵粉的吸附性很強,抓住油污後,油污就隨著麵粉一起掉下來了。把油污搓得差不多後,再用搓澡巾蘸一些水,把殘留在油煙機上的麵粉清洗一下,油煙機就煥然一新了。
舊搓澡巾很輕柔,不會像鋼絲球那樣會刮傷油煙機表面,是非常理想的清潔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