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戲法(2011年鐘少雄、王碩等執導的電視劇)

大戲法(2011年鐘少雄、王碩等執導的電視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大戲法》是由大連五洲影視有限公司出品的電視劇,鐘少雄執導,周義豐和王志勇編劇,鄧麗欣張洪睿澀谷天馬路晨黃勐等主演。

該劇講述了民間魔術藝人用樸素而本能的愛國情懷,傳承、保護國粹的故事,並已於2012年1月1日登入CCTV-8首播。

基本介紹

  • 集數:40集
  • 每集長度:45分鐘
  • 線上播放平台:芒果TV,PPTV,央視網,暴風
  • 製片地區:中國內地
  • 類型:歷史,劇情,古裝
  • 首播時間:2012年1月1日
  • 首播平台:CCTV-8
  • 導演鐘少雄、王碩、曾曉欣王飛
  • 編劇:周義豐、王志勇
  • 主演巍子余少群張洪睿鄧麗欣路晨黃勐
  • 中文名:大戲法
  • 出品時間:2011年
  • 出品公司:大連五洲影視有限公司
  • 製片人: 陳冬冬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獅子頭”沈萬奎是一個善良、正派、敬業的民間藝人。傳承、光大民間藝術、提升中華戲法的地位是他的畢生追求。但他一開始只是為藝術而藝術,不問政治,不探國事。艱難打拚十多年,“堂彩”戲法已名震江湖,終於使昔日擺攤撂地的民間戲法登上了大雅之堂。為使傳統藝術後繼有人,公開向民間招收弟子。此時南派“鬼道”戲法傳人司徒珅攜妹妹司徒瑾前來投奔,呈獻戲法秘籍《神仙戲術》。自此便捲入了保護國粹與拓展民間藝術空間的雙重鬥爭。沈萬奎長期處於三大矛盾的中心。一是日本魔術師武藤章千方百計要從他手中奪取戲法秘籍《神仙戲術》,通過偷盜、搶劫、誘騙、投毒、綁架、暗殺等手段,妄圖迫使他就範,沈萬奎在司徒珅和丐幫的協助下,一次又一次與日本人周旋,即便面臨生命危險也不屈服,維護了中國人的尊嚴,保住了國寶,使武藤章陰謀徹底破敗。二是地方官吏既將他視為賺錢的工具,又將他視為發達的絆腳石,對他盤剝、打壓、誣陷,多方干擾、遏制,使他在戲法事業上舉步維艱。特別是袁克定將他當作政治籌碼,甚至將他關進大牢。沈萬奎在與官府的鬥爭中認識到藝術的發展離不開政治民主,挺身而出,利用戲法支持革命黨人的反覆辟鬥爭。三是來寶的復仇也使他遭受了許多曲折。面對來寶,他雖有疑忌,但總有一種負疚感積壓心頭。當來寶學藝在眾弟子中鶴立雞群時,由於固執與輕信讒言,不能擺脫“徒弟愛巧的”這一傳統意識,在愛徒面前上當吃虧後悔之莫及。但沈萬奎高風亮節,當來寶覺醒之後,不但沒有責怪來寶,反而對又一次生命垂危的來寶及時施救。他的精神感動了同仁,最終《神仙戲術》三分合一,中國戲法醞釀著更大的發展。
來寶是由乞丐成長起來的新一代藝人。他的人生目標是報殺父之仇、使銷聲匿跡的“莫氏手彩”重振江湖。這是一個複雜的人物形象:在外敵面前有民族正義感,對下層人群有狹義之心,替官府效力卻又是麻煩製造者;他是下層民眾樸素倫理與劣根性的綜合體,其基本人格既有乞丐群體養成的野性,又有帝、封壓迫下心靈扭曲的特徵。他的“復仇”歷程經歷了兩個截然不同的階段。一開始由於認識的局限性,導致行動的盲目性。他將沈萬奎當作復仇對象,制訂“掌握‘仇人’絕技打敗‘仇人’”的計畫,偽裝身份三番五次接近沈萬奎,竟然成功潛伏“仇家”拜師學藝,並且逐漸騙取沈萬奎的信任,最後成為“堂彩”戲法的衣缽傳人。當他學藝成名後,“復仇”機會成熟,但一方面因與沈萬奎之女沈欣萍感情日篤,另一方面又因父親的慘死怨恨難消,“復仇”處於矛盾狀態。但終究在沈家班獻藝袁世凱就任大總統典禮之時,造成壓軸節目穿幫,袁世凱大發淫威,沈萬奎及眾弟子被打入大牢。他巧妙逃脫之後自立門戶,打出“莫氏手彩”旗號,並改名莫無形,決心雄霸江湖,弘揚父業。可是他的功夫特色其實是“堂彩”戲法,而非“莫氏手彩”。偏偏不久正宗的“莫氏手彩”現身江湖。掌握這一技藝的竟是年輕的剃頭匠、寄居沈家的耿傑。莫無形與耿傑展開了較量,卻發現他是自己的孿生弟弟,並得知父親被害真相,此時方知錯怪了沈萬奎。復仇轉入第二階段。面對頑敵,巧妙周旋,與弟弟聯手對付真正的仇人日本魔術師武藤章。此時的莫無形(來寶)正義感占了上風,思想得到升華。在反袁鬥爭的緊急關頭暗助沈萬奎,以身代弟獻出生命,為革命黨人南下起義立下功勞。

角色演員介紹

  • 大戲法(2011年鐘少雄、王碩等執導的電視劇)
    沈萬奎
    演員:巍子 
    一代宗師,是沈家堂彩的傳人,一心想弘揚中華戲法,把街頭的小把戲,搬到舞台上,讓更多人知道。性格豪爽,寬容大度。在面臨武藤章的各種威脅,都寧死不屈,誓死保衛中華的瑰寶《神仙戲術》後明白,在亂世之中,必須先有國,才能有家,為楚平的革命部隊,做出很大的貢獻。
  • 大戲法(2011年鐘少雄、王碩等執導的電視劇)
    莫無形(高來寶)
    演員:余少群 
    莫氏手彩的傳人,在6歲時,親眼目睹沈萬奎殺死自己的父親,右小手小指也因沈萬奎而斷。而後,一場大火,把整個莫家燒的灰飛煙滅。十幾口人,唯有莫無形得以僥倖逃脫。從此,流落家頭,成為到處乞討的乞丐,只能吃著別人吃剩下的食物,受著別人的欺辱。十五年後,他開始復仇,為了進入沈家,他去接近司徒瑾,本來只是單純的利用,可他慢慢發現,他真的愛上了阿瑾。阿瑾被逼嫁人,私奔是唯一守護他們愛情的方法。在碼頭,遠遠看到孤身等自己的司徒瑾,他心如刀割。當復仇和真愛面臨選擇,他選擇了復仇。當他選擇復仇的那一刻,他的心,就已經死了。勾引欣萍,進入沈家,卻害死唯一待他親如兄弟的寶如。在沈家班獻藝袁世凱就任大總統典禮之時,造成壓軸節目穿幫,袁世凱大發淫威,沈萬奎及眾弟子被打入大牢。他肩負仇恨,挑起大任,拚命撐起莫氏手彩的大旗。他已失去一切,眾判親離,就像他說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條路他走到現在,還能回頭嗎。
  • 大戲法(2011年鐘少雄、王碩等執導的電視劇)
    司徒坤
    演員:張洪睿
    司徒鬼道的掌門人,正派,深明大義。在父死後帶著妹妹從上海來到天津衛投靠沈萬奎。幫助沈家度過很多難關。在沈萬奎不在的日子裡,盡心盡力照顧沈家人。受楚平將軍之託,為了幫助革命軍,來到北平在慶和劇院表演,目的是把急用的黃金轉移到南方。
  • 大戲法(2011年鐘少雄、王碩等執導的電視劇)
    沈欣萍
    演員:鄧麗欣
    沈家堂彩掌門沈萬奎的獨生女兒。溫柔賢淑的大家閨秀。與莫無形相戀並結婚。當得知被來寶當做復仇的工具,害得沈家遭受滅頂之災時,卻發現懷了仇人的骨肉,痛不欲生。
  • 大戲法(2011年鐘少雄、王碩等執導的電視劇)
    司徒瑾
    演員:路晨 
    司徒坤的妹妹。天真,善良,可愛,一心一意,敢做敢當。與兄長一起投奔沈萬奎。在天津衛和調皮搗蛋的乞丐高來寶相愛。當兄長逼她嫁給寶琦的時候,她決定和摯愛私奔。當碼頭的人,都已漸漸離開,只留下她一人不停的徘徊,來寶的失約讓她心碎。愛情的傷害讓她決然的離去,她勇敢的選擇著自己的愛,自己的路。如果不能相守,寧願單影孤帆。英國歸回,再遇戀人,卻已物是人非。
  • 大戲法(2011年鐘少雄、王碩等執導的電視劇)
    齊三
    演員:黃勐
    金大人的侄子,自幼學戲,原是一個名角,但出了意外,不能繼續唱戲。在金大人的推薦下在沈家當了管家。娘娘腔,卑鄙陰險,狡詐。在日本人的利用下,打掉了沈萬奎妻子腹中的孩子,並陷害給沈萬奎的大徒弟寶琦。在沈家危難之際落井下石,趁亂騙得巧蓮和欣萍湊來的全部家當。

音樂原聲

曲序
曲目
作曲
填詞
演唱
備註
1.
柳依、舒楠
主題曲

幕後花絮

①張洪睿在劇中飾演一位身懷絕技的魔術師,戲裡他表演了很多場精妙絕倫的魔術,而拍攝期間張洪睿本人玩魔術也越來越上癮。
②巍子表示本以為魔術更多的是靠技巧,但開拍以後才發現原來是一個體力活,手腳要配合得非常好,還要全心的投入,必須得熟悉魔術的基本套路和動作,如果第二天要拍魔術戲,頭一天晚上可能就會睡不著。

播出信息

首播時間播出平台備註參考資料補充
2012年1月1日
CCTV-8
內地首播

PPTV網路同步播出

劇集評價

《大戲法》圍繞沈萬奎為首的一批民間藝人展開,講述了其不畏外敵強暴,不懼官府淫威誓死保護國粹,不遺餘力傳承中華文明的悲壯故事。該劇將魔術、情感、懸疑等眾多元素一網打盡,為觀眾營造了一個神秘莫測的魔術世界。而且該劇的情感線亦十分豐富,親情、友情、愛情及師徒情皆備,莫無形和莫希聲的兄弟之情、莫家兄弟和沈欣萍的愛情、莫無形和沈萬奎的師徒情誼,多種情感糅雜在一起,交融出一段感人至深的情感糾葛(新浪娛樂評價)
劇照劇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