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關係

夥伴關係

夥伴關係,亦譯“合作關係”。是指一種理想的社會組織模式,相對於“統治關係”的社會模式而言。美國當代女思想家艾斯勒在其《聖杯與劍》一書中首次提出。認為夥伴關係要求人們合作並相互尊重。它包含參與、聯繫,並為大家的共同利益和平而和諧地工作”。它通過聯繫而形成一個整體的原則,不同於當今社會占據主導地位的強制性的等級服從體制;它要求公平合理,意見一致,互利互惠,民主地參與決策,積極地傾聽,富有同情心地分擔,相互支持,以促進共同興旺發達;它包容並追求把人們結為一體。在夥伴關係的環境中人們感覺自己受到了重視,有真誠的關懷和安全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夥伴關係
  • 外文名:Partnership
  • 類型:交友
產生背景,主要特點,主要分類,關係介紹,國際組織夥伴,國傢伙伴,意義與象徵,中美關係,中俄關係,關係列表,周邊主要國家,中東,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意義,

產生背景

“夥伴關係”概念始於冷戰結束後。冷戰剛結束,北約推行“和平夥伴關係計畫”,與非北約國建立夥伴關係,夥伴關係的提法源於此。1994年後,俄羅斯和西方‘蜜月期’結束,北約東擴,歐洲不再提“夥伴關係”概念。
《人民日報》1998年4月刊文稱,大國間關係可歸納為3種基本模式,即夥伴關係、結盟關係、非結盟非夥伴關係,中國“夥伴關係”是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關係 。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中國的外交工作也邁上了新台階,“夥伴關係”這一外交工具的地位也愈發重要。隨著其逐步拓展國際舞台,中國越來越不願意與他國建立正式聯盟關係,而更願意以“夥伴關係”處理邦交。

主要特點

中國(2013年)已經與全世界172個建交國家中的54個建立了“夥伴關係”。然而在觀察人士看來,“夥伴關係”這個概念含義模糊,令人費解。
與聯盟或安全協定不同,“夥伴關係”並沒有明確規定雙方國家的義務,而在處理雙邊關係上提供了相當的靈活性。因為締結夥伴關係的兩國不受條約約束,可根據自身需要自由行事。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賈慶國:“夥伴關係的安排更類似一個願景,表示兩國致力於成為夥伴,但是在實際執行時,這會出現問題,因為對方國家常常不清楚需要做出哪些舉措改善雙邊關係。”

主要分類

“夥伴關係”分類
中國一直沿用“夥伴關係”定位雙邊關係。其名稱主要分為:夥伴關係、全面夥伴關係、合作夥伴關係、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戰略夥伴關係、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等。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王巧榮表示,上述關係之間的差異並沒有明確定義。
戰略夥伴關係指在雙邊或多邊國際事務中,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相互協調、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全面夥伴關係涉及夥伴國間共同關心的所有問題。

關係介紹

國際組織夥伴

中國不僅與單個國家建立“夥伴關係”,也與國際組織建立。比如,中國與非盟、東協為“新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與歐盟夥伴關係已達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國傢伙伴

1997至1998年,“夥伴外交”比較活躍,中國與俄羅斯、美國、法國、歐盟建立夥伴關係。截止到2013年5月,全球共有54個國家同中國建立各種“夥伴關係”。

意義與象徵

中國“夥伴關係”是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關係。中國的夥伴關係外交不同於集團外交、勢力範圍外交。後兩者的合作成員間一般簽署具有國際法意義條約,要承擔約束力強的責任,並針對某些目標而合作。而中國與夥伴方不簽署任何條約,彼此不受結盟條約和義務約束,行為自由。
中國“夥伴關係”確立一般以雙方元首聯合聲明為標誌,在聲明中確定合作領域,還建立交往和磋商機制保障夥伴關係。

中美關係

作為重要對外關係,中美“夥伴關係”一波三折。1997年至1998年間,中美首腦互訪,兩國致力於建立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但之後小布希卻將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隨後中美關係陷入低谷。
2002年後,中美關係表述有所變化,先後為:“建設性合作關係”、“致力於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新型大國關係”。

中俄關係

相較美國,中俄間“夥伴關係”用詞獨特,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國沒有和其他國家使用這樣稱謂。中俄使用“協作”這個詞,而非“合作”,是由於中俄作為相鄰大國,在很多國際問題上有協作關係,但大國間完全合作做不到,能夠相互支持和協商已經很好。

關係列表

周邊主要國家

阿富汗: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不丹 :尚未建交
夥伴關係
斯里蘭卡 :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朝鮮 :傳統友好合作關係
印度 :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高棉 :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新加坡 :睦鄰友好合作關係
印尼 :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泰國 :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孟加拉 :友好合作關係
菲律賓 :戰略性合作關係
緬甸 :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越南 :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巴基斯坦 :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夥伴關係
寮國 :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尼泊爾 :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日本 :戰略互惠關係
韓國 :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中東

沙特 :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以色列 :友好合作關係
土耳其 :戰略合作關係
伊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非洲

埃塞 :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南非 :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歐洲

俄羅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英國 :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德國 :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
塞爾維亞: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美洲

墨西哥 :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加拿大 :戰略夥伴關係
阿根廷 :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巴西 :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委內瑞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大洋洲

澳大利亞 :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紐西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巴布亞紐幾內亞: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意義

2018北京香山論壇將主題定為“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夥伴關係”,倡導各國跳出結盟或對抗的窠臼,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平等相待、互商互諒,探索構建不設假想敵、不針對第三方、具有包容性和建設性的安全夥伴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在呼籲各國共擔責任,共同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安全合作之路,促進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