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是由東方衛視打造的一檔家裝改造節目,由駱新施琰主持。

節目每期聚焦一戶有住房難題的家庭,並委託設計師在有限時間裡使用有限的資金為其房屋進行“愛心改造”。

節目於2015年7月21日起每周二21:30在東方衛視首播,於2015年10月13日收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 外文名稱:Dream of Decoration II
  • 國家/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大型家裝改造節目
  • 主持人:駱新、施琰
  • 首播時間:2015年7月21日
  • 播出頻道:東方衛視
  • 播出時間:每周二21:30
  • 線上播放平台:樂視
  • 每集長度:70分鐘
  • 播出狀態:已完結
  • 集數:13
節目形式,節目製作,節目特色,創作團隊,節目列表,參演嘉賓,主持人,設計師,節目原聲,獲獎記錄,播出信息,播出平台,收視率,節目評價,

節目形式

節目製作

節目在全國範圍內遴選有居住難題的普通家庭,走訪上海、廣州、北京、重慶、南京、西安、青海等地,攜手13位設計師為13戶家庭改造。在設計師陣容方面,與第一季相比,第二季的設計師陣容有所擴容,增加了來自日本、法國和美國的設計師。

節目特色

不同於第一季的是,節目中取消了明星嘉賓的演播室探討,主持人駱新、施琰走進主人公家中,進行“實地考察”,主持人不再僅僅是講述者,更是夢想的推動者和實施者。
節目焦點放在“住房難”的問題上,通過了解房屋主人的家庭故事,以及他們關於住房的夢想,設計師將每個家庭獨有的人文特色融入設計中,打造出“最人性化”的居家設計。節目延續第一季的品質,表現房屋改造過程中油然而生的人文關懷,堅持走心路線,更好地呈現給觀眾案例。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創作團隊

編導
陸穎喆
製片主任
王曉芬
製片
華雯君、張蓉
後期製作
陳康康、王一磊、宋曉穎、王宗偉
攝像
徐曉、施軍、肖飛、金劍、肖屹立、瞿元良、宋華溢
圖文設計
胡佳慧
配音
殷瑜
宣傳組
周捷、王娟、林晨
技術統籌
王晨、王捷、陳瓊
主編
倪奕
製片人
段紅
監製
褚敏達、余浩峰、黃晨
總監製
鮑曉群

節目列表

第一期:水塔之家
內容簡介:
故事主人公是一對典型的中國式父母,每天往返於子女家中,替子女照顧孩子,做飯給他們吃,還要照顧家中生病的老人。所以他們希望能將總面積39平方米的“水塔房”設計成可以住下祖孫四代6人的住房。
改造結果:
設計師俞挺在考察過後,通過運用“錯層”設計,合理劃分房屋結構,解決了住房空間問題,更通過安裝“世界第三種電梯”,化解了出入難題。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播出日期:2015-07-21
拍攝地點:上海
設計師:俞挺
第二期:一起走過的家
內容簡介:
第二期節目的改造挑戰是把廣州的一棟六層碉堡,改建成能居住下一家五口以及保姆蓮姨的房子。更大的難題是,如何挽回因為住房問題,而被“傷透心”的蓮姨,拯救沒有血緣關係的親情。主持人施琰幫助房屋主人公一起解決人生難題。
改造結果:
1、設計師謝英凱合理安排房屋空間,讓每個孩子都能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成功和丙哥冰釋前嫌。
2、通過利用窗戶的設計,達到採光通風的目的,解決了房間暗的問題,更是機智地在天花板上做了頂棚,為丙哥的物品找到了安身之處。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播出日期:2015-07-28
拍攝地點:廣州
設計師:謝英凱
第三期:夾縫之家
內容簡介:
為了改造上海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弄堂夾縫房,設計師王平仲為主人公圓夢,卻不料在改造過程中頻頻遭遇“極限挑戰”。
問題研究:
周淵家的問題就是空間不足,上下樓樓梯不便。從1911年傳承的房屋,不斷地改建也帶來了安全隱患。當兒子與爺爺奶奶擠在一起的時候,為了下一代,爺爺只好擠在柜子里入睡。
改造結果:
在光線方面,王平仲除了打開天窗,移動天井,還利用兩邊屋頂的落差,增加了側窗,只有一面採光的房子實現了四向度的採光。
二層周淵父母的臥室,既可做臥室,也可做客廳、餐廳,實現了收納的功能。王平仲在原本很小的空間擠出了一部電梯,方便他未來的生活,樓梯下面的一樓也成為周淵家的廚房。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播出日期:2015-08-04
拍攝地點:上海
設計師:王平仲
第四期:胖大嬸的幸福新家
內容簡介:
位於北京東城區景陽胡同15號(靠近南鑼鼓巷)的胖大嬸一家,三代五口人居住在一個面積僅有35平的小房間裡。面對擁擠的生活空間,尷尬的廚衛設定,毫無隱私的臥室,正在成長中的孩子等一系列難題,來自日本的青年建築師青山周平勇敢的接下了改造的任務。
問題描述:
1、廚房和衛生間之間的阻隔玻璃就因為空間狹小被撞碎,一有人洗澡廚房就會“水漫金山”。
2、由於空間侷促,胖大嬸和老伴常年來一直分開睡,老伴睡在寬不到1.2米的甬道里,胖大嬸則睡在和女兒、女婿僅一簾之隔的舊沙發里,完全沒有隱私的空間。
3、因為一家體型都比較寬,所以什麼都靠“擠”來完成,胖大嬸進門都靠“擠”。
解決方案:
青山周平通過一番設計後,為東牆做了嵌入式結構處理,西牆則用帶弧度的牆面做了封頂處理,這樣一來解決了耐候和防水的基本需求。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播出日期:2015-08-11
拍攝地點:北京
設計師:青山周平
第五期:山底之家
因為“山地”、“丘陵”特殊地形而被譽為“山城”的重慶,往往在居住問題上出現很多困擾,這期的女主人公便是其中極具代表性的一位。年過六旬的女主人陳阿姨,和弟弟都身患重病,地處“山底之下”的房子不僅給生活帶來諸多不便,陰暗潮濕的環境更不利於病人的健康。
肩負重任的設計師謝柯,他將用他充滿人性化的改造,為陳阿姨一家帶來更多的光明和便捷。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播出日期:2015-08-18
拍攝地點:重慶
設計師:謝柯
第六期:餛飩鋪里的家
內容簡介:
一間名為“夢花街餛飩店”的老店,就開在黃浦區夢花街上,和美麗的街名不同的是,只有二十多平米的房屋裡,不僅要做餛飩生意,在生意之餘,還要擔負起兩位年過八旬的老人,以及他們的大女兒和三女兒的兒子,一共四人的起居。
問題研究:
狹隘陳舊的房屋,喪失了廁所浴室、個人隱私等,一些日常生活中至關重要的功能。面對居住困境,設計師史南橋接下挑戰,為宋家祖孫三代實現這個兼顧生意和安居的“雙夢想”。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播出日期:2015-08-25
拍攝地點:上海
設計師:史南橋
第七期:縫縫補補的家
問題描述:
改造家團隊繼續挑戰“不可能任務”,為一位操勞一生的母親實現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將上海一套只有27平米,無層高優勢、採光極差的“火車廂”打造成適合一家三代人共同生活的舒適空間。
解決方案:
為了應對難堪的局面,設計師賴旭東利用“錯高”的方式製造空間差。在一層的過道上方設定不需要多大活動空間的床鋪,同樣二樓的過道下則是另一個床鋪,解決了隔層後活動空間不足的難題。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播出日期:2015-09-05
拍攝地點:上海
設計師:賴旭東
第八期:記憶中的家
內容簡介:
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大地媽媽”的老人易解放,為了完成兒子的遺願,千里迢迢和丈夫一起,從日本回國,來到了內蒙沙漠,開始了植樹造林的計畫。十多年來,兩人走遍了內蒙各地,染綠了大片荒漠,處處都有他們與兒子的美好回憶。
改造方案:
為了能讓這兩位善良的老人過上安逸的晚年,《夢想改造家》決定為二老改造一間坐落在上海弄堂里的老屋。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播出日期:2015-09-08
拍攝地點:上海
設計師:謝蕙齡
第九期:胡同盡頭的家
主人公張倩一家住在位於北京二環胡同盡頭的一套25平米的小屋內,由於房屋位置差、年代久,房子有著陰暗,潮濕,排水不暢,上下樓不方便等問題。為了給父母創造良好的居住環境,已經出嫁的女兒雖然常常回家探望,但再晚都會離開,為的是把自己一樓的閨房留給父母住,讓父母不必爬上爬下。但張老爺子依舊堅持每天爬將近90度的樓梯,上樓休息,為的是把閨房留著,希望女兒能常回家住。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播出日期:2015-09-15
拍攝地點:北京
設計師:孟也
第十期:不想丟棄的家
內容簡介:
小魏和小董準備用來作婚房的房子是30年前的,雖然面積不小,套內有63平米,還帶有12平米的小院,但層高只有2.7米,並且因為受到周圍大樹和前面房子的阻擋,日照時間非常短,室內外的採光都非常不好。室內十分潮濕,一到梅雨季,屋裡就開始發霉。
解決方案:
1、想要改變房屋格局,就必須面對拆牆,當打開董家牆體之後發現,屋內磚牆的頂部並沒有水泥承重梁作支撐,臥室的隔牆不僅不能隨便拆除,還得再做加固處理。兩個臥室中間對格局來說最關鍵的那面牆,因為只有一半的梁,所以只能用工字鋼做好過梁後,開一個90公分的門洞,然後再進行支撐加固。
2、在原有的水泥地上直接做防潮,第一層是防潮劑。乾燥一天后做第二層——水泥層,水泥乾透後,再做一層防潮層。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播出日期:2015-09-22
拍攝地點:南京
設計師:徐明 、Virginie Moriette
第十一期:假山一樣的家
問題描述:
剛步入婚姻殿堂的錢小姐住在上海法租界的 一棟小洋房裡,老洋房內外坡度全部都超過80度的樓梯,成為了爺爺奶奶出行的一大難題。
改造方案:
設計師柳亦春思考如何擴大空間的感知度,一個家的面積可能是無法擴大的,但是利用建築的方法,還是可以讓人可感知的室內的空間感變大,一個比較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向室外借空間。
柳亦春把樓梯坡度降低到45度,把屋內所有樓梯從之前分散空間,改建到同一個垂直空間內,達到了節省空間的目的,同時在每級樓梯上都挖了一個洞,方便腳踩,也增加了安全性。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播出日期:2015-09-29
拍攝地點:上海
設計師:柳亦春
第十二期:葉落歸根的家
內容簡介:
在西安碑林區繁華鬧市中的一個小巷深處,隱藏著一座距今已有140多年歷史的老宅。老宅主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將老房子整修好,以便幾個老哥能常回來住,讓老院子恢復往日生機。
戶型研究:
設計師仲松到大院考察時發現,因為院子西側蓋起了磚混結構的二層小樓,與房子的牆面間隔不到一米,通風排水不暢,導致一百多年歷史的土坯牆面不斷鹼化疏鬆,甚至產生了倒塌的危險。
改造方案:
考察後,仲松給出了改造建議,但其建議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對,大家都覺得遭受了較大損失,甚至有人決定退出改造,整個進程由此擱淺。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
播出日期:2015-10-06
拍攝地點:西安
設計師:仲松
第十三期:守望太陽部落的家
內容簡介:
可可西裏海拔高,氣候又多變,工程建設是一次不小的考驗。設計師顏呈勛也擔心盲目的建造會對自然產生破壞,志願者們又會四處巡邏。
改造難點和解決方案:
1、可可西里地區氣候為寒冷的沙漠氣候,降雨量極少,僅為42毫米。當土地為流沙地質時,不宜做固定地基,施工難度大。
2、在無人區地帶很難採集到水源,並在房車中保證水源的充足及滿足日常需求是一大難點。房車中安裝有兩個淨水箱,可進行循環利用。並且使用環保型的堆肥馬桶,無需用水用電,以滿足日常生活需求。
3、當房車在無人區時,供電變成了問題,無法使用市電。由於青海日照時長,很少下雨,顏呈勛採用了太用能供電。
改造亮點:
1、可變形;2、可移動、3、適應環境
第十三期
播出日期:2015-10-13
拍攝地點:可可西里、上海
設計師:顏呈勛

參演嘉賓

主持人

主持人介紹
中國內地男主持人,東方衛視節目主持人,代表節目:東方直播室百里挑一誰能百里挑一
中國內地女主持人,上海新聞綜合頻道節目主持人,代表節目:媒體大搜尋名醫大會診

設計師

嘉賓介紹參與期數
俞挺(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上海現代都市建築設計院副總建築師)
01
謝英凱(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會員,中國室內裝飾協會會員)
02
王平仲(上海平元建築設計公司建築師、室內設計師)
03
青山周平(日本建築設計師、B.L.U.E.建築設計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04
謝柯(重慶尚壹揚設計公司設計總監)
05
史南橋(中國台灣設計師,上海市裝飾裝修行業協會理事)
06
賴旭東(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重慶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
07
謝蕙齡(中國女設計師,尚想室內裝飾設計公司設計總監)
08
孟也(室內設計師,孟也空間創意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
09
徐明(中國室內建築師)
10
Virginie Moriette(法國女設計師,法國國家註冊建築師)
10
柳亦春(上海大舍建築工作室合伙人、主持建築師)
11
仲松(北京仲松建築景觀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創始人、設計總監)
12
顏呈勛(建築師、室內設計師、產品設計師)
13

節目原聲

類型曲名詞曲演唱製作人
片尾曲
林二汶
平安
安棟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備註
2015-10-24
2015中國廣告長城獎
電視媒企合作案例金獎·廣告主獎

播出信息

播出平台

首播日期播出時間播出平台網路播出平台
2015-07-21
每周二21:30
東方衛視
樂視網

收視率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收視情況
期數
播出日期
CSM50 4+城市網收視情況
排名
收視率%
市場份額%
第一期
2015-07-21
10
0.360
1.36
第二期
2015-07-28
9
0.433
1.58
第三期
2015-08-04
8
0.448
1.62
第四期
2015-08-11
3
0.589
2.06
第五期
2015-08-18
6
0.474
1.70
第六期
2015-08-25
4
0.466
1.84
第七期
2015-09-05
3
0.639
1.94
第八期
2015-09-08
5
0.468
1.76
第九期
2015-09-15
11
0.352
1.56
第十期
2015-09-22
7
0.358
1.41
第十一期
2015-09-29
5
0.433
1.92
第十二期
2015-10-06
10
0.416
1.40
第十三期
2015-10-13
14
0.314
1.15
  1. 數據來源為央視索福瑞,調查範圍為四歲以上觀眾
  2. 收視排名為周二、周六晚間省級衛視所有綜藝節目排名,並不一定為同一時段

節目評價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讓觀眾看到了日常生活很重要的住房問題上許多人性化的解決方案。節目不僅敢於突破,敢於創新行銷方式,而且獲得了正面口碑。(人民網評
《夢想改造家第二季》傳遞了“設計改變人生”的理念,其節目主題具有社會關切。每一期節目中,在一位專業設計師的幫助下,解決一個困難家庭的住房之痛。通過裝修改善居住環境而對一家人的人生境遇所帶來的改變,成為了節目吸引觀眾觀看的牽引力,也能引發很多的社會共鳴。(第一財經日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