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夜櫻四重奏》為日本漫畫家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作品。

漫畫於講談社旗下漫畫月刊《月刊少年天狼星》2006年3月號起開始連載,單行本於2006年9月22日開始發行銷售,已出版16卷,未完結。

漫畫已兩度動畫化,2008年10月2日同名動畫《夜櫻四重奏》開始在TBS系電視台播出,以及2013年10月6日動畫《夜櫻四重奏~花之歌~》於TOKYO MX播出。此外,漫畫已推出了兩系列OAD,第一個OAD《夜櫻四重奏~星之海~》共3話,隨漫畫單行本9、10、11卷一同發行,第二個OAD《夜櫻四重奏~月之泣~》共3話,漫畫單行本14、15、16卷一同發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夜櫻四重奏
  • 原版名稱:夜桜四重奏 ~ヨザクラカルテット~
  • 作者:安田典生
  • 類型:魔幻,戰鬥,喜劇
  • 地區:日本
  • 連載雜誌:《月刊少年天狼星》
  • 揭載號:2006年3月號
  • 連載期間:2006年3月號 - 未完結
  • 出版社講談社
  • 叢書系列:天狼星KC
  • 單行本冊數:16卷(連載中)
  • 出版時間:2006年9月22日 - 未完結
  • 其他出版社:中國香港:天下出版社
    中國台灣:尖端出版社
劇情簡介,角色介紹,背景設定,出版信息,關聯作品,

劇情簡介

櫻新町是個櫻花林立的地方,這個小鎮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人類和妖怪共存的地方。因此妖怪們慕名聚集到此地。
櫻新被七根很特別的“建築物”圍著,那就是被人們稱為“七鄉”的七根大樁。七鄉是有靈氣的櫻花樹,可“七鄉”的開花帶來的卻是不祥之兆,因為這意味著的人類世界和妖怪世界的兩個次元融合。而兩個次元一旦融合,大量的妖怪會大量湧出,在人類世界生活著的妖怪也會出現暴走現象,人類世界將會陷入混沌之中。
而就在這個櫻花樹林立的地方,連續在夜晚發生超越人類力量的奇怪事件,因而得到非人類力量者的數量不斷增加,令混沌程度越來越嚴重。
而挺身面對這個情況的是“比泉生活協商事務所”所有成員,蠻橫又易氣餒的町長“槍櫻姬”、妖怪覺的“七海藍”、喜歡女孩的言靈使的“五十音言葉”以及還有看似普通人那個卻有著最重要秘密的“比泉秋名”,四人挑戰著接連發生的奇怪事件。
新感覺的感人動作故事,就此展開。

角色演員介紹

主要人物
槍櫻姬
配音:福圓美里
5月4日生,16歲的櫻新町町長,“比泉生活相談事務所”的所員,有著茶色的長直發及紅色的眼睛,平時不管季節與服裝搭配,都會戴上一條長長的圍巾。因作為先代町長的祖母病倒,在九歲那年成為了町長。早晨都煅煉槍術,有著一天可以吃六頓的大飯量,愛吃麵類,一旦肚子餓了,人格會產生突變。有著相當強的責任感,但有時很逞強,某些狀況下就會變得相當偏激。喜歡秋名,持有有“三不應”手機吊飾“非禮勿視”(不視猴)。
實際上是繼承了龍的血統的妖怪,強大的妖力被八重壓抑住了。她的圍巾就是為了隱藏當時所受的重傷而請秋名幫忙編織的。但是因為她站在人與妖怪兩方面的立場來考慮事情,所以在成為町長的那天,她用八重的力量消去了別人記憶中自己是妖怪的事實。後在小姬綁架事件中恢復了記憶,並得到了龍槍“逆撫”。
夜櫻四重奏
比泉秋名
配音:梶裕貴田村睦心(幼年)
18歲的“比泉生活相談事務所”的所長,是個心地善良的普通人類,有著黑色短髮及茶色眼睛,珠算三段,興趣是料理和掃除,另外縫紉的本領。高中畢業後成為“比泉生活相談事務所”所長,事務所中最辛苦的人,總能在關鍵時刻阻止即將失控的姬,性格溫和,但生起氣來周圍的人都會感覺十分恐懼,非常受女孩子的歡迎。持有“三不應”手機吊飾“非禮勿聽”(不聞猴)。
繼承了比泉家世代能夠“調律”妖怪的能力,能將妖怪的邪氣分散並把妖怪送往“那個世界”,其能力在歷代比泉家當家中也是出類拔萃的。當發動能力的時,頭髮會變長,另外行使能力時有自身與這個次元錯位的風險,使用次數過多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必須與人類握手才能回復。大量調律後2、3天內會十分難受,每個月都會被醫生要求去體檢。有為了大家的幸福先犧牲自己的傾向,被稱為路燈一樣的存在。
夜櫻四重奏
七海藍
配音:藤田咲
15歲的女孩子,是被稱為“覺”的妖怪,七海銀的妹妹,有著淡藍色的頭髮與眼睛,“比泉生活相談事務所”的所員,成員中年紀最小,所以無論是對誰說話都用尊敬語。心地溫柔,愛好爬樹和吃飯,喜歡甜食,米飯黨,聞到硫磺味時會醉。
擁有廣域讀心(能夠在一瞬間大範圍地讀取人類與動物的心理)和精神干涉,但如果過度使用能力的話,會急劇消耗能量,能量可用甜食補充。在頭頂長著小貓的耳朵,平時拿帽子或者耳機遮住它們。愛慕著自己的哥哥,對於哥哥的身體被圓神劫持非常震驚,相信自己變強的話哥哥就一定會回來的。
夜櫻四重奏
五十音言葉
配音:澤城美雪
16歲的半妖少女,“比泉生活相談事務所”副所長,有著茶色的發與眼睛,平時總是綁著頭髮。聲音優美,巨乳,近視,但總戴著隱形眼鏡後再戴平光眼鏡,百合女,性格爽快慷慨,興趣是旅行,德械狂熱者,曾在去德國旅行時參觀過國防技術博物館。
擁有能將語言化為實物的“言靈師”的能力,使用言靈的時候,伸出舌頭透過口述,如果是簡單的能力,如冰、牆等的話,只需要說一個詞就足夠了,但如果很複雜的諸如:德軍的FLAK36 88毫米炮之類的,就需要登錄辭典,那個時候必須說一句“捷徑”,之後才能說出言靈。但是如果疲勞過度,會無法將語言物質化,而是直接變成文字的形式,另外能力使用過度的話,會倒嗓的樣子。
夜櫻四重奏
比泉生活相談事務所相關
岸恭助
配音:小野大輔小松未可子(幼年)
18歲,是稱為“鬼”的妖怪,具有怪力,妹控。小姬讓鬼兄妹倆搬進櫻新町住,幼時因為力量強大,沒有人敢接近,只有秋名敢和他玩,所以二人是好朋友,認真戰鬥時會出現鬼的象徵“角”,左手上像手環的東西是八重製作用來壓制住力量的手銬,現擔任姬的秘書。在箱根旅行時與巴相識,後時有聯繫。由人們的傳說的言靈而誕生,是特殊的妖怪。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岸桃華
配音:戶松遙
16歲,稱為“鬼”的妖怪,恭助的妹妹。具有怪力,起初並不擅長自己的力量並為此苦惱,後來在大家的幫助下有了很大的進步。現與姬是同學,並負責姬以及兄妹三人的一伙食。暗戀秋名,目前有轉向伊予紫的跡象。後來開始學習合氣道。在幼稚園的小孩子中很有人氣,特別是女孩子。與哥哥一樣,是由人們的傳說的言靈而誕生,特殊的妖怪。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東鈴
配音:又吉愛
15歲,殭屍。需要貼上符咒才能夠行動。平時會使用胸牌一樣的符咒代替額頭的符咒。和狂卷石榴曾相依為命,在石榴墮化後逃離來到櫻新町。後在寶寶蘭打工生活,並在町內的學校上學。具有料理天賦。由於以前的經歷,害怕星空。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土夏彥雄飛
配音:松本幸
區長,年齡不詳。贊成秋名他們不願犧牲櫻新町而阻止“七鄉”開花的想法,但不能插手其中,樣子是一個愛抽菸的小P孩,實際是一個幾百歲的老色鬼。曾經是此處的土地神,約200年前,回到這裡並成為了瑪利亞貝爾的守護神而恢復了力量。因為瑪利亞貝爾喜歡小孩子而故意保持正太的外形。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V·瑪麗亞貝爾·F
配音:田中理惠
士夏彥雄飛的秘書,有著22歲的外貌,喜歡雄飛維持小孩子的外表,經常被要求進行cosplay。自願經由禁術被改造為不死人,在家鄉時是教會的修女,後因各方原因被迫與父親逃往當時的櫻新町尋求調律,但最後還是決定在當地定居。喜歡小孩子,並經常去幼稚園去看小孩子們玩耍,有時也會去幼稚園幫忙,深受男孩子們的喜愛。茱莉、莉菈的長輩,但她本人很討厭被茱莉她們稱為奶奶。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土夏彥八重
配音:桑谷夏子
有著24歲外貌本區土地神,雄飛的妹妹。持有日本刀“春風”和“春疾”。與雄飛相同,持有諸多強力的能力,受託製作限制妖力的枷鎖等物品。有時會忍不住插手干涉事情發展,為此經常被哥哥教訓。不擅長縫紉,非常喜歡各類熊型物品。櫻新町犯罪率低正是因為八重的夜間巡查。約200年前隨雄飛旅行到達櫻新町,並駐紮下來成為土地神獲得力量(御姐化是其表現之一)。無法離開這片土地,只有放棄土地神的力量變回蘿莉時才能外出,每年都會通過這種手段偷跑出來到箱根玩。對於被看到裸足感到十分牴觸,會害羞到昏過去。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V·茱莉·F
配音:大久保藍子
24歲的人類。櫻新町唯一的妖怪醫生,大家的偶像,莉菈的姐姐。精通力量的運用方法,可以做出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胃口比姬還要恐怖,而且很能睡。為了追尋家族祖先的足跡而從國外來到這裡,繼承了荒廢了的祖業,重新建立了醫院,並成為了本地唯一的妖怪醫生,其護士服是櫻新町這邊的家系祖傳下來的服飾。與撫子和典子是大學同學,經常聚在一起相互交換情報。與八重十分要好。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七海銀
配音:關智一
七海藍的哥哥,是被稱為“覺”的妖怪,姬及秋名的好朋友,與秋名和恭助是鐵三角。性格有點懦弱內向,喜歡吃乳酪蛋糕及喝紅茶,持有“三不應”手機吊飾“非禮勿言”(不言猴)。為了阻止次元的融合志願被秋名調律前往異次元,試圖與比泉分家的後裔取得聯繫,共同阻止次元融合。但在異界被圓神奪取了身體,但還有一部分靈魂殘存在身體中。
櫻新町居民
館林水奈
配音:高垣彩陽
妖怪,5歲。與火奈是雙胞胎,人魚與吸血鬼的混血兒,人魚的血統更濃一些,具有浸水變成大人的特性。藍發有呆毛,說話帶關西腔,性急暴躁,有什麼說什麼,愛喝酒,不擅長用腦子。父母曾是警署的警官,父母殉職後與火奈一起被獅堂所收養。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館林火奈
配音:豬口有佳
妖怪,5歲,與水奈是雙胞胎,人魚與吸血鬼的混血兒,吸血鬼的血統更濃一些,具有吸血後變成大人的特性,但輸血的話不會。紅髮沒呆毛,性格與水奈相反,十分文靜老實,沉默寡言且頭腦清醒。父母是警署的警官,父母殉職後與水奈一起被獅堂所收養。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俊太
配音:日比愛子
本名不明,人類,喜歡足球的陽光男孩。有著能町內的卡拉OK大會決賽對峙那樣歌唱力的人。喜歡的東西是咖喱飯。
四谷甚六
配音:中博史
天﨑陶藝店主,人類,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與前代事務所的比泉慎春、伊予薄墨是好友,是上個世代保護町上和平的核心力量之一,具有能讀出龍脈走向的天賦,並以此幫助慎春他們,但婉拒了慎春加入第一代事務所的邀請。受到姬的奶奶的委託保管龍脈,在鄰町町長選舉騷動時為了將龍脈交付給姬,不惜將自己整座店炸掉。
四谷菊
配音:松本和香子
甚六的妻子,人類,對姬等人十分照顧。
寶寶蘭老闆
配音:辻親八(第1作)、 山口太郎(OAD)
50歲左右的人類。本名不詳,甚六和雄飛曾以“ヨシ坊”稱呼過他。外貌粗獷,但是個十分情感纖細的人,實際上非常珍惜自己的養女小玲。
寶寶蘭老闆娘
配音:進藤尚美
九尾狐的妖怪,本名不詳。曾在櫻新町現身並暴走,被慎春他們制服,並最後來到寶寶蘭工作生活。珍惜家人而且很強大的力量。
天野綠子
配音:西明日香
姬和桃華的同學,天野酒店的大小姐,妖怪。學校藝術體操部的一員,平時總是和澤木、瑞樹在一起,好像喜歡貴船雲珠。
澤木
配音:葉山郁美
姬和桃華的同學,可能是妖怪。七鄉6號旁的神社的女兒,擁有怪力,在送報紙。平時總是和天野、瑞樹在一起。
瑞樹
配音:高尾雪
言葉的同學,平時總和天野、澤木在一起。
櫻新町警察署
松平撫子
配音:日笠陽子
24歲的警察署署長,平胸,貌似喜歡獅堂。看上去十分不可靠的樣子,但實際上性格穩健,總是考慮深遠,工作時指揮能力很高,深受署里警員的信賴。與茉莉和典子是大學同學,經常聚在一起交換各自獲得的情報。
武村高雄
配音:金尾哲夫
警察署搜查第14番課本部長。帶著銀質的眼鏡,很可靠的樣子。
德井
配音:麥人
警察署搜查第14番課副部長。有著超高的槍法。
觀月獅堂
配音:加瀨康之村中知(少年)
28歲的獨身狼男。警察署搜查第14番課警員,自願成為同事遺孤的水奈、火奈的監護人。性格溫柔,有著強大的力量,單手就可以輕鬆壓制暴走的岸兄妹,被稱為町上最強的人,因為自己的力量很強,為了控制這一力量做了許多努力。喜歡肉類,而且是個酒豪。憧憬館林姐妹的父母而成為警察,因此館林夫妻殉職後主動收養了這對剛出生的雙胞胎姐妹。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六角
配音:岡本信彥
半妖,原本是全黑的狼,墮化而成為狼男,人形形態穿著黑色的羽織,作為妖怪獵人來到櫻新町,企圖取得人魚的肉而長生不老,最後失敗。由於過程中襲擊了瑪利亞貝爾而惹怒了雄飛,被雄飛祛邪,恢復成一隻可以說話的狼,成為警署的警犬,後來經過清洗髮現其實是白色的,但這點連他本人自己都不知道。
故人
槍櫻町
配音:峰あつ子(OAD)、久保田民繪(第2作)
姬的奶奶,前代櫻新町町長,櫻九歲那年得重病,由於不想給別人添麻煩,讓慎春親手將自己調律到異世界。
比泉慎春
配音:藤本讓(第1作)、野島昭生(第2作)
秋名的爺爺。與甚六和薄墨是好友,三人後一同創建了比泉生活相談事務所。擅長只對邪氣進行調律,已“不殺”為準則,當時很受其他女孩子的歡迎。
V·卡爾瓦尼·F
瑪利亞貝爾的父親,茱莉的先祖,江戶時代的人,與瑪利亞貝爾一起逃難到櫻新町為女兒尋求調律,後定居於此,進行研究工作。對七鄉的成分進行過詳細的調查研究。
比泉應秋
宗家,將比泉分家圓陽一族調律到異世界的人,後來對自己也進行了調律。
比泉圓陽
被調律到異界的圓陽一族7人中的一人,分家當時的當家。
比泉節
被調律到異界的圓陽一族7人中的一人,圓陽的妻子。
比泉圓定
被調律到異界的圓陽一族7人中的一人,圓陽的父親。
比泉日向
被調律到異界的圓陽一族7人中的一人,圓陽的母親。
比泉圓現
被調律到異界的圓陽一族7人中的一人,圓陽的孩子。
比泉圓海
被調律到異界的圓陽一族7人中的一人,圓陽的孩子。
比泉圓彩
被調律到異界的圓陽一族7人中的一人,圓陽的孩子。
比泉夏文
宗家第十四代當家。
比泉秋吉
宗家,比泉夏文的兒子。
比泉千秋
宗家,200年前在此執任。
元老院
伊予薄墨
配音:清川元夢
元老院的總代表。在上一世代曾是保護町的核心成員,使用陰陽道。與慎春一同創辦了事務所,但後與慎春“不殺”的意見不合,並以寶寶蘭老闆娘九尾狐引起的事件為契機退出事務所,加入元老院。儘管已經年老,但是使用陰陽道仍有十分強大的實力。
伊予紫
元老院重新改組以後新設立的“妖事戰略執行局”的局長,薄墨的孫子。英國留學歸來,認為無論元老院還是事務所的想法都太天真了,立場強硬。使用陰陽道,曾展示驅使“申”和“酉”兩個式神的技巧。對科學研究十分痴迷,曾意圖將自己認定的沒什麼作用的桃華拘留並解剖。
貴船雲珠
配音:間宮康弘
元老院成員,單身,姬和桃華所在町內的中學的教務主任。
盛岡枝垂
配音:濱田賢二
元老院的技術擔當,研究陰陽道,被稱為元老院有史以來的“天才”。對茱莉有好感,電腦桌布是茱莉的偶像照。曾是警方的鑑識官,與獅堂是舊識,並曾在大學執教,執教期間是茱莉、椎名及撫子的老師。
椎名典子
配音:慶長佑香
枝垂的助手,與茱莉、撫子是大學同學,三人經常聚在一起交換各自獲得的情報。喜歡枝垂,是茱莉、莉菈父親的冬粉。具有讀心的超能力,只有非常少數人知道。典型的科學研究者,對研究痴迷,有的時候缺根筋,會犯迷糊。
圓神一派
比泉圓神
配音:關智一
比泉分家,比泉圓陽的後裔,櫻新町各種怪異事件的幕後指使。在異界占領七海銀身體,並來到櫻新町,企圖促使七鄉開花,作為分家向比泉宗家的復仇,以宗家的痛苦為樂。具有比泉分家的“墮化”的能力,以及一定的“調律”能力,同時可以使用七海銀的“覺”的能力,以及簡單的陰陽道。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知道異界的人,自稱圓陽子孫,但其實真實身份未知。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妖怪獵人
狂卷石榴
配音:水原薰
16歲的女性半妖,死靈使。因比泉圓神緣故來到櫻新町的死靈使。只要是“由有生命的東西變化而成”的都能操控,可隨意製造控制死體軍團,同時擁有促進物質腐壞、加速死亡的能力,可以使用生物電流操作死體的能力。曾和東鈴相依為命,但後來不幸遭到墮化,個性變得怪異。
現身上的墮落已被秋名調律後恢復溫馴的個性,和東鈴一起在寶寶蘭工作生活和上學。性格雖恢復正常,但有時會無意識發動能力,且有些被害妄想症。此外,有料理天賦,但不會看地圖,因此起初去外送時經常迷路。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V·莉菈·F
配音:茅野愛衣
茱莉的妹妹,普通人類,能使用超出人類極限魔術的超凡魔術大師。幼年時看到父親的魔術後為了取悅專注在學習的茱莉而苦練魔術,人變得越來越奇怪,後心臟突然停止跳動進入假死狀態,造成茱莉一直認為她已經死了。
曾經為了獲得力量而尋求墮落,與圓神合作,但被不知情的茱莉所救,姐妹倆解開誤會後加入茱莉的妖怪醫院當護士。
夜櫻四重奏(安田典生創作的漫畫)
九條院入鹿
古道居合術九條院流第13代家元,專門狩獵“鬼”的女性妖怪獵人。一度被認為半妖,其實是被妖刀鬼殺操控的人類。本人在被操縱時沒有記憶,並身穿泳裝,自稱說是為了便於清洗血跡。後來把妖刀交給了秋名,並被拜託指導秋名劍術以及作為姬的練習對手,此外還在向美髮店的老闆學習無刀術,為了便於上班搬到了姬的家裡居住。
妖刀鬼殺
半妖,正式名稱是“天下五劍・童子切安綱”,現為秋名所有。可以說話,並且在柄的部分有一隻眼睛。
一二三
有著小麥膚色穿著豹紋裝的女性,可將人說得話反覆具現化。受圓神指示,在元老院的地下將封存了什麼的房間的門打碎後,之後確忘了要做什麼,為了確認暫時退走。
其他人物
櫻野小姬
配音:小倉唯
姬的表妹,9歲,時常會來和姬一起巡邏,令恭介感到十分困擾。曾參加競選鄰町町長,並被圓神和鄰町町長森野合謀綁走,讓櫻新町捲入巨大的騷動中,被救出後因年齡太小參選町長一事被區長否決,現經常和森野一起巡邏。
森野和義
配音:島田敏
鄰町的町長,姬的祖母的原弟子。被圓神所騙合謀綁走小姬,後發覺被騙後主動保護小姬。現常帶著小姬一起巡邏。
筱冢英二
配音:田坂秀樹(第1作)、小野友樹(第2作)
森野的秘書。曾一度墮落但被慎春放過免於調律的半妖,原來是櫻新町居住,墮落之事發生因悔恨選擇離開,受森野的邀請去鄰町,對森野部分忠心,不會違抗他的命令。行動迅速,並且力氣很強。

配音:柚木涼香
在箱根經營旅館的犬神,可能有1200歲了,與八重是好友關係,與雄飛也是舊識。曾是旅館的看門狗,因為守護與旅客們再見的約定而一年又一年的生活著,不知不覺成為了犬神,實力強大。認識比泉應秋,並親眼見證了比泉應秋對圓陽一族調律的經過。
茱莉、莉菈的父親
生物學教授。曾在來日參加研究會議期間來看望茉莉和莉菈,並幫助解讀了關於七鄉的研究論文。

背景設定

  • 妖怪
    與住在這個世界的“人類”相對,是本應住在異世界的“生物”。在異世界中,妖怪本是不老不死的,而當妖怪生活在這個世界時,會衰老死亡。此外力量會變得不安定,過分地使用妖力會與世界發生錯離。妖怪的夫婦可以產生後代(妖怪),但是妖怪與人類的夫婦不能產生後代。
  • 半妖
    本來這個世界的事物發生“墮化”並被祛邪後,在“墮化”較深的情況下,妖力會留存在個體上而被稱為半妖。半妖的存在並不是這個世界的事物和妖怪各一半組成,而是在原本的存在上面直接疊加了妖怪的存在,因此半妖可以看成是具有妖力的這個世界的居民。此外,半妖之間可以相互感知對方的存在。
  • 土地神
    存在於某一片土地,並守望、保護這片土地的神明。神明通過守護某樣事物,可以獲得力量。神明駐紮在某地並守護這片土地而成為土地神。
  • 櫻新町
    故事的舞台,是一個妖怪與人類共同生活的小鎮,地處東京都某處。由於七鄉、和比泉家的存在,使得這裡成為各地的妖怪為了前往異世界的必經之地,而聚集了來自世界各處的妖怪。但是許多妖怪最終選擇滯留在此地,並在此處衰老死去,小鎮因此而逐漸形成,現有居民2000餘人,其中半數以上是妖怪。
    現任町長是槍櫻姬,由於八重和姬的巡邏,犯罪率非常低,屬關東最高水平。
  • 七鄉
    櫻新町的名物,七棵巨大的靈櫻,其外觀只有樹幹,完全沒有樹枝和花葉。七鄉同時存在於兩個世界,從而可以充當調律時的絕對坐標,從而使得調律的成功率大幅上升,但同時也促成為了次元融合。七鄉是由被送到異世界的比泉分家的圓陽等人送到這個世界的。不進行光合作用,其根不具有吸收養分的能力,瑪利亞貝爾的父親曾對其的成分與身為生物的能量來源做過生物學的分析,發現七鄉本身是巨大的能量集合體。此外多年來其頂端的狀況一直成謎。
  • 異世界
    與這個世界相對,是妖怪們的世界。但是由於之前從沒有誰能從那個世界返回,因此這個世界的人們對那個世界知之甚少。據圓神描述,異世界是停滯的、充滿怨恨的世界。
  • 比泉家
    唯一具有次元傳送能力的一族,能力只能由一族代代身為當家的長男一人繼承。後來傳送能力一分為二,隨之家系也分裂為本家、分家兩脈。後來分家被調律到異世界,因此在這個世界的只有本家的家系傳承下來。
  • 調律
    比泉家的力量之一,在分家後主要由本家傳承。調律可以將這個世界的事物送到異世界。行使調律能力時,調律者的頭髮會變長。調律過程中會發生調律者本身與這個世界發生錯離的副作用,這一症狀可通過與這個世界的生物牽手而獲得恢復。在大量進行調律之後的兩三天內,調律者會十分疲憊,僅是保持站立也會十分吃力。此外,使用調律會使得調律者的身體日漸崩壞,但這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
  • 墮化
    比泉家的力量之一,在分家後主要由分家傳承。墮化與調律相反,是從異世界取回到這個世界的能力。
  • 陰陽道
    不藉助比泉的能力,純粹使用人類的智慧——科學的力量來再現比泉的能力的學問。陰陽道隨著人類的技術進步也不斷發展,到現代已經和電子、計算機技術融合。
  • 飛石之儀
    為了血脈延續和贖罪,由比泉本家決定執行的儀式。本家的當家以“春”、“夏”、“秋”、“冬”四季輪流命名,當“夏”、“冬”的兒子滿1周歲時,前代當家“春”、“秋”將親手調律自己的兒子“夏”、“冬”到異世界。之後在下一代的“春”、“秋”長大後,會由他們親手將自己的爺爺,上一代的“春”、“秋”送走。
  • 空白世代
    指櫻新町中秋名和姬等人他們父母那一代,除了接收“飛石之儀”而被調律的秋名的父親,上一代人中還有大量的人為了解決次元融合而前往異世界,這使得町上那一代人非常少,被稱為空白的世代。

  • 八重製作的將岸兄妹鬼之力封印起來類似手鐲一樣的東西,一開始偶爾無法徹底控制鬼之力的爆發,但現兄妹兩人已經能憑自己的意志進行力量控制了。其實只是普通的日本製造的玩具,力量封印什麼只是安慰岸兄妹兩人而已,但是兄妹倆一直沒有發現這點。
  • 元老院
    以人類的利益為根本考慮問題與採取行動的組織,對妖怪十分嚴格。認為這個世界是為了人類存在的,為了維護人類的利益,可以不惜犧牲這個世界的妖怪,與秋名的事務所採取對立的立場。元老院開展了陰陽道研究,對妖結界的開發等工作,此外元老院還管理著妖怪居民的資料。
  • 櫻新町警察署
    保護町內的治安,並擁有全國唯一專門處理妖怪事件的部門14課(別名“妖怪對策課”)。出於機構的立場,對待各種妖怪事件採用十分冷靜的處理態度。此外,警察署不能插手元老院的事務,因此至少不會進行“公開地”干預。事實上,警署在一些事情上所掌握的資料比元老院還要豐富。
  • 妖怪獵人
    妖怪獵人是專門獵殺妖怪的專家,他們在特定條件下,對特定種類的妖怪具有壓倒性的強大力量。妖怪獵人中大多數為半妖。部分妖怪獵人,出於為了讓這個世界充滿獵物的目的,而支持比泉圓神的計畫。

出版信息

《夜櫻四重奏》單行本由講談社於2006年9月22日開始出版發行銷售,已發行16卷,尚未完結。
部分單行本在推出通常版的同時會推出附贈各類特典的限定版,其中第6卷推出附贈廣播劇CD的限定版、第8卷推出附贈電台DJCD的限定版、第9至11卷推出附贈OAD《夜櫻四重奏~星之海~》的限定版、第12卷推出附贈角色歌CD的限定版、第13卷推出附贈檯曆的限定版、第14至16卷推出附贈OAD《夜櫻四重奏~對月嘯~》的限定版。
中國台灣地區繁體中文版由尖端出版社代理發行,中國香港地區繁體中文版由天下出版社代理發行。
卷數日版發售日期日版ISBN台版發售日期台版EAN
1
2006年9月22日
978-4-06-373042-5
2007年10月17日
4717702210847
2
2007年3月23日
978-4-06-373063-0
2008年4月4日
4717702212780
3
2007年9月21日
978-4-06-373087-6
2008年9月18日
4717702216153
4
2008年4月23日
978-4-06-373111-8
2009年5月22日
4717702219727
5
2008年8月22日
978-4-06-373126-2
2009年7月3日
4717702223342
6
2008年12月22日
978-4-06-373146-0(通常版)
978-4-06-937287-2(限定版)
2009年10月5日
4717702227104
7
2009年9月23日
978-4-06-373184-2
2011年7月19日
4717702229986
8
2010年4月23日
978-4-06-376218-1(通常版)
978-4-06-362162-4(限定版)
2011年9月1日
4717702234638
9
2010年10月8日
978-4-06-376239-4(通常版)
978-4-06-358320-5(限定版)
2011年9月23日
4717702243258
10
2011年4月8日
978-4-06-376264-8(通常版)
978-4-06-358338-0(限定版)
2011年12月29日
4717702243265
11
2011年11月9日
978-4-06-376305-8(通常版)
978-4-06-358348-9(限定版)
2013年2月6日
4717702244675
12
2012年8月9日
978-4-06-376339-3(通常版)
978-4-06-358396-0(限定版)
——
——
13
2013年4月9日
978-4-06-376392-8(通常版)
978-4-06-362242-3(限定版)
——
——
14
2013年10月9日
978-4-06-376416-1(通常版)
978-4-06-358447-9(限定版)
——
——
15
2014年2月7日
978-4-06-376443-7(通常版)
978-4-06-358473-8(限定版)
——
——
16
2014年11月6日
978-4-06-376506-9(通常版)
978-4-06-358474-5(限定版)
——
——

關聯作品

電視動畫
動畫由NOMAD製作,松尾衡擔當導演、花田十輝擔當系列構成,於2008年10月2日開始在TBS系電視台播出,全12話。動畫DVD於2008年12月17日起發行銷售,全6卷。
動畫與原作漫畫在部分設定上有所不同,如“櫻新町”更名為“櫻真町”、“調律”由左右雙手可以操作變更為只能左手操作等。
動畫由龍之子工作室製作,澤良輔執導、鈴木清崇輔助、石川學擔當系列構成,於2013年10月6日開始在TOKYO MX播出,全13話。動畫Blu-ray&DVD於2013年12月18日起發行銷售,全6卷。
動畫並非第一期動畫的續作,而是從原作漫畫第1話開始重新製作,並加入一點原創元素,設定上也延續了原作漫畫的故事設定。
OAD
動畫由龍之子工作室和Purple Cow Studios Japan於2010年合作製作,澤良輔執導,全3話,同捆於限定版單行本第9卷~第11卷。2013年7月26日Blu-ray發售。
動畫由龍之子工作室製作、studio guts協力,於2013年推出,澤良輔執導,全3話,同捆於限定版單行本第14卷~第16卷。
網路廣播
STB 櫻真町町內放送
動畫為了宣傳第一期動畫於2008年10月3日至2009年3月19日期間,每隔一周的星期五放送網路廣播,全13回,主持人由福圓美里和梶裕貴擔當。
TV動畫《夜櫻四重奏》Web Radio《星期四夜櫻》
動畫為了宣傳第二期動畫於2013年9月12日至2013年12月19日期間,每隔一周的星期四放送網路廣播,全8回,主持人由福圓美里和梶裕貴擔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