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形魚孢菌

菌絲直徑0.5—1.2微米,長10—25微米,有分枝,由基部細胞壁長出的形狀不規則的爪狀器固定在固體培養基的表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多形魚孢菌
  • 類型:桿菌和球菌
  • 溫度:22、28、 37℃
  • 性狀:球形或魚狀
特性,生命循環史,分類,

特性

菌絲分裂成系列的桿菌和球菌。後者分開後,借面向基質的細胞壁加厚,形成一種領圈,像生芽的疤痕。菌絲不親水。桿菌和球菌表面光滑,在水內 2—4天后生出鞭毛,1—3個成叢。特別是在豐富培養基上,某些細胞變為球形或魚狀,可能很大,長達6微米。在此階段,菌絲時常失去其疏水性,菌落外貌如細菌。菌落增大,周緣產生菌絲。在老培養物內。加營養浸汁,25℃ 幾小時後始見遊動。代表菌株P2=IMRU3913=ATCC23823。革蘭氏染色不定:95%的老培養物(5天以上)陽性;特別是在貧瘠培養基上生長的幼齡培養物有比例不同的陰性細胞,可能是未成熟的。
革蘭氏陰性幼齡細胞比陽性的老齡細胞更疏水。易於用美藍、Ziehl酚復紅和藏紅花紅染色。用蘇丹黑未能揭露脂類,用墨汁未見莢膜。在所用培養基上不產生色素。外貌白堊狀,特別是在貧瘠培養基上顯然白色;在豐富培養基上污白色。在顯微鏡下,可能呈黑、藍、紅、褐或無色,這是由於生長階段不同反光各異的緣故,並不說明產生色素。黑色菌絲疏水,無色菌絲親水,其他顏色大概代表喪失疏水物質的不同階段。在察氏、貝氏、葡萄糖酵母精、加10毫升、17毫升的碳酸鈣的葡萄糖酵母精瓊脂上生長迅速。在燕麥、蘇合香、馬鈴薯胡蘿蔔瓊脂(稀釋與否)、加0.3%酵母精的馬鈴薯胡蘿蔔瓊脂、營養瓊脂和水瓊脂上生長稍慢。
在腦心浸汁瓊脂上不生長。分解酪素、澱粉;不分解明膠、酪氨酸、次黃嘌呤。從果糖產酸;從葡萄糖、阿拉伯糖、木糖、鼠李糖、半乳糖、乳糖、甘露糖、海藻糖、蜜二糖、麥芽糖、松三糖、糊精、澱粉、菊糖,甘露醇不產酸。22、28、 37℃和42C生長;55C不生長。生理上與細胞壁Ⅰ型的放線菌差別很大。有無光照對生長無影響。好氣或兼性嫌氣菌。在氫和CO2大氣內能少量生長,但轉接在有氧的條件下才能成活。

生命循環史

帶鞭毛能運動的球菌或桿菌落在乾的固體培養基上,其細胞壁的環狀膨脹物變為固著器,固定在表面上。伸長並分裂形成有分枝的絲狀體。基部細胞的固著器和細胞間的環形膨脹物總面向基質。在各種特別是豐富培養基上,形成長球狀或魚形細胞,越大越不易變為能運動。菌絲在察氏等貧瘠瓊脂上生長較好,長球形或魚形細胞。在貝氏瓊脂等豐富培養基上生長較好,形成細菌型菌落。多形魚孢菌,原核,形成有分枝的菌絲,主要是革蘭氏陽性,雖無基內菌絲體應認為是放線菌。細胞壁Ⅰ型,不形成孢囊。原著者認為應放入鏈黴菌科,是該科第一個產生鞭毛的成員。某些棒狀桿菌狀細菌,細胞壁成分與鏈黴菌相似,另一方面真細菌不深入瓊脂培養基內而生長。可試圖把魚孢菌看做是真鏈黴菌和真細菌之間的系統發育中間型。

分類

細菌--放線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