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物種

外來物種

外來物種是指那些出現在其過去或現在的自然分布範圍及擴散潛力以外(即在沒有直接、間接引入或人類照顧之下而不能分布)的物種、亞種或以下的分類單元,包括其所有可能存活、繼而繁殖的部分、配子或繁殖體。

外來物種的“外來”是以生態系統來定義的,比如有鱷龜、清道夫魚、羅非魚,福壽螺,鱷雀鱔等等,都會破壞當地生態平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外來物種
  • 外文名:alien species
  • 物種案例:食人魚、清道夫魚、鱷雀鱔 等
  • 定義標準:生態系統
  • 來源途徑:畜牧或栽培、宗教放生等
  • 主要方式:自然入侵、有意引種、無意引種
來源途徑,防治對策,實例,法律對策,引進,嚴重後果,生態平衡,巨大威脅,世界抵禦,我國對策,現狀,問題剖析,立法完善,主要方式,自然入侵,有意引種,無意引種,物種介紹,

來源途徑

  • 畜牧或栽培
  • 觀賞或寵物飼養外逸
  • 由人類交通工具偷渡
  • 生物防治引種
  • 宗教放生
  • 棲地改變導致原來的地理屏障消失
  • 由科學研究機構逃逸-----較少

防治對策

實例

隨著國家、地區間經濟、文化交往的日益頻繁密切,隨著全球環境不穩定因素的不斷增多,一切沒有硝煙的生態戰爭——“外來物種入侵”正在全世界範圍悄悄打響,其造成的生態災難正嚴重威脅著世界各國的經濟發展及全球的生態安全。
被喻為“紫色惡魔”的鳳眼蓮(Eichhornia crassipes即中國人俗稱的“水葫蘆”)在全世界水域的肆虐繁殖即是外來物種入侵最典型的一個例子。1884年,原產於南美洲委內瑞拉的風眼蓮被送到了美國紐奧良的博覽會上,來自世界各國的人見其花朵艷麗無比,便將其作為觀賞植物帶回了各自的國家,殊不知繁殖能力極強的鳳眼蓮便從此成為各國大傷腦筋的頭號有害植物。在非洲,鳳眼蓮遍布尼羅河;在泰國,鳳眼蓮布滿湄南河;而美國南部沿墨而哥灣內陸河流水道,也被密密層層的鳳眼蓮堵得水泄不通,不僅導致船隻無法通行,還導致魚蝦絕跡,河水臭氣熏天;而我國的雲南滇池,也曾因為水葫蘆瘋狂蔓延而被專家指稱患上了“生態癌症”。
此外,澳大利亞的“兔災”,地中海的“毒藻”,美國五大湖的“斑馬貽貝”,夏威夷的“蛙聲”以及入侵我國的“紫莖澤蘭”、“大米草”、“松材線蟲”,“加拿大一枝黃花”、“克氏螯蝦”、“美國白蛾”等等外來物種入侵的事例舉不勝舉。由於缺少自然天敵的制約,這些外來入侵者不僅破壞食物鏈,威脅其他生物的生存,而且還給全球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損失。據國際自然資源保護聯盟(IUCN)的報告,外來物種入侵給全球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超過4000億美元。

法律對策

目前,外來物種入侵作為全球性問題已經引起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的廣泛關注,國際自然資源保護聯盟,國際海事組織(IMO)等國際組織已制定了關於如何引進外來物種、如何預防、消除、控制外來物種入侵等各方面的指南等技術性檔案。而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也先後建立了防治外來物種入侵的各種技術準則及指南,並進行了相應的立法,努力加強本國對外來入侵物種的防禦能力及綜合治理能力。
我國加入WTO後,外來物種入侵我國的機會將大大增加,與此同時,涉及國際貿易及其他交往的外來物種入侵問題勢必將日益突出,但遺憾的是我國長期以來並沒有對外來物種的入侵問題給以足夠的重視,對外來物種入侵的防範措施和生物控制技術的研究剛剛起步,對外來物種入侵的相關立法也十分有限,幾乎是一片空白。如何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抵禦外來物種入侵的法律規則,加強對外來物種入侵的防範和治理工作,已是我國環境法制建設的當務之急。

引進

外來物種引進是與外來物種入侵密切聯繫的一個概念。任何生物物種,總是先形成於某一特定地點,隨後通過遷移或引入,逐漸適應遷移地或引入地的自然生存環境並逐漸擴大其生存範圍,這一過程即被稱為外來物種的引進(簡稱引種)。
毋庸置疑,正確的引種會增加引種地區生物的多樣性,也會極大豐富人們的物質生活,如美國於20世紀初從我國引種大豆,其種植面積從6000多萬畝增加到現在的4億多畝,目前,美國已成為大豆的最大生產國、出口國。就我國而言,早在公元前126年張騫出使西域返回後,我國歷史便揭開了引進外來物種的一頁,苜蓿、葡萄、蠶豆、胡蘿蔔、豌豆、石榴、核桃等物種便開始源源不斷地沿著絲綢之路被引進到了中原地區,而玉米、花生、甘薯、馬鈴薯、芒果、檳榔、無花果、番木瓜、夾竹桃、油棕、桉樹等物種也非我國原產,也是歷經好幾百年陸續被引入我國的重要物種。
相反,不適當的引種則會使得缺乏自然天敵的外來物種迅速繁殖,並搶奪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進而導致生態失衡及其他本地物種的減少和滅絕,嚴重危及一國的生態安全。此種意義上的物種引進即被稱為“外來物種的入侵”。由此,這種對等地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危害的外來物種即被稱為“入侵種”(invasive species)。
我們不難看出,“入侵種”不同於“外來物種”,它特指的是有害的外來物種,如前面提到的“鳳眼蓮”“松材線蟲”“大米草”等,其範疇小於“外來物種”;而“外來物種入侵”也不同於“外來物種引進”,它特指的是入侵種經自然或人為的途徑,從原生地傳播到入侵地,並損害入侵地的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甚至危及人類健康,從而造成經濟損失及生存災難的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氣候環境等因素的變化,某些在引進後相對一段時期內不具有危害性的物種有可能逐漸會轉認為“入侵種”,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外來種引進的結果具有一定程度的不可預見性。這也使得外來物種入侵的防治工作顯得更加複雜、棘手。

嚴重後果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定義,外來物種是在自然和半自然的生態系統和生境中建立的種群,當其改變和危害本地生物多樣性時,就是一個外來入侵物種,其造成的危害就是外來生物入侵。外來物種入侵主要有幾個方面危害:一個是造成農林產品、產值和品質的下降,增加了成本;二是對生物多樣性造成影響,特別是侵占了本地物種的生存空間,造成本地物種死亡和瀕危;三是對人畜健康和貿易造成影響。
外來物種侵入適宜生長的新地區後,其種群會迅速繁殖,並逐漸成為當地新的“優勢種”,嚴重破壞當地的生態安全。具體而言,其導致的惡果主要是嚴重破壞生物的多樣性,並加速物種滅絕。生物的多樣性是包括所有的植物、動物、微生物種和它們的遺傳信息和生物體與生存環境一起集合形成的不同等級的複雜系統。雖然一個國家或區域的生物多樣性是大自然所賦予的,但任何一個國家莫不是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盡力維護本國生物的多樣性。而外來物種入侵卻是威脅生物多樣性的頭號敵人,入侵種被引入異地後,由於其新生環境缺乏能制約其繁殖的自然天敵及其他制約因素,其後果便是迅速蔓延,大量擴張,形成優勢種群,並與當地物種競爭有限的食物資源和空間資源,直接導致當地物種的退化,甚至被滅絕。

生態平衡

外來物種入侵,會對植物土壤的水分及其他營養成份,以及生物群落的結構穩定性及遺傳多樣性等方面造成影響,從而破壞當地的生態平衡。如引自澳大利亞而入侵我國海南島和雷州半島許多林場的外來物種薇甘菊,由於這種植物能大量吸收土壤水分從而造成土壤極其乾燥,對水土保持十分不利。此外,薇甘菊還能分泌化學物質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長,曾一度嚴重影響整個林場的生產與發展。

巨大威脅

外來物種入侵會因其可能攜帶的病原微生物而對其他生物的生存甚至對人類健康構成直接威脅。
如起源於東亞的“荷蘭榆樹病”曾入侵歐洲,並於1910年和1970年兩次引起大多數歐洲國家的榆樹死亡。又如40年前傳入我國的豚草,其花粉導致的“枯草熱”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極大的危害。每到花粉飄散的7~9月,體質過敏者便會發生哮喘,打噴嚏,流鼻涕等症狀,甚至由於導致其它併發症的產生而死亡。外來物種入還會給受害各國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對於任何一個國家而言,徹底根治已入侵成功的外來物種是相當困難的,實際上,僅僅是用於控制其蔓延的治理費用就相當昂貴。在英國,為了控制12種最具危險性的外來入侵物種,在1989~1992年,光除草劑就花費了3.44億美元,而美國每年為控制“鳳眼蓮”的繁殖蔓延就要花掉300萬美元,同樣,我國每年因打撈水葫蘆的費用就多達5~10億元,由於水葫蘆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也接近100億元。
據美國、印度、南非向聯合國提交的研究報告顯示,這三個國家每年受外來物種入侵造成的經濟損失分別為1500億美元,1300億美元和800多億美元。而據國際自然資源保護聯盟的報告,外來物種在非洲蔓延迅速,已嚴重破壞了生物多樣性和經濟發展,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多達數十億美元,且報告的起草人霍華德認為,目前所了解到的外來物種給非洲造成的破壞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其對非洲生態和經濟發展的影響可能要比估計的大得多。三、防治外來物種入侵的國際合作及他國的立法實踐 外來物種入侵作為一種全球範圍的生態家現象已逐漸成為導致犧牲多樣性喪失、物種滅絕的重要原因。根據國際自然資源保護聯盟提供的數據,目前全球瀕臨滅絕危險的野生動物共有10954種,全球魚類的1/3,哺乳類的、鳥類的、爬行類的1/4,都已高度瀕危,如果照此速度發展到2100年,地球上1/3到2/3的植物、動物以及其他有機體將消失,這些物種大規模死亡的現象和6500萬年前恐龍的消亡差不多。

世界抵禦

如此嚴峻的形勢,使得越來越多的國家逐漸意識到單靠一國的力量根本無法阻擋外來物種的肆意入侵,而積極的國際合作才能更有效地解除外來物種對生物多樣性的危脅。
1982年~1988年,眾多科學家開始在環境問題科學委員會(SCOPE)的組織下就外來物種入侵的本質開展討論。
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世界環境與發展大會上,與會各國簽署了“國際生物多樣性公約”(包括中國),這是有關生物安全的一個最重要的全球性公約。對於外來物種的入侵,《公約》第8條明確規定:“必須預防和控制外來入侵物種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同時《公約》還要求每一締約國應直接或要求其管轄下提供《公約》所規定生物體的任何自然人和法人,將該締約國在處理這種生物體方面有關使用和安全的任何現有資料以及有關該生物體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的任何現有資料,提供給將要引進這些生物的締約國。
此外,與控制外來物種密切相關的兩個國際規則:SPS協定(即《關於衛生和植物衛生措施協定》)以及TBT協定(即《貿易技術壁壘協定》)也都明確規定,在有充分科學依據的情況下為保護生產安全和國家安全,可以設定一些技術壁壘,以阻止有害生物的入侵。
事實上,對於抵禦海洋外來生物的入侵早在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公約》里已明確規定,各國必須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防止、減少和控制由於故意或偶然在海洋環境某一特定部分引進外來的新的物種致使海洋環境可能發生重大和有害的變化。
總的來看,為防治外來物種入侵,目前已通過了40多項國際公約、協定和指南,且有許多協定正在制定中。雖然許多公約在一定程度上還缺乏約束力,雖然各國在檢疫標準的制定上還存在著一些差距和矛盾,但這些檔案仍在一定範圍內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而國際海事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也正在更加積極致力於加強防治外來物種入侵的國際合作。
放眼世界各國,美國和澳大利亞對於防治外來物種入侵立法舉措值得借鑑。
作為世界上遭受外來物種入侵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美國政府早在90年代初期就展開了相應的立法工作。1990年美國國會通過了《非本地物種法》,旨在對美國航運實踐進行研究以幫助掌握如何引進外來物種以及如何防止有害物種的引進。當1999年1月首屆海洋生物入侵國際會議在美國麻薩諸塞特理工學院如期舉行後,總統柯林頓簽發總統命令,成立由各部門代表組成的入侵種理事會,該理事會必須與聯邦、州、有關科學家、大學、航運業、環境機構和農場組織等不同單位共同合作,相互協助,開展工作,抵禦外來入侵種
澳大利亞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其防治外來物種入侵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如何防治對農業、林業造成嚴重影響的220多種有害雜草;二是如何解除通過輪船壓艙水攜帶的海洋外來物種入侵的威脅。基於此,1996年,澳大利亞首先從總體上制定了《澳大利亞生物多樣性保護國家策略》,旨在通過制定各種環境影響評價計畫以及建立防治有害外來物種的生物學和其他方法,最大限度地減小外來物種引進的風險。
1997年《國家雜草策略》(1999年最新修訂)由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環境與保護委員會、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農業與資源管理委員會以及澳大利亞林業部共同發布。《國家雜草策略》主要規定了外來雜草管理的3個目標,並明確了政府、社區、土地所有者和土地使用者各自的義務、責任,最終提出相應的行動策略。此外,針對雜草的引進,澳大利亞還建立了一套雜草風險評價系統(WRA),通過問題和評分標準的制定,對將有意引進的外來植物進行風險評價。
為了防治海洋有害物種的入侵,澳大利亞檢疫與檢驗局在1991年發布了世界上第一部強制執行的有關壓艙水的規範性檔案——《壓艙水指南》(1999年最新修訂),要求對所有進入澳大利亞水域的船隻必須服從強制的壓艙水管理。此外,關於壓艙水的排放、報告和檢疫方面的問題在此檔案中也行出了詳細規定。

我國對策

現狀

我國地域遼闊,棲息地類型繁多,生態系統多樣,大多數外來物種都很容易在我國找到適宜的生長繁殖地,這也使得我國較容易遭受外來物種的入侵。據統計,目前我國至少發現188種入侵植物、81種入侵動物、19種入侵微生物;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公布的全球100種最具威脅的外來入侵物種中,我國發現了50種,對農業、林業、水利、畜牧業等造成嚴重危害。僅以林業有害生物入侵為例,“十一五”期間年均發生面積1.7億畝,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和生態服務價值損失達1100億元,其中危害最為嚴重的松材線蟲、美國白蛾等造成的林業年均損失高達110億元。
由於長期以來對外來物種的入侵缺乏足夠的認識和系統的調查研究,至今我國仍不能提供較為權威的反映入侵我國的外來物種的目錄資料,雖然國家環保總局曾公布了首批16種“外來物入侵物種” ,但實際入侵動植物的數量卻遠不止這些。據初步統計,目前我國已知的外來入侵物種至少包括300種入侵植物,40種入侵動物,11種入侵微生物。其中水葫蘆、水花生、紫莖澤蘭、大米草、薇甘菊等8種入侵植物給農林業帶來了嚴重危害,而危害最嚴重的害蟲則有14種,包括美國自蛾、松材線蟲、馬鈴薯甲蟲等。
這些外來入侵生物,目前已然成為我國農業、林業、牧業生產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頭號敵人。
一方面它給我國農業、林業、牧業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據估算,僅幾種主要外來入侵種每年給我國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就多達500億元人民幣。
另一方面,它使得我國維護生物多樣性的任務更加艱巨。據調查,國際自然資源保護聯盟公布的100種破壞力最強的外來入侵物種中,約有一半侵入了我國。與此相一致的是在《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公約》列出的640種世界瀕危物種中,有156個均在我國。因此,維護生物多樣性,全力抵禦外來物種的入侵的工作已刻不容緩。

問題剖析

目前來看,我國尚沒有制定一部專門的外來物種管理法規,更沒有建立外來物種引進的風險評估機制、綜合治理機制及跟蹤監測機制,與世界已開發國家相比,防治外來物種入侵的立法工作還處於剛剛起步階段,其存在的主要問題如下:
1、立法分散,可操作性不強
目前與外來物種防治相關的法律規定主要散見於《環保法》、《海洋保護法》、《農業法》、《漁業法》、《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等法律法規之中,不僅過於分散,不成體系,而且其規定過於原則,針對性和操作性均不強。
如《環保法》雖然涉及到了環境生物的保護,但卻並未明確提出外來物入侵及其防治的問題。又如,經修訂並於2003年3月1日開始實施的《農業法》在64條第一款中加入“從境外引進生物物種資源應當依法進行登記或審批,並採取相應安全控制措施”,但時至今日,我國卻沒有建立相應的外來物種檔案分類管理制度及定期調查的跟蹤監測制度,如何進行“安全控制”?
2、缺乏統一協調的管理機構
到目前為止,我國還沒有防範外來物種入侵的專門機構,涉及的部門包括國家質檢總局,國家環保總局、農業部、林業部等。由於受各自職責所限,在外來物種入侵前的防範及入侵後的應對工作上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脫節。令人痛心的是,一些本來可以被拒之門外的入侵種或可以在入侵初期被徹底根治的入侵種,卻由於管理體制的問題,最終肆意擴散和猖獗蔓延,而管理部門也錯失了一次又一次預防和扼制其生長繁殖的大好時機。
3、相關規定仍顯單薄,多項法律制度仍需建立或進一步完善
長期以來,我國外來物種防治的內容都僅僅集中在對病蟲害及疫種的檢疫上,對於風險評估制度、跟蹤監測制度及綜合治理制度都鮮有涉及;對於防治外來物種入侵的目標、程式、手段等也均未涉及。

立法完善

1、建立統一協調的管理機構
在這一點上,美國的做法值得借鑑。在1999年以前,美國也沒有設立專門機構領導防治外來物種的入侵工作,但日益嚴重的入侵危機和堅決的反入侵的決心促成了美國入侵物種理事會的誕生,而此理事會的主要職責則是與不同級別、不同地區、不同種類的各個部門、機構、單位進行積極協作,並對各部門之間的協作計畫的執行進行監督。
具體到我國,應成立包括檢疫、環保、海洋、農業、林業、貿易、科研機構等各部門在內的統一協調管理機構。此機構應從國家利益,而不是部門利益出發,全面綜合開展外來物種的防治工作。在外來物種引進之前,應由農業或林業或海洋管理部門會同科研機構進行引進風險評估,由環保部門作出環境評價,再由檢疫部門進行嚴格的口岸把關,多方協調行動共同高效開展外來物種的防治工作。
2、完善風險評估制度
要阻止外來物種的入侵,首要的工作就是防禦,外來物種風險評估制度就是力爭在第一時間,第一地區將危害性較大的生物堅決拒之門外。
澳大利亞建立的雜草風險評價系統值得學習。該評價系統根據待引進物種的有關信息、生物學特徵、繁殖和傳播方式以及氣候參數等情況,設計49個問題,通過問卷的方式回答每個問題,再對每一問題的回答給出得分,將所有問題的得分相加,根據最終的得分與標準值的比較來決定是否引進該物種。一般包括三種結果:
一是允許該物種進口;二是不允許該物種進口;三是需要對這一植物進行更多的評價。
通過這樣一種雜草風險評價系統可以表明生態系統受引進物種影響的可能性的大小,從而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一些危害生態系統的雜草被引進。
我國長期以來對於有意引進的外來物種僅僅是由檢疫部門根據檢疫目錄進行病蟲害及疫種的一般性檢疫,如果外來物中本身沒有病蟲害,或本身不是疫蟲、疫草,則一般卻可以安全過關。因此,對於首次引進或短期內不能發現其危害性的有害生物,沒有對其進行科學的風險評估,導致一大批有害生物堂而皇之地被引進我國。值得慶幸的是,這個問題已在國內引起廣泛關注。2000年12月19日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頒布的《進境植物和植物產品風險分析管理規定》(2003年2月1日施行)設專章規定了“風險評估”制度,規定由國家質檢總局採用定性、定量或兩者結合的立法開展風險評估制度。此項制度的建立無疑是我國抵禦外來物種入侵的一項重大的制度進步,但依筆者看來,仍存在兩項不足:
第一,風險評估的主體僅限於檢疫部門,缺乏與其他生產部門及科研機構的協調合作。毋庸置疑,科學的風險評估應當建立在對該項物種的生物學特徵,繁殖和傳播能力,親緣關係各方信息全面掌握的基礎之上,而各部門各科研機構的合作是獲取充分信息的重要途徑。
因此,筆者認為有關風險評估主體的規定不盡合理,應擴大合作範圍。
第二,缺少評估具體指標的規定,僅僅規定了一些評估時應當考慮的因素,操作性不強。
筆者認為應建立外來物種入侵風險指數評估體系,即根據其遺傳特性、繁殖和擴散能力及其生物學特徵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設定不同的問題,根據回答問題的得分來量化其風險程度的大小,從而使風險評估工作更加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3、建立跟蹤監測制度
某一外來生物品種被引進後,如果不繼續跟蹤監測,則一旦此種生物被事實證明為有害生物或隨著氣候條件的變化而逐漸轉化為有害生物後,對一國來講,就等與放棄了在其蔓延初期就將其徹底根除的機會,面臨的很可能就是一場嚴重的生態災害。
由此,我們也不難得出結論:首先應建立引進物種的檔案分類制度,對其進入我國的時間、地點都作詳細登記;其次應定期對其生長繁殖情況進行監測,掌握其生存發展動態,建立對外來物種的跟蹤監測制度。一旦發現問題,就能及時解決。既不會對我國生態安全造成威脅,也無須投入巨額資金進行治理。
4、建立綜合治理制度
對於已經入侵的有害物種,要通過綜合治理制度,確保可持續的控制與管理技術體系的建立。外來有害物種一旦侵入,要徹底根治難度很大。因此,必須通過生物方法、物理方法、化學方法的綜合運用,發揮各種治理方法的優勢,達到對外來入侵物種的最佳治理效果。
5、加強檢疫工作力度並建立外來物種疫情報告體系和信息共享體系
一方面,檢疫部門應加強檢疫,嚴厲打擊走私動植物和逃避檢疫事件;在外來入侵物種最易集中進入的地區,加強人員配合,加強檢疫力量。
另一方面,加強科研和信息交流,建立起省、市、縣級的多層次的外來物種疫情的報告和分析系統,並建立外來物種疫情的查訊系統,實現信息共享,從而幫助農戶或飼養戶掌握病害情況,儘量減少風險。
結語
不同生態系統不同物種的引進給社會經濟及生態環境帶來了巨大的負面影響,隨著各國不斷完善現行的法律應對機制,隨著國際合作的不斷深入,防治外來物種入侵的工作必將會取得更大成效,儘管這一工作仍然任重道遠。
注釋:
①“外來物種每年給非洲造成數十億美元”[J].世界科技研究與發展,2003,(4):101
② 蔣有緒.“生物多樣性研究進展與入世後的對策”[J].世界科技研究與發展,2003,(10):1
張潤志、桑衛國、孫江華、薛大勇、康樂.“生物入侵與外來入侵物種的控制”[J].前沿,56卷6期:12
④ 陳賽.“外來物種入侵及其環境法律調控準則”[J].新疆環境保護,2002,24(4):32
⑤“外來物種每年給非洲造成數十億美元”[J].世界科技研究與發展,2003,(4):101
⑥蔡守秋.“論生物安全法”[J],河南省政法管理幹部學院學報2002,(2):4
⑦ 國家環保總局公布的16種有害外來物種分別為:紫莖澤蘭,薇甘菊、空心蓮子草、豚草、毒麥、互花米草、飛機草、鳳眼蓮(水葫蘆)、假高粱、蔗扁蛾、濕地松粉蚧、強大小蠹、美國白蛾、非洲大蝸牛、福壽螺、牛蛙。

主要方式

生物入侵最根本的原因是人類活動把這些物種帶到了它們不應該出現的地方。因此,我們稱這些物種是"有害的",實際上對這些物種而言是不公平的,它們只是呆錯了地方,而造成這種錯誤的原因常常是人類的一些對生態環境安全不負責任的活動。外來入侵物種問題的關鍵是人為問題。引種(Introduction)是指以人類為媒介,將物種、亞種或以下的分類單元(包括其所有可能存活、繼而繁殖的部分、配子或繁殖體),轉移到其(過去或現在的)自然分布範圍及擴散潛力以外的地區。這種轉移可以是國家內的或國家間的。引種可以被分為:有意引種和無意引種兩類。
有意引種(Intentional introduction)是指人類有意實行的引種,將某個物種有目的地轉移到其自然分布範圍及擴散潛力以外(這類引種可以是授權的或未經授權的)。
無意引種(Unintentional introduction)是指某個物種利用人類或人類傳送系統為媒介,擴散到其自然分布範圍以外的地方,從而形成的非有意的引入。
外來物種都是通過這兩種方式被引種到其非原產地。

自然入侵

這種入侵不是人為原因引起的,而是通過風媒、水體流動或由昆蟲、鳥類的傳帶,使得植物種子或動物幼蟲、卵或微生物發生自然遷移而造成生物危害所引起的外來物種的入侵。
如紫莖澤蘭,微甘菊以及美洲斑潛蠅都是靠自然因素而入侵我國的。

有意引種

中國從外地或國外引入優良品種有著悠久的歷史。早期的引入常常通過民族的遷移和地區之間的貿易實現。原產非洲的酸豆(Tamarindus indica)以及原產中亞的葡萄(Vitis vinifera)、紫苜蓿(Medicago sativa)、石榴(Punica granatum)、紅花(Carthamus tinctorius)等經濟植物的種子就是公元前4世紀和1世紀時分別通過古代著名的“蜀-身毒(即印度)道”和“絲綢之路”引入我國的。此後,北宋時有蘆薈(Aloe barbdensis,或A. vera var. chinensis)(它原產於非洲東北部,現於華南的沿海地區歸化),17世紀時有甘薯(Ipomoea batatas)、菸草(Nicotiana tabacum)及西番蓮(Passiflora coerulea)等經濟植物被轉引到中國。稍早,荷蘭人曾將一些美洲種類,如銀合歡(Leucaena leucocephala)、金合歡(Acacia farnesiana)、量天尺(Hylocereus undatus)等引進台灣,上述種類中的大多數後來歸化為野生植物。1842年鴉片戰爭結束後,香港、廣州、廈門、上海、青島、煙臺和大連等海港成為外來雜草進入中國的主要入口。先後有香絲草(Conyza bonariensis)(1857)、小白酒草 (Conyza canadensis)(1862)、一年蓬(Erigeron annuus)(1886)等雜草在香港、煙臺和上海等口岸登入,並逐漸向內地蔓延。有些栽培植物的引種時間和逸生地點比較沒有規律,例如法國傳教士曾將歐洲的荊豆(Ulex europaeus)引種到四川城口教堂附近,隨後荊豆大量逸生。
現在種植、養殖單位幾乎都在從外地或外國引種。這些部門或單位包括農業、林業、園林、水產、畜牧、特種養殖業以及各種飼養繁殖基地等。其中大部分引種是以提高經濟收益、觀賞、環保等為主要目的的,但是也有部分種類由於引種不當,成為有害物種。在我國目前已知的外來有害植物中,超過50%的種類是人為引種的結果。
有意引種的目的多種多樣的,主要可以分為以下方面:
作為牧草或飼料
因作為牧草或飼料引進而造成入侵的例子很多,例如水花生(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紫苜蓿、白花草木樨(Melilotus albus)、賽葵(Malvastrum coromandelianum)、大黍(Panicum maximum)、梯牧草(Phleum pratense)、牧地狼尾草(Pennisetum setosum)、蘇丹草(Sorghum sudanense)、波斯黑麥草(Lolium persicum)、大漂(Pistia stratiotes)、芒穎大麥草(Hordeum jubatum)、鳳眼蓮等。我國畜牧業長期過度放牧,草場退化,加大了各地對新的優質速生牧草的需求,這給國外草種公司向中國傾銷草種提供了一個極好時機。現在正在開展的大量新牧草實驗,多是測試國外草種公司提供的品種是否能夠在我國的土地上迅速生長,令人憂慮的是其中一些草種已成為危險的外來入侵種。空心蓮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俗稱“水花生”,50年代後,南方許多地方曾經將此草作豬飼料引種擴散,嗣後逸為野生。1986年的調查發現水花生自然發生面積約為889 600 hm2,已經成為蔬菜、甘薯等作物田及柑橘園的主要害草。
作為觀賞植物
對奇花異草的追求,促使人們不斷地引進外地的或國外的花草品種。這些花草免不了從花園中逃逸,而在自然生長下,其中一些外來觀賞植物逃逸後成為危險的外來入侵種,如熊耳草(Ageratum houstonianum)、劍葉金雞菊(Coreopsis lanceolata)、秋英(Cosmos bipinnata)、堆心菊(Helenium autumnale)、萬壽菊(Tagetes erecta)、加拿大一枝黃花、牽牛(Pharbitis nil)、圓葉牽牛(P. purpurea)、馬纓丹(Lantana camara)、含羞草(Mimosa pudica)、紅花酢醬草(Oxalis corymbosa)、韭蓮(Zephyranthes grandiflora)、荊豆(Ulex europaeus)、蜘蛛蘭(Hymenocallis littoralis)等。
水族館和家庭水族箱的普及,也使一些外來水生植物成為外來入侵種。例如原產美國的水盾草(Cabomba caroliniana),現已經出現在浙江的河流中;來自南美洲的粉綠狐尾藻(Myriophyllum aquaticum)已在台灣歸化。儘管前一種只開花不結果,後者只有雌株,這兩種都不產生種子,但它們可通過無性生殖方式迅速擴散。如從亞得里亞海引到法國水族館的綠藻(Caulerpa taxifolia),就是通過釋放孢子,在法國當地海洋生態系統中形成了優勢種群,使本地海洋植物大量消亡。馬纓丹(Lantana camara)原產熱帶美洲。1645年間由荷蘭人引入台灣, 作為觀賞植物栽培。現在在中國熱帶及南亞熱帶地區蔓延,排擠當地植物,堵塞道路。其植株具臭味,莖有刺,是一種有害灌木。其肉質果實通過當地鳥類啄食而得到進一步的傳播。水族箱中常飼養的清道夫是吸口鮎屬的一種(Plecostomus punctatus),原產拉丁美洲。最近報導在北京南長河、南方的珠江和漢江採集到。在台灣宜蘭縣冬山河報導,該物種在宜蘭沒有天敵,而繁殖力很強,每次產下300~500粒卵,孵化率幾乎達100%。以其他魚類的卵為食,使台灣本地魚種逐漸減少。為此,宜蘭還發動了一場清魚行動。
作為藥用植物
我國傳統中醫藥所採用的超過12000多種生物絕大部分為中國原產,也有部分為外來物種,其中一些已經成為入侵種,如肥皂草(Saponaria officinalis)、含羞草決明(Cassia mimosoides)、決明(Cassia tora)、土人參(Talinum paniculatum)、望江南、垂序商陸(Phytolacca americana)、洋金花(Datura metel)、澳洲茄(Solanum laciniatum)等。
作為改善環境植物
為快速解決生態環境退化、植被破壞、水土流失和水域污染等長期困擾著我們的問題,人們往往片面地看待外來物種的某些特點,這就為外來物種的入侵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機會。現在很多地區都在積極地進行植被恢復工作,但其中使用的一些物種是危險的外來物種。目前已經有一些物種形成入侵,典型的案例有互花大米草、薇甘菊和鳳眼蓮等。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自1979年從美國東海岸鹽沼植被後被引進。首先於1980年10月在福建沿海等地試種,之後得到大規模宣傳,1982年擴種到江蘇、廣東、浙江和山東等地。當初引種的目的是為保灘護岸、改良土壤、綠化海灘與改善海灘生態環境。現在這個物種已經在浙江、福建、廣東、香港大面積逸生,1990年僅福建寧德東吾洋一帶的水產業一年的損失就達1000萬元以上。這個物種已經成為沿海地區影響當地漁業產量,威脅紅樹林的一個嚴重問題。
城市景觀建設和園林綠化也大量使用外來種,常常造成當地生態系統和景觀的徹底改變。以草坪業為例,隨著全國城市大面積興建各種不同功能用途的草坪(高爾夫球場、足球場、公園綠地等),進而推動了我國草坪業的迅速發展,使草坪草種子的需求量急劇增加,而目前使用的草種主要是國外的優良草坪品種。除結縷草(Zoysia materlla)種子外,其他草種幾乎全部依賴進口,僅1997年進口量就達2000噸以上。到1990年為止,我國先後引進了114個不同的冷季草種,主要從美國引種。現在已經有一些種類形成入侵現象,如地毯草(Axonopus compressus)等。事實上,我國幅員遼闊,種質資源豐富,在草種選種方面有很大的潛力。
作為食物
美食是我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其對食品多樣性的講究是世界任何其他民族都無法比擬的。人們為了追求食品的色、香、味、新、奇,大量引種食用植物和動物,殊不知,這樣也會造成生物入侵,如作為蔬菜引進的番杏(Tetragonia tetragonioides)、尾穗莧(Amaranthus caudatus)、落葵 (Basella alba);作為水果引進的番石榴(Psidium guajava)、雞蛋果(Passiflora edulis)、作為產生“涼粉”原料的假酸漿(Nicandra physaloides)以及作為食用動物的大瓶螺、褐雲瑪瑙螺等。有一些哺乳動物的皮張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如麝鼠和海狸鼠,人們在大範圍內推廣飼養以獲取皮張,結果也形成生物入侵。大瓶螺(Ampullaria gigas)1981年由一位巴西籍華人引入到廣東,目的是作為養殖食用。自1984年,大瓶螺在廣東、福建、雲南等地廣為養殖。由於過度養殖,加上味道不好,它被釋放到野外。大瓶螺適應和繁殖能力強,食量大且食物種類繁多。它散布很快,破壞蔬菜和水生農作物。1988年開始,大瓶螺在廣東省37個縣25 000 h㎡的土地上造成了巨大損失。
作為麻類作物
一些古代引入的麻類作物,如苘麻(Abutilon theophrasti)、大麻(Cannabis sativa)等,這些麻類作物的栽培業隨著棉花的引入而逐漸遭淘汰、在許多地方淪為雜草。
作為寵物
一些動物作為寵物而在城市中廣泛養殖,生存能力較強的一些鸚鵡,如小葵花鳳頭鸚鵡(Cacacatua sulpurea)和虹彩吸蜜鸚鵡(Trichoglossus haematotus),在當地野化後,數量大增,過度利用結果實的灌木,或者過度採食嫩葉,危害當地植被。巴西龜(Trachemys scripta)已經是全球性的外來入侵種,目前在我國從北到南的幾乎所有的寵物市場上都能見到巴西龜的出售。雖然我國還沒有報導關於巴西龜的危害,但這已經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1)列為世界最危險的100個入侵種之一,同時巴西龜也是疾病傳播的媒介。台灣引進南美洲產“寵物鼠”,也曾引起疾病傳播的恐懼。
作為水產養殖品種
水產養殖業是我國的重要產業之一,具有悠久的歷史。幾乎所有可以利用開展養殖的水域,如河流、湖泊、池塘、水庫、稻田和公園都或多或少地在開展養殖業。涉及到的外來物種包括從國外引進的,如克氏原螯蝦(Procambius clarkii)、羅氏沼蝦(Macrobrachium rosenbergii)、紅螯螯蝦(Cherax quadricianalus)、虹鱒魚(Oncorhynchus mykiss)、口孵非鯽(Tilapia sp.)、歐洲鰻(Anguilla anguilla)、匙吻鱘(Polyodoh spathula)、淡水白鯧(Colossoma brachypomum)、斑點叉尾鮰(Morone saxatilis),以及一些食肉性魚類(特別以小型魚類為食)如加州鱸(Micropterus salmoides)、條紋石鮨(Morone saxatilis)和金眼石鮨(Morone chrysops)等等。從額爾齊斯河引入的河鱸(Perca fulviatilis)已導致新疆博斯騰湖中的新疆大頭魚(Aspiorhynchus laticeps)的滅絕。除了這些從國外引進的物種外,我國南方本地產魚類,如“四大家魚”(青草鰱鱅)被引進到西北和西南部高海拔水域,這些物種以及隨這些物種的引進而帶入的小型雜魚(鰕虎魚、麥穗魚等)所引起的災難並不亞於國外的物種。鱅魚(Aristichthys nobilis)在雲南杞麓湖和星雲湖的養殖,導致杞麓湖和星雲湖中當地魚種大頭鯉(Cyprinus pellegrini)數量急劇減少,現在不得不依靠人工培育。例如克氏原螯蝦(Procambius clarkii)中國40年代早期從日本引進克氏原螯蝦開展人工養殖。與大多數水生物種不同,雌性克氏原螯蝦自己孵化卵,因此不需要花錢進行人工孵化。一旦池塘投放了原種,克氏原螯蝦即可實現自我維持,在收穫後,不需要再投放原種。克氏原螯蝦常常和其他的農作物,特別是水稻,一起混養。收穫時逃逸的個體在堤壩上挖洞生存下來。到下個季節,又形成繁殖種群,以殘留的農作物和其他食物為生。在南京、安徽滁縣先有養殖,然後擴散到中國中部、北部和南部地區,並在野外形成了大量種群。
異地放生
在中國、越南、馬來西亞、泰國、韓國和高棉,人們因放生捕獲的動物,特別是鳥類、魚類、烏龜而做的善事會受到尊敬,但一項研究顯示,在放生的鳥類中,有6%是外來的;多數魚類、龜鱉類更是在國外捕獲用來圈養的物種,而這些物種有可能具有入侵性。很顯然,具有文化含義的“做善事”並未考慮到對本土生態體系產生的有害影響。原因是,人們沒有外來入侵物種的概念,也不了解外來入侵種帶來的危害。
我國南方有食野生動物的惡習,另外野生動物作為寵物和中醫藥成分也被利用。非法野生動物貿易因此而十分猖獗,大量野生動物來自周邊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國家,也有一些野生動物從遙遠的歐洲、非洲和美洲,走私到我國。我國政府對非法野生動物的貿易管理也在加強。但是如何處理沒收的野生動物常常成為令人擔憂和頭疼的問題。因為走私的野生動物中有許多是外來物種,或者常常攜帶著外來的野生動物疾病。隨意放生這些沒收的外域野生動物,可能導致部分種死亡,另一些則有造成生物入侵的危險,對我國當地野生動物或生態系統構成嚴重威脅,這些結果都違背了放生者的初衷。
植物園、動物園、野生動物園的引入
我國許多城市都有動物園、植物園、鳥園。已經有許多外來植物從植物園逃逸歸化,也有形成入侵的事例。動物園雖然還沒有報導有入侵問題,但也有一些物種在野外自然繁殖,如八哥(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已經在北京形成了自然種群。特別是現在各地時興建立野生動物園,大量物種被散放到自然區域中,如不加強管理措施,防止動物園、植物園、鳥園和野生動物園外來物種的逃逸(其中可能會攜帶外來的野生生物疾病),這些潛在的外來入侵種源可能會帶來災難性生態入侵。

無意引種

很多外來入侵生物是隨人類活動而無意傳入的。通常是隨人及其產品通過飛機、輪船、火車、汽車等交通工具,作為偷渡者或"搭便車"被引入到新的環境。尤其是近年來,隨著國際貿易的不斷增加,對外交流的不斷擴大,國際旅遊業的快速升溫,外來入侵生物藉助這些途徑越來越多地傳入我國。除交通工具外,建設開發、軍隊轉移、快件服務、信函郵寄等也會無意引入外來物種。
下面列出了無意引種的主要途徑,但有的入侵生物並不是只通過一種途徑傳入,可能通過兩種或多種途徑交叉傳入,在時間上並非只有一次傳入,可能是兩次或多次傳入。多途徑、多次數的傳入加大了外來生物定植和擴散的可能性。
隨人類交通工具帶入
許多外來物種隨著交通路線進入和蔓延,加上公路和鐵路周圍植被通常遭到破壞而退化,因此這些地方通常是外來物種最早或經常出現的地方。如豚草多發生於鐵路公路兩側,最初是隨火車從朝鮮傳入的;新疆的褐家鼠和黃胸鼠也是通過鐵路從內地傳入的。
船隻攜帶
在海洋中,經過億萬年所形成的數以萬計的物種,由於受到外界環境的限制,如海洋間大陸的阻隔、溫度的差別以及低鹽的河口徑流等,使許多種生物僅能生活在一個局部的海域,成為該海域的地方種或本地種。也有些生物,由於其成體或幼體遊動或漂浮,海流和海潮的傳送,以及某些動物(如海龜、鯨和海鳥等)的攜帶,使其分布範圍擴大,成為廣布種。但是有些種類的轉移卻與人類的船隻攜帶有關。
攜帶的方式主要通過壓艙水的異地排放。壓艙水一般來自船舶的始發港或途徑的沿岸水域。據估計世界上每年由船舶轉移的壓艙水有100億噸之多。因此許多細菌和動植物也被吸入並轉移到下一個掛靠的港口。我國沿岸海域有害赤潮生物有16種左右,其中絕大部分主要是通過壓艙水等途徑在全世界各沿岸海域傳播。外來赤潮生物種加劇了我國沿海赤潮現象的發生[3]。另一種通過船舶引入的方式是營固著生活的生物(如藤壺)等附著在船隻上被帶入新的領域。這些外來生物被引入後,有的種類根本破壞或改變了原來的生態面貌,例如食肉性的紅螺(Rapana thomasiana)1947年自日本海遷移到黑海,十年後,幾乎將黑海塔烏塔海灘的牡蠣完全消滅。
船上裝載的生物繁殖體有時可能被丟棄,或在船沉沒後逸出,隨浪衝出海岸。東海和南海一些無人小島上生長的匙葉伽蘭菜(Kalanchoe spathulata)和蘆薈等,便可能是早年海船上的棄物。
海洋垃圾
隨著廢棄的塑膠物和其他人造垃圾漂浮的海洋生物正向南極洲和一些熱帶島嶼進犯,對當地的物種造成威脅。這些垃圾使向亞熱帶地區擴散的生物增加了1倍,在高緯度地區甚至增加了2倍多。與像椰子或木材之類的自然漂浮物相比,海洋生物更喜歡附在塑膠容器等不易被降解的垃圾上漂浮,藉助這些載體,它們幾乎可以漂浮到世界的任何地方。

物種介紹

中國是世界上物種多樣性特別豐富的國家之一。已知有陸生脊椎動物2 554種,魚類3 862種,高等植物約30 000種,包括昆蟲在內的無脊椎動物、低等植物和真菌、細菌、放線菌種類更為繁多。根據文獻記載和初步調查,中國已知的外來歸化植物超過600種,其中外來雜草108種,隸屬23科76屬,被認為是全國性或是地區性的有15種。目前嚴重危害我國的外來動物約有40餘種,昆蟲類包括美國白蛾、松突圓蚧、濕地松粉蚧、稻水象甲、美洲斑潛蠅、松材線蟲、蔗扁蛾、蘋果綿蚜、葡萄根瘤蚜、二斑葉蟎、馬鈴薯甲蟲、小楹白蟻、紅脂大小蠹等。其它外來動物,還有原產於南美洲的大瓶螺,原產於東非的褐雲瑪瑙螺,原產於北美洲的麝鼠,原產於前蘇聯的松鼠,原產南美洲的海狸鼠等。引進外來魚類對湖泊的本地魚種和生態系統也構成了巨大威脅,雲南水域的生物多樣性最大的威脅就來自於外來入侵的魚類,例如草魚、鰱、鱅、太湖新銀魚、麥穗魚、子陵吻鰕虎魚、波氏吻鰕虎魚等。目前對農業危害較大的外來微生物或病害水稻細菌性條斑病(Xanthomonas oryzicola)、馬鈴薯癌腫病(Synchytrium endobi-oticum)、大豆疫病(Phytophthora megasperma)、棉花黃萎病(Verticillium alboatrum)、柑橘黃龍病、柑橘潰瘍病 (Xanthomonas citri)、木薯細菌性枯萎病(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manihotis)、菸草環斑病毒病、番茄潰瘍病(Clavibacter michiganensese subsp. mishiganen)、鱗球莖莖線蟲(Ditylenchus spp.)等。
我國的外來物種入侵問題具有以下特點:
a. 涉及面廣:全國34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均發現入侵種。到2002年5月,中國共建立了1500個自然保護區,覆蓋全國總面積的大約9%,除少數偏僻的保護區外,或多或少都能找到入侵種。
b. 涉及的生態系統多:幾乎所有的生態系統,從森林、農業區、水域、濕地、草原、城市居民區等都可見到。其中以低海拔地區及熱帶島嶼生態系統的受損程度最為嚴重。
c. 涉及的物種類型多:從脊椎動物(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行類、魚類)、無脊椎動物(昆蟲、甲殼類、軟體動物)、植物,到細菌、病毒都能夠找到例證。
d. 帶來的危害嚴重:在我國許多地方停止原始森林砍伐,嚴禁人為進一步生態破壞的情況下,外來入侵種已經成為當前生態退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等的重要原因,特別是對於水域生態系統和南方熱帶、亞熱帶地區,已經上升成為第一位重要的影響因素。
物種名稱拉丁文名鑑別特徵生物學特性原產地中國分布現狀引入擴散原因和危害
草胡椒
Peperomia] pellucida
莖直立或基部有時平臥,下部節上常生不定根;莖分枝、圓形,高5~40cm,淡綠色,粗1~2mm。葉互生,薄而易折,卵形,先端短尖或鈍,基部闊,心形;長與寬1~3cm,淡綠色;葉柄長8~10mm。穗狀花序頂生枝端,直立,淡綠色,長1~6cm。花小,兩性,無花被,雄蕊2;子房橢圓形,柱頭頂生。果極小,球形,先端尖,寬不過0.5mm
一年生肉質草本,喜潮濕,常生長於林下濕地、石縫中、宅舍牆腳下或為園圃雜草。通常在每年的春季1月和秋季8月開花。該種生命力強,其花靠風媒傳粉,種子極小,易於散布,其下部節上生有不定根,營養繁殖旺盛。
熱帶美洲;現廣泛分布於全球熱帶地區
福建、廣東、海南、香港、**、廣西、雲南南部
20世紀初在香港開始成為雜草。本種由於種子和營養繁殖能力都極強,常隨帶土苗木傳播,在外界條件適宜的情況下,容易蔓延成片,成為優勢群落,破壞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降低生物多樣性的豐富度。目前,儘管草胡椒在我國只是一般性園圃雜草,沒有對農業生產造成嚴重危害,但侵入潮濕的山谷、森林後,有可能大規模蔓延,因此應該防患於未然,及時加以防治。
小葉冷水花
鋪散或直立。莖肉質,多分枝,高3~17cm,粗1~1.5mm。葉小,同對葉不等大,倒卵形至匙形,長3~7mm,寬1.5~3mm,先端鈍,基部楔形或漸狹,邊緣全緣,上面綠色,下面淺綠色,鐘乳體條形,上面明顯,橫向排列,整齊,葉脈羽狀,中脈稍明顯,在近先端消失,側脈不明顯;葉柄長1~4mm;托葉不明顯,三角形,長約0.5mm。雌雄同株,有時同序,聚傘花序密集成近頭狀,長1.5~6mm。雄花具梗,花被片4,卵形,外面近先端有短角狀突起;雄蕊4;退化雌蕊不明顯。雌花較小;花被片3,稍不等長,在果期中間的一枚長圓形,與果近等長,側生二枚卵形,先端急尖,薄膜質;退化雄蕊不明顯。瘦果卵形,長約0.4mm,熟時變褐色,光滑。
纖細小草本,耐陰濕,常生於路邊、溪邊和石縫等潮濕環境中。果實小而易於傳播。花果期通常在夏秋兩季。
南美洲熱帶地區;現廣泛分布於全球熱帶地區。
中國分布現狀:浙江、江西、福建、廣東、香港、海南、廣西。
1928年在**省台北採到標本。該種常隨帶土苗木傳播,成為一種常見的園圃雜草。逃逸後在一些低海拔山地、溝谷歸化,排擠本土的石生和附生草本植物,對當地的生物多樣性產生不良影響。
土荊芥
Chenopodium ambrosioides
高50~80cm,莖直立,多分枝,具棱;有毛或近無毛。葉長圓狀披針形至披針形,邊緣具稀疏不整齊的大鋸齒,具短柄,下面有散生油點並沿脈稍有毛,下部的葉長達15cm,上部葉逐漸狹小而近全緣。花兩性及雌性,通常3~5個團集,生於上部葉腋;花被裂片5,較少為3,綠色;雄蕊5;花柱不明顯,柱頭通常3,較少為4,絲狀,伸出花被外。胞果扁球形。
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有強烈香味。通常生長在路邊、河岸等處的荒地中以及農田中。花期和果期的時間較長。種子繁殖。
中、南美洲;現廣泛分布於全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
北京、山東、陝西、上海、浙江、江西、福建、**、廣東、海南、香港、廣西、湖南、湖北、重慶、貴州、雲南。
1864年在**省台北淡水採到標本。本種數量大,對生長環境要求不嚴,極易擴散。在我國長江流域,該種經常和一年蓬(Erigeron annuus)、黃花蒿(Artemisia annua)等植物混生在一起形成雜草群落,侵入並威脅種植在長江大堤的護堤美化的結縷草(Zoysia japonica)草坪。該種含有毒的揮髮油,對其他植物產生化感作用。同時還是常見的花粉過敏源,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雜配藜
Chenopodium hybridum
高40~120cm。莖直立,具淡**或紫色條棱。葉寬卵形至卵狀三角形,兩面均呈亮綠色,基部圓形、截形或略呈心形,邊緣掌狀淺裂,輪廓略呈五角形;上部葉較小,多呈三角狀戟形。花兩性兼有雌性,排成圓錐狀花序;花被裂片5;雄蕊5。胞果雙凸鏡狀。種子直徑通常2~3mm,黑色,表面具明顯的圓形深窪或呈凹凸不平。
一年生草本,對環境條件耐受範圍廣,但通常在陽光充足和灌溉良好的土壤上生長旺盛,常見於林緣、山坡灌叢間、溝沿、曠野、荒地等處。花果期7~9月。種子繁殖。乾旱和陰蔽條件下,種子可保持休眠狀態。
歐洲及西亞;現廣布於北半球溫帶及夏威夷群島。
中國分布現狀: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北京、山東、浙江、陝西、山西、寧夏、甘肅、湖北、四川、重慶、雲南、青海、**、新疆。
1864年采自河北省承德。本種通過鳥和家畜攜帶散播,也可通過農業生產活動,以及運輸過程中無意散播。為最常見的農業、園藝和蔬菜作物田地中的雜草之一。在農田中與作物競爭水源,降低產量;幼苗可做家畜飼料,但大量食用會引起豬羊等硝酸鹽中毒。
控制方法:開花前拔除。由於該種種子有休眠的特性,在整個生長季都可發芽生長,因此必須反覆剷除。大多數除草劑對該種都有效,但有些群體對三嗪(triazine)類除草劑有抗性。
空心蓮子草
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
水生型植株,無根毛,莖長達1.5~2.5m;陸生型植株可形成直徑達1cm左右的肉質貯藏根,有根毛,株高一般30cm,莖桿堅實,節間最長15cm,直徑約3~5mm,髓腔較小。葉對生,長圓形至倒卵狀披針形。頭狀花序具長1.5~3cm的總梗。花白色或略帶粉紅,雄蕊5。
(控制方法:(1)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防治研究所自20世紀80年代末引入原產南美的專食性天敵昆蟲蓮草直胸跳甲(Agasicles hygrophila)在我國雲南、廣西、福建等地釋放,該方法對水生型植株效果較好,但對陸生型的效果不佳。(2)機械、人工防除適用於密度較小或新入侵的種群。(3)用草甘磷、農達、水花生淨等除草劑作化學防除,短期內對地上部分有效。)
多年生草本,以莖節行營養繁殖;旱地型肉質貯藏根受刺激時可產生不定芽。生長高峰期每天可生長2~4cm。花期5~10月,常不結實。
南美洲;世界溫暖地區廣泛歸化。
幾乎遍及我國黃河流域以南地區。天津近年也發現歸化植物。
1892年在上海附近島嶼出現,50年代作豬飼料推廣栽培,此後逸生導致草災,表現在:(1)堵塞航道、影響水上交通;(2)排擠其他植物,使群落物種單一化;(3)覆蓋水面,影響魚類生長和捕撈;(4)在農田危害作物,使產量受損;(5)田間溝渠內大量繁殖,影響農田排灌;(6)入侵濕地、草坪,破壞景觀;(7)滋生蚊蠅,危害人類健康。
刺花蓮子草
Alternanthera pungens
莖披散,匍匐,有多數分枝,伏生白色硬毛。葉對生,同一對葉不等大,葉片卵形、倒卵形或橢圓狀倒卵形,先端圓鈍,有一短尖。頭狀花序無總花梗,1~3個腋生,白色,球形或長球形,長5~10mm;苞片披針形,長約4mm,先端有銳刺;花被片大小不等,2外花被片披針形,長約5mm,花期後變硬成銳刺,中部花被片長橢圓形,長3~3.5mm,扁平,近頂端牙齒狀,凸尖,2內花被片小,凸形,環抱子房;雄蕊5;退化雄蕊遠比花絲短,全緣、凹缺或不規則牙齒狀。
一年生草本,生於海邊曠地、耕地邊、河漫灘、路邊荒地或乾熱河谷。花期5月,果期7月。種子繁殖。
南美洲;現廣布世界溫暖地區。
四川西南部、雲南、海南、香港、福建南部。
1957年在四川蘆山首次發現,蔓延很快。花被片頂端變成刺扎人,農民對這種植物極為厭惡。
(控制方法:在結果前剷除。)
水葫蘆 【別名】水葫蘆、鳳眼藍、水葫蘆苗
Eichhornia crassipes (Mart.) Solms
多年生宿根浮水草本植物。因它浮於水面生長,又叫水浮蓮。又因其在根與葉之間有一像葫蘆狀的大氣泡又稱水葫蘆。鳳眼蓮莖葉懸垂於水上,櫱枝匍匐於水面。花為多棱喇叭狀,花色艷麗美觀。葉色翠綠偏深。葉全緣,光滑有質感。鬚根發達,分櫱繁殖快,管理粗放,是美化環境、淨化水質的良好植物。但是也有害處:
巴西
華北、華東、華中和華南的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控制方法可以引進儒艮,用儒艮來治理繁殖力強的鳳眼蓮,相比除草劑有污染,費用高,且不穩定(有可能增強鳳眼蓮的抗藥性),用儒艮治理無污染,又很便宜,控制效果好。 )
草胡椒
外來物種
小葉冷水花
外來物種
土荊芥
外來物種
雜配藜
外來物種
空心蓮子草
外來物種
刺花蓮子草
外來物種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