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東十三家

夔東十三家

夔東十三家,或稱川東十三家西山十三家夔東四家,是明未活躍於川、鄂、陝、豫諸省的抗清明軍。

隆武二年(1646)忠貞營郝搖旗劉體純袁宗第李來亨等聯合抗清地主武裝王光興、譚文、譚詣、譚宏,以興、房、竹、巫、奉一帶為根據地,堅持抗清。推舉劉體純主持軍務,劃分為16營,分據川東、鄂西諸山中,邊務農邊練兵,常出奇兵襲擊南下清軍。一度擔負起三峽地區抗清大業的重任。

康熙元年(1662),滿清四川總督李國英統秦、豫、湖廣三省兵將進剿,師駐奉節。二年((1663),滿清攻占巫山城,郝永忠、劉體純等集結眾兵,欲奪回巫山城,失利,退至羊耳山(今奇峰鄉)與臨國公李來亨、袁宗第等會合,據險固守。滿清大兵壓境,圍攻羊耳山明軍。劉體純等率眾英勇反擊,激戰數日,雙方死傷甚眾。後滿清乘霧攻擊,明軍終因糧盡援絕,袁宗第去巴東,劉體純、郝永忠退守興山、巫山諸山中。十二月,袁宗第戰死。劉體純轉戰到長壽後,全家自縊,以示永不降清。三年(1664)八月,臨國公李來亨於茅麓山焚其妻子後自縊而死。至此,除王光興、譚宏、譚詣叛變外,其餘將領均苦戰到底,壯烈犧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夔東十三家
  • 別稱:川東十三家
  • 時期:明末
  • 目的:復明土、守衛漢家天下
名稱,起源,戰鬥歷程,結局,

名稱

夔東十三家名稱,出自滿清初年毛奇齡的《後鑒錄》:“崇禎流寇,多與二賊(按指李自成、張獻忠)桐終始。故主名雖多,大抵附二賊以見。……而夔東十三家賊者,徒以全蜀摷(剿)絕,乘間竊發,仍仰借二賊遊魂,或分或合,以極於敗亡。

起源

從緣起上看,夔東十三家是農民起義軍由滿清入關,民族矛盾空前尖銳形勢下的必然產物。順治二年(1645年),李自成從北京退出後,連續敗於清軍,最後在湖北山縣九宮山玄帝廟拜神後因勞累過度睡著遭到當地鄉民誤殺,他的餘部劉體純郝永忠(郝搖旗)、李來亨袁宗第等在各地尚有20餘萬人,於順治三年至四年前後,絡繹轉戰、回歸到川鄂邊區興山、歸州、巴東、大寧(今巫溪)等縣,實現了各路義軍的大聯合。各路義軍均接受了永曆朝的封賜, “ 用永曆年,假故明封號” 。其中李來亨封臨國公,劉體純封皖國公,郝搖旗封益國公,袁宗第封靖國公, 馬騰雲封桐城侯( 一作陽城侯) ,塔天寶封宜都侯,黨守素封興平侯,賀珍封岐侯, 王光興封南漳伯, 譚文封涪侯,譚詣封仁壽侯,譚弘為新津侯。

戰鬥歷程

川鄂邊區的大聯合,是經過多次戰鬥才實現的。比如順治四年(1647年),李赤心、高必正奉大朝廷之命攻打荊州時達月余,後因清軍增援,寡不敵眾而失利,繼而轉攻大昌之橫嵌,再攻巫山之二磴岩,殺了清廷的知縣,5月渡長江,進入施州衛(恩施),“與土司戰於城南”,移師容美司(鶴峰)。順治五年(1648年)左右又移師於施南司。同年,頗欲有所作為的大明湖廣總督何騰蛟的同僚堵胤錫來到川鄂邊區,他力主聯合農民軍抗清,與李赤心、高必正等將領商討進攻湖南清軍的問題,農民軍踴躍參戰。由於各路軍共同奮戰,收復了湖南的全州、衡州等地,但終因大明內部的不團結,派系紛爭,爭權奪利,以至於順治六年正月湘潭失守,何騰蛟被俘犧牲,李赤心(李過)被迫轉戰廣西,不久病死(根據新發現的李過撰寫的《傳燈雜錄》等數部著述,李過並沒死,而是隱居於湖南平江縣與通城縣交界的黃龍山當了道士,改名李繡,號黃龍真人),高必正(高一功)與黨守素、和李來亨等人於順治八年(1651年)自貴州走四川回到川鄂邊區,高必正在途中為當地武裝伏擊中箭陣亡(舊說為孫可望截殺,實誤)。
李來亨奮戰脫險,回到巴歸,選定興山、茅麓山為據點,建帥府於九連坪。這時,劉體純郝永忠(郝搖旗)等人亦由黔東北回到川鄂邊區。袁宗弟、郝搖旗分駐大昌、房縣;劉體純經巫山轉戰巴東。劉體純駐巴東陳家壩,天保駐巴東江北平陽壩。劉體純素驍勇,有方略,“頗以威信御眾”,因此各路農民軍將領共推他為首領,並願聽他節制,大明將領王光興等人也來匯合,最終建立起以湖北興山縣茅麓山為中心、占有20餘縣、擁兵數萬的抗清基地,便是歷史上有名的夔東十三家。
夔東十三家抗清遺址夔東十三家抗清遺址

結局

康熙元年(1662年)九月,在歷次圍剿失敗之後,清廷組織了規模最大的對夔東十三家的聯合圍剿,由李國英、董學禮、王一正等率部對十三家義軍實行三面夾擊。戰事異常慘烈,十三家起義軍多次反攻,準備進行戰略突圍,因力量過於懸殊,皆未成功。到康熙二年冬,夔東十三家的基地日益縮小,處境困難。十二月,劉體純兵敗自縊,郝永忠、袁宗弟被俘殺,許多將領降清。康熙三年初,清廷調動大軍10萬,包圍李來亨部於茅麓山。八月五日,糧盡矢絕,眼見大勢已去,李來亨將金銀財寶分與眾將士,令部下分散突圍逃命,自己卻攜全家自焚,大順軍最後一支隊伍最終被消滅。
至此,堅持鬥爭達21年之久的夔東十三家起義軍宣告失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