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茸尕布

夏茸尕布是青海地區較大的藏傳佛教轉世活佛。漢語稱“白佛”, 藏語為“夏茸尕布”。又稱“拉莫活佛”、“察罕諾門汗”、 “阿齊圖諾門汗”。 該活佛系統共轉十六世,前七世為追認活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夏茸尕布
  • 其他名稱:藏傳佛教轉世活佛
  • 神話體系:佛教
  • 居所德欽寺德千寺)寺主
活佛簡介,封號由來,所轄寺院,轉世傳承,

活佛簡介

夏茸尕布活佛是青海省尖扎縣拉莫德欽寺德千寺)寺主。原轄分布在今青海尖扎、化隆、貴德、貴南、同德、剛察、海晏等地的許多部落和寺院。
清雍正三年(1725)青海蒙古劃旗定界,夏茸尕布所屬部落單獨劃為察罕諾門汗旗,成為貴南、同德西部、貴德南部、尖扎、澤庫、化隆西部以及海北海晏地區的政教雙重統治者。

封號由來

明萬曆五年(公元1577年),應蒙古土默特部首領俺答汗的邀請,三世達賴索南嘉措率領隨從赴青海湖邊與俺答汗會晤,措涅嘉措與其同行。索南嘉措臨別青海時應俺答汗之子火落赤的請求,委措涅嘉措為代表去宣法講經,受到當地蒙藏教眾的崇奉。火落赤將阿噶絳曲林寺(今尖扎縣阿哇多傑桑波)獻給了他。措涅嘉措為一世夏茸尕布。
至明永樂皇帝朱棣時敕封寺院活佛為“阿噶格傑尕布”及敕金印。“格傑”藏文意為轉世,“尕布”為白色,因而,當地民眾稱其為“夏茸尕布”,漢語即白佛。
康熙四十四年(1705)三世夏茸尕布阿旺羅桑丹貝堅贊貝桑布世去京受封,清朝頒發“察罕諾門汗”詔書並封為扎薩克喇嘛。
康熙五十三年(1714),七世達賴喇嘛封三世夏茸尕布為 “阿齊圖諾門汗”。

所轄寺院

夏茸尕布除有主寺德千寺之外,還有從多屬寺,傳有40多座,據不完全統計,現尚存有31座屬寺,即今尖扎縣的古魯寺、俄讓寺、結什當寺阿哇寺桑主寺拉日寺宗囊寺、昂拉賽康寺、洛多傑扎寺、噶卡寺、尕布寺;今貴南縣境內的塔秀寺、托勒寺、查那寺;今貴德縣境內的榮一寺、鐵瓦寺、拉扎寺加毛寺尼爾寺加卜查寺周屯寺、貢賽寺、香毛切寺卷木寺卻毛寺;在今化隆縣境內的格許寺和若索寺;在海晏縣境內的白佛寺和麻皮寺;在惶源縣的福海寺等。

轉世傳承

一世夏茸尕布措涅嘉措,亦被蒙古族敬封為第七世呼畢勒罕。生於前藏拉毛仁青崗,自小出家於哲蚌寺,在該寺的郭莽扎倉和下密院修學,通曉般若、中觀、釋量、戒律及俱舍等五部大論。後被院僧推舉為下密院領經師。後去世於今貴德縣木於扎倉寺。
二世夏茸尕布羅哲嘉措,(1610一1659),為土默特蒙古首領火洛赤之子,生於第十饒迥鐵狗年(公元1610年),由四世班禪認定為措尼嘉措的轉世,曾求學於四世班禪和隆務寺的曲哇活佛、第一世夏日倉等。早年常住阿哇寺(即阿嘎爾繹曲林寺)或洛多傑扎寺。清順治三年(1646),在丹麻曲結·鄂色扎西的協助下,始建古魯寺,聚僧三百餘人,委鄂色扎西為首任堪布。拉莫·羅哲嘉措曾調解喀爾喀與厄魯特蒙古,今化隆縣巴燕與卡力崗部落間的糾紛,得到和碩特蒙古首領顧實汗和準噶爾部首領巴圖爾洪台吉的賞識。顧實汗等人均奉其為上師,獻許多屬民,並將化隆的角察、格許等部落及其格許寺劃歸他管轄。藏曆十一饒迥土豬年(公元1659年),於古魯寺圓寂。
三世夏茸尕布阿旺羅桑丹貝堅贊,(1660 —1728),生於藏曆十一饒迥鐵雞年(1660年),出生於貴德,曾學經於哲蚌寺郭莽扎倉,清康熙十九年(1680)從西藏返回後,以戴青帛全為施主,徵收貴南茫拉川、沙溝及同德縣境內巴曲河流域以東,化隆巴燕以西廣大地區的僧稅。於康熙二十一年(1682)建成德千寺,並從古魯寺遷來顯宗學院。
康熙四十四年(1705),三世夏茸尕布去北京,清朝頒發“察罕諾們汗”詔書,並封為扎克喇嘛。
康熙五十三年(1714),七世達賴來塔爾寺駐錫,三世夏茸尕布為達賴喇嘛的受戒堪布和主要經師之一。自此,他與七世達賴關係極為密切,七世達賴後來封他為“阿齊圖諾們汗”。
清雍正年間羅卜藏丹律事件後,清設青海蒙古二+九旗,三世夏茸尕布為察罕諾們汗旗一等台吉大喇嘛,成為貴南、同德西部、貴德南部、尖扎、澤庫、化隆西部以及海北海晏地區的政教雙重統治者
四世夏茸尕布羅桑圖登格勒堅贊,(1729一1796),屬青海果洛瑪沁雪山附近的阿力克桑傑家族,誕生於藏曆饒迥土雞年(公元1729年),由七世達賴喇嘛和赤欽丹貝尼瑪確認為轉世。
他精通大小五明,曉悉顯密二宗。曾擔任八世達賴喇嘛的托缽師,廣拜賢師,曾先後拜七世達賴喇嘛、阿力克格西欽茂、赤欽嘉納巴、夏瑪爾昂旺赤列為師,使他在聞思修,講辯著等方面的造詣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在曲培扎薩克旗下發生內爭時,盡職盡責,調解有功,曲培在臨終前將扎薩克印信、旗民部落,連同德具的巴曲上下游等地方都贈獻給了他。
於藏曆十三饒迥火龍年(公元1796年)圓寂,享年68歲。
五世夏茸尕布潘代旺秀克尊嘉措,(1797一1873),於藏曆十三饒迥火猴年(公元1797年)誕生在歐拉下部阿力克阿米家族,由七世班禪大師認定為四世夏茸尕布的轉世靈童,二十歲時在班禪大師處受具足戒。
於藏曆十四饒迥鐵兔年(公元1831年)三月十一日圓寂,享年35歲。
六世夏茸尕布阿旺卻珠丹貝堅贊,(1832一1873),於藏曆十四饒迥水龍年(公元1832年)誕生在青海塔爾寺屬的米納部落拉頂村,是拉茂賽赤活佛的至親。由色康巴洛桑丹增嘉措等上師喇嘛認定為五世夏茸尕布的轉世靈童,並在尊者色康巴洛桑丹增嘉措門下出家。後於鐵狗年四月的節日上,在三世嘉木樣活佛洛桑圖丹晉美嘉措身前受具足戒,法名為洛桑楚成嘉措。
六世夏茸尕布在德千寺拜尼瑪丹貝堅贊為經師,學習顯密二宗經典。由於他生性好動,年少幼稚,習法不久,便奉西寧辦事大臣之命,送往塔爾寺學習顯密經典,在嚴師的督促和栽培下,使他的學業有了顯著的長進,終成一名學者。
圓寂於藏曆十五饒迥水猴年(公元1872年)陰曆十二月,享年41歲。
七世夏茸尕布根敦丹增諾爾布(1873 —1927),於藏曆水雞年(公元1873年)誕生在確藏拉洛塘地方,八歲始登寶座。
一生曾赴內地二次。首次晉見光緒皇帝,賜得許多黃金、架裝等物品,以及八抬黃色轎子一頂;第二次謁見袁世凱,袁世凱封七世夏茸尕布為青海蒙古各部落王公的“總上師”,布施了一萬餘元現洋,並賜予“廣大明智汗王”的封號和用九十兩白銀製成,以藏蒙漢滿文寫有“廣照大地的賢哲察汗諾門汗所轄寺廟之王呼圖克圖”字樣的虎鈕大印一台和“永安寺”匾額,1916年新建貴南托勒寺查那寺,1922年維修西寧大佛寺。
於藏曆十六饒迥火兔年(公元1927年)三月初八日圓寂,享年55歲。
八世夏茸尕布羅桑洛柔丹巴嘉措,(1929-1992),原名桑吉加,1929年出生於青海省海晏縣一個藏族家庭,兩歲時他被選定為第七世夏茸尕布的轉世靈童,第二年在尖扎縣德虔寺坐床,為第八世夏茸尕布。1937年至1948年先後拜九世班禪額爾德尼·土登確吉尼瑪和十世班禪大師的經師久美嘉措等高僧為師,學習藏文及佛學經典,其後開始掌管所屬37個大小寺院的教務和事務,並任塔爾寺法台,成為藏傳佛教界頗有名望的愛國活佛。建國後,夏茸尕布歷任西北軍政委員會、行政委員會、民族委員會委員,1952年,他受中央人民政府的委派,護送十世班禪大師進西藏,為維護祖國統一,增進民族團結作出了重要貢獻。1953年後,歷任海北藏族自治州州長,青海省民委副主任,青海第三、四屆政協副主席和第五至七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青海省佛教協會會長。是第一、二、三、五、六、七屆全國人大代表。
因病於5月30日在西寧逝世,終年62歲。
夏茸尕布活佛的追悼會今天在西寧舉行。丁關根、習仲勛、阿沛·阿旺晉美、帕巴拉·格列朗傑、趙朴初等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共中央組織部、統戰部、國家民委、國務院宗教局、中國佛教協會發來唁電並送了花圈。青海省各界人士和夏茸尕布的親屬、生前友好以及塔爾寺、德虔寺的僧侶共700多人參加了追悼會。
1998年1月20日,第八世夏茸尕布活佛轉世靈童認定儀式在青海塔爾寺舉行。報經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慣例尋訪認定,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王加鄉東卻村六歲的藏族男童央傑本繼位為第九世夏茸尕布活佛。
第八世夏茸尕布活佛是1991年在尖扎縣德慶寺圓寂的,他生前曾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青海省佛教協會會長,是藏傳佛教界很有名望的活佛,曾經為青海的民族團結和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在全省各族信教民眾中有十分廣泛的影響。
據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官員桑傑介紹,第八世夏茸尕布活佛轉世靈童的尋訪認定是嚴格按照藏傳佛教儀軌進行的,具體工作由藏傳佛教學者、現年九十高齡的原八世夏茸尕布活佛經師、貴南縣塔秀寺活佛拉茂雍增·洛桑克珠嘉措親自負責,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塔爾寺活佛阿嘉·洛桑圖旦,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拉卜楞寺活佛嘉木樣·洛桑久美·圖丹卻吉尼瑪等也參與了靈童尋訪認定。尋訪小組通過占卜、秘密尋訪、食團問卜等宗教儀軌,認定了央傑本為夏茸尕布活佛的轉世靈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