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茶

夏枯草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的果穗。性味苦辛、寒,《神農本草經》說它能破症、散癭結氣。主治瘰癧、鼠瘺、頭瘡、腳腫濕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夏枯草茶
  • 出處:《攝生眾妙方》
  • 組成:夏枯草180克
  • 功用:清肝散結
夏枯草茶
【出處】《攝生眾妙方》
【組成】夏枯草180克。
【功用】清肝散結。
【主治】瘰癧,癭瘤,乳癰,乳癌。
【製法】取上藥60克置保溫瓶中,以沸水300毫升泡悶15分鐘。代茶飲用。每日1劑。
【宜忌】脾胃虛寒者慎用。
【按語】夏枯草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的果穗。性味苦辛、寒,《神農本草經》說它能破症、散癭結氣。主治瘰癧、鼠瘺、頭瘡、腳腫濕痹。現代藥理研究:體外試驗本品煎劑①對痢疾桿菌、藿亂弧菌、大腸桿菌、變形桿菌、葡萄球菌及人型結核桿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醇浸液在瓊脂培養基上對綠膿桿菌亦有抑制作用。對實驗性結核病小鼠於感染後每日食入5~7.5g/kg的夏枯草粉,可使結核指數輕度降低,肺部病變略有減輕。②抗腫瘤作用,主要對艾氏腹水癌及肉瘤S180有抑制作用(《中藥藥理與套用》),臨床報導本品煎劑治療頸淋巴結核(瘰癧)及肺結核具有一定的療效,《本草匯言》用本品配以蒲公英治乳癰初起,經臨床試用,也有很好的療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