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學海

夏學海

夏學海,男,江蘇省作家協會會員。多年來一直從事新聞文學創作,已出版詩集《鄉村的風》、《負軛之思》、散文集《灌河的春天》等。並有五十多篇作品被收入各種選集。“種植心田”、“美麗的風鈴”、“手棒聘書讀春風”、“不同塵賦”、“人生如行車”等作品分別在中國報紙副刊協會、中國記協、省、市記協以及有關方面組織的競賽中獲獎;報告文學《為了金蘭》獲《人民文學》優秀作品獎,新聞《郭旭光包飛機空運香豬回鄉飼養》、《捷足高原創大業》等分別獲得中國縣市報以及省、市好新聞一、二等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夏學海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江蘇
  • 職業:作家
  • 主要成就:《鄉村的風》、《負軛之思》
  • 代表作品:《為了金蘭》
夏學海,筆名:百友、俗人、海滴等。江蘇省作家協會會員。
附散文《種植心田》
心田可以種植么?
回答是肯定的。同樣是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古人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焉,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這大概就是耕耘心田,創造收穫的過程。
在我國沿海一帶,流傳著一則“石姑娘換心”的故事。內容大意是:一位善良的青年石匠,孤身一人,用了七七四十九天時間,雕鑿出一尊雪白雪白的石姑娘像,在鏨最後一錘時,劃破了手指,鮮紅的血滴石像上,原本雪白的石像立時有了血色。小石匠想,要是石姑娘是活人多好啊!於是他抱著美妙的夢想,每天勞作之後,用自己溫暖的心去溫暖石姑娘冰冷的心。又過了七七四十九天,石姑娘真的活了,為石匠洗衣做飯,和石匠一起幹活。
一天,深山的野狼精搶走了石姑娘,將一碗迷魂湯灌進她的嘴裡,快刀剖開石姑娘的胸膛,用一塊金箔紙包了一撮臭泥巴塞進了石姑娘的心田,石姑娘迷迷糊糊地醒來了,睜眼看到野狼精的洞裡有一堆堆金銀,高興極了,心想這下我從糠籮跳到米籮了,手上沒有繭花,照樣有錢花,真是舒服極啦。從此忘掉了小石匠。從這則小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為人不能心壞,心壞則會由善良走向醜惡!
最近,瀏覽報刊,讀到一篇文摘。說的是一位哲學家帶著弟子漫遊世界十年,臨畢業時,在一塊長滿雜草的地方,哲學家問弟子們:“如何除掉野地里的雜草?”“只要有鏟子就夠了。”“用火燒也是好辦法。”“斬草除根,只要把根都挖掉就行了。”哲學家說:“現在你們畢業了。回去了,用自己的方法去除一片雜草,沒有除掉的一年後再來相聚。”
一年後大家都來了。不過原來相聚的地方長滿了穀子。哲學家始終沒有來。幾十年後,哲學家死了,弟子們在整理他的言論中增加了這樣幾句話:“要想除掉曠野里的雜草,方法只有一種,在上面種上莊稼;要想除掉心田的雜草,方法也只有一種,就是用美德去占據它。”
石姑娘的心中塞進了金箔,就發出了銅臭;曠野里沒有莊稼,就會長滿雜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