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豆

夏威夷豆

夏威夷豆的原產地為澳洲的昆士蘭省,所以它也被叫做昆士蘭豆。在歐洲探險家抵達歐陸之前,澳洲的原住民已經在食用此種豆類。由於其營養十分豐富,被當地原住民視為重要主食的一種。

夏威夷豆的生產量約為杏仁豆的25分之1,產量雖然不多,但每年都呈現上升的趨勢。理由是因為它的用途廣泛的增加、對健康及美容的優良功效,被一一的發現,所以它的人氣也隨之上升。

夏威夷豆除了包於朱古力中之外,還可加在餅乾等西式點心、麵包、冰淇淋的上面為做增添風味妝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夏威夷豆
  • 外文名:macadamia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原產地:澳大利亞昆士蘭省
介紹,價值,

介紹

夏威夷的有名禮品-夏威夷豆朱古力,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夏威夷豆吃法。有「macadamia=Hawaii」印象的人應該有很多吧。事實上macadamia樹的原產地是在澳洲。我們來瀏覽看看夏威豆,從澳洲傳到夏威夷,然後再傳怖到世界各地成為堅果之王的歷史過程吧!
而後在1850年代,英國藉的植物學者Ferdinand von Mueller等人,在昆士蘭省的的熱帶雨林裏發現到野生的macadamia樹的存在。Macadamia這個名稱則取自當時有名的科學家John Macadam博士。
但是,macadamia樹的果實可供食用的事,除了原住民之外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人知道。Macadamia樹經過移民風潮,在1883年由澳洲被帶到夏威夷島去,而當時主要是作為庭院美化或圍牆等用途。

價值

Macadamin樹的果實在夏威夷被廣知可食是由1920年代的研究開始的。隨著揭露果實可食用而產生商業價值的事實,慢慢的種植面積也隨之日漸擴大。
戰後夏威夷首次將夏威夷豆商品化,做成夏威夷豆朱古力,包裝為禮品推展於世界各地,造成大賣。脆脆的口感又具有高級溫醇的風味的夏威夷豆,被包在香甜如牛奶順口的朱古力中,變成最佳的搭配。旅客將這種朱古力禮盒或是烘焙夏威夷豆禮盒當做禮品帶回,夏威夷豆為高級堅果類的名號在世界各地被廣知。
在那之後,夏威夷大學進行了品種改良及栽培方法等等研究。因為薄殼栽培品種的誕生,以澳洲為首的很多國家開始正式的栽培種植夏威夷豆。產量最大的國家為澳洲,第2位為夏威夷,第3位為南非共和國,第4位為肯亞。
夏威夷豆除了包於朱古力中之外,還可加在餅乾等西式點心、麵包、冰淇淋的上面為做增添風味妝點,除了料理外,因為和人體肌膚適性佳,故也套用在化粧品的材料還有按摩油等方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