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春之戰(蒙宋之間的作戰)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蒙宋壽春之戰發生於公元1244年(宋淳祐四年,蒙古乃馬真皇后稱制三年),是指在蒙宋戰爭中,蒙古軍圍攻宋壽春(今安徽壽縣),被宋赴援舟師擊敗的作戰。

基本介紹

  • 名稱:壽春之戰
  • 地點:安徽壽縣
  • 時間:公元1244年
背景,作戰過程,歷史評價,

背景


宋淳祐三年,鑒於蒙古軍歷次進攻兩淮多自淮河中游突破的教訓,淮東、西制置使李曾伯遣廬州(今安徽合肥)義士軍都統王安領兵2萬赴壽春築城。

作戰過程


王安先砍邊境樹木13.3萬餘棵,在城周設定串樓、排杈木,然後一面築城,一面防備蒙古軍進襲。四年春,蒙古軍企圖破壞宋軍築城,遣軍由潁河進行攻擊,輕取守隘宋軍。繼而,馬步軍都元帥察罕率軍圍攻壽春,另遣一部兵力前往渦河口阻遏宋援軍。三月十八日;宋廷調侍衛馬軍副都指揮使、知蘄州呂文德率軍,並節制鎮江都統劉虎軍和京湖安撫制置使孟珙軍之一部,援壽春。呂文德率軍沿長江順流而下,於二十六日抵揚州(今屬江蘇),又沿運河入淮河西上。時劉虎已率舟師擊退了扼渦河口的蒙古軍,數日後呂文德會至,繼續西上。四月十四日,至洛口(今安徽淮南東北),被蒙古軍所阻,相持至五月三日,淮河水位上升,宋軍舟師得以前進,連敗蒙古軍,進至壽春附近。五月九日,與蒙古軍水陸接戰。蒙古軍為阻宋援,早已在淮河上架設了浮橋,兩岸築了層層土壩,安放弩炮。宋軍奮力拚殺,寸寸而上。呂文德與部將夏貴定計,以先鋒軍夜半攻擊蒙古圍城軍;一部兵襲營寨。夏貴一鼓作氣搗平了蒙古軍營寨,打通了補給線,令護送米糧的宋軍登岸邊撒米邊前進,一直撒到壽春城下,造成米糧已入城的假像,動搖了蒙古軍攻城決心。同時,令赴援的舟師人持兩囊磚石,兩兩相系,投擲在浮橋上,將橋壓沉水底。宋軍兵船魚貫而上,兵食俱進,經三日激戰,呂文德率援軍入城,守城軍得援,士氣大振。十三日,呂文德又率軍出城攻戰,擊退蒙古軍。蒙古軍攻城70日不克,乃撤圍北還。

歷史評價


此戰,宋軍善於根據蒙古軍心理特點,巧施疑兵計,加之指揮妥當,將士作戰勇敢,創造了以舟師水陸赴援成功的戰績,使壽春再度成為抗蒙第一線的堅強堡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