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毒品戰

墨西哥毒品戰

墨西哥揮之不去的毒品陰霾始於上世紀90年代。那時,在哥倫比亞政府打擊下,哥國內的毒品集團不得不通過墨西哥走私組織將毒品運送至美國市場,開啟了墨西哥犯罪組織大規模進入毒品生意,控制毒品供應鏈的潘多拉魔盒。美國全球風險評估企業卡羅爾公司專家托馬斯·凱勒告訴本刊記者,沒有精確的數字能夠描述毒品生意的規模。

背景,暴力事件,政府緝毒,面臨問題,實質,前景,

背景

墨西哥揮之不去的毒品陰霾始於上世紀90年代。那時,在哥倫比亞政府打擊下,哥國內的毒品集團不得不通過墨西哥走私組織將毒品運送至美國市場,開啟了墨西哥犯罪組織大規模進入毒品生意,控制毒品供應鏈的潘多拉魔盒。美國全球風險評估企業卡羅爾公司專家托馬斯·凱勒告訴本刊記者,沒有精確的數字能夠描述毒品生意的規模。
2002年,美國法務部曾有數據顯示,2000年,美國人花費了超過300億美元用於購買古柯鹼,而90%的古柯鹼都是從墨西哥入境美國的。2009年,美國國家毒品情報中心估計,墨西哥和哥倫比亞走私集團在美國的銷售獲益在170億美元到380億美元之間。

暴力事件

在墨西哥全國範圍內,與毒品暴力相關的死亡從2001年的1080起飆升到了2010年的1.1萬起。這一數字比2009年多4400起,是2008年時的兩倍。“這些死亡發生在墨西哥全境,但在一些地區和城市格外集中。比如在華雷斯,每天都有7人喪生,在12月中旬,死亡人數已達2500人。”
2010年,墨西哥最大、最有權勢的毒品組織是洛斯哲塔斯(LosZetas)和錫那羅亞(Sinaloa)。洛斯哲塔斯是販毒集團海灣卡特爾的核心組織。該組織最初是海灣卡特爾的前任領導人奧塞爾·吉倫的保鏢隊伍,吉倫2003年被捕後,洛斯哲塔斯開始逐漸疏離海灣卡特爾,建立自己的毒品貿易體系。
2010年,洛斯哲塔斯與海灣卡特爾徹底決裂。“兩個集團激烈爭奪的塔毛利普斯和新萊昂地區成為2010年最為血腥的戰場。”

政府緝毒

2006年12月,卡爾德隆總統上台後,一改歷屆政府的溫和政策,幾周內,就在毒梟大本營之一的米卻肯州部署了6500名士兵。時至今日,大約有4.5萬名士兵在國內戰場和毒品集團做鬥爭——這一數字相當於墨西哥常備軍數量的1/4。
墨西哥毒品戰
2010年11月,墨西哥海軍圍殲了海灣卡特爾販毒集團頭目、大毒梟埃塞基耶爾·卡德納斯及其5名保鏢,就出動官兵660人,直升機3架。美國智庫威爾遜·伍德羅研究會墨西哥中心專家埃里克·奧爾森告訴本刊記者,據估計,墨西哥政府每年在打擊毒品集團上要花費40億~50億美元,大筆資源投入讓政府在反毒戰爭的戰場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績。
除去落網的毒梟,4年中,政府清剿的毒品總價值約109億美元,繳獲武器達9.3萬件。
從某種意義上說,2010年安全局勢惡化是政府成就必不可少的附屬品。“卡爾德隆政府採取的策略是‘砍掉蛇頭’——逮捕毒品集團的首領,但是每除掉一個首領,就會有數個新首領冒出來。而這些新首領勢必更加暴力,因為他們必須用這種方式建立起權威和控制力。”克里岑說。一方面,毒梟的被捕導致了毒品集團內部的暴力內訌;另一方面,這種“砍蛇頭”戰略,打破了墨西哥眾多犯罪集團之間的權力平衡,使得它們瘋狂地守衛自己的領地,並與敵對集團爭奪領土,造成了國家安全狀況的進一步惡化。

面臨問題

2010年,販毒集團在與政府的鬥爭中開始使用臨時爆炸裝置。7月15日,一位高級頭目被捕後,販毒集團華雷斯(JuárezCartel)用一個隱藏在汽車裡的小型炸彈襲擊了聯邦警察。這次襲擊殺害了兩位警探,並造成數人受傷。而另一個販毒集團拉里尼威脅會使用更多和威力更大的炸彈。“只要這種傾向持續下去,平民受到傷害的危險性就在不斷上升,而在墨西哥要獲得爆炸物是非常容易的。”
墨西哥毒品戰
政府面對的難題不僅是囂張且實力雄厚的毒品集團。2010年8月16日,反毒明星、新萊昂州聖地亞哥鎮鎮長埃德爾米羅·卡瓦佐斯被毒販綁架並殺害。該案調查結果顯示,6名警員充當了販毒團伙的眼線和內應。“犯罪集團滲入政府機構內部,使其力量衰弱,效率低下。墨西哥政府面臨的首要問題是打擊腐敗。”
卡爾德隆總統對司法和執法部門的整肅已經進行了3年。他授權公共安全秘書長盧納實施警察部隊的大清洗。盧納制定了嚴格的警察聘用新標準,並對已經參與反毒行動的官員進行審查,逮捕與販毒組織有聯繫的聯邦、州以及市政官員。
2007年,284名聯邦警察官員被清洗;2008年,法務部犯罪小組情報副主任和聯邦警察局執行局長落網。2009年,軍方和警察部門人員被要求公布其信用卡和銀行賬戶信息,接受測謊儀測試,並接受親屬調查。
而2010年,因未通過“信任測試”涉嫌腐敗和犯罪而遭到解僱的警察就達3200名,另有1000多名警察即將下崗。

實質

事實上,墨西哥政府的打擊力量目前主要集中在一些較小的犯罪集團身上,並沒有觸動最大集團錫那羅亞和洛斯哲塔斯的高層。反觀如今局勢,不免令人擔憂,墨西哥是否還能經受起更大規模、更深層次的反毒戰爭?因為,由於不安全因素,2010年1月至9月,墨西哥北部6個州的外資流入比兩年前下滑了78%,其中新萊昂州、索諾拉州、南下加州的外資流入金額創近10年來最低水平。據估計,暴力犯罪給墨西哥造成的經濟損失占其國內生產總值的15%以上。
而卡爾德隆和他的國家行動黨也正處於一個十字路口上。“絕大多數分析家都認為,要完全清除犯罪組織是不可能的,特別是在短期內。”奧爾森說,“在這個背景下,墨西哥有幾個可能的選擇:第一,集中力量消滅一些較小的販毒組織;第二,努力促成毒品集團的力量均衡;另外,各州與販毒集團談判,達成一些限制性條約。但現在,還很難揣測墨西哥會走哪一條道路。”

前景

振奮人心的戰果並沒能讓關心墨西哥反毒戰爭的人們感到樂觀。根據墨西哥總檢察院2010年末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自卡爾德隆2006年執政以來,在反毒戰爭中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3萬。過去的2010年,墨西哥的暴力犯罪已經從原來的幾個州,向北部邊陲各州,以及東部和西部沿海的許多地區蔓延。
墨西哥毒品戰
而錫那羅亞是墨西哥最大的販毒卡特爾,它主要控制墨西哥西部和中部。美國政府正在懸賞500萬美元緝拿其頭目。洛斯哲塔斯與錫那羅亞兩大集團之間對新拉雷多市的爭奪貫穿了2010年全年。新拉雷多市曾是洛斯哲塔斯的大本營,也是墨西哥最大的內陸港口,跨過格蘭德河就是美國的德克薩斯。
那些規模稍小的毒品組織的情況也大同小異。由於墨西哥當局2010年抓捕了貝爾特蘭·萊瓦組織的數名高級及中層領導人,該組織也陷入持續不斷的血腥火併中。
一些在毒品戰爭中受到最大衝擊的販毒組織,開始通過綁架、勒索等非法活動尋找其他收入來源。“販毒集團必須花費大量金錢雇用和裝備武裝力量,以抵抗其他販毒集團和墨西哥政府的進攻。同時,它們還需要資金購買毒品,維護從南美到美國的販毒渠道。”
2012年是墨西哥的大選年,這將使2011年的反毒戰爭局勢變得極其敏感而微妙。“卡爾德隆和他的政府正是在打擊毒品犯罪中贏得了聲譽,2011年,為迎接次年的選舉,他和他的黨派必然會更積極地展現毒品戰爭中的功績。”奧爾森說,“但反過來,競選過程往往會牽扯政府和決策層的大量精力。我的擔憂是,選舉的動力會影響墨西哥各個主要政黨之間的合作,從而限制政府在2011年打擊犯罪的效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