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二事

《塞外二事》是清代袁枚創作的一篇散文。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塞外二事
  • 創作年代:清代
  • 作品體裁:散文
  • 作者:袁枚
  • 作品出處:《子不語》
作品原文,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塞外二事
雍正時,定西大將軍紀成斌以失律誅,在塞外頗為祟。後接任將軍查公轅下兵某,白日仆地,自稱“紀大將軍,求索飲食”。眾皆羅拜,代為乞命。幕客陳對軒,豪士也,直前批其頰,罵曰:“紀成斌,爾征阿拉蒲坦,臨陳退縮,以王法伏誅。鬼若有靈,尚宜自愧,何敢忝為厲鬼,作屠沽兒乞食狀耶!”罵畢,兵蹶然起,不復┲語矣。自後凡有疫癘自稱紀大將軍者,稱“陳相公來了”駭之,無不立愈。
紀受誅時,家奴盡散,一廚者收其屍。亡何病死,常附病者身,自稱“廚神”,曰:“上帝憐我忠心葬主,故命為群鬼長。”問:“紀將軍何在?”曰:“上帝怒其失律,使兵民受傷數萬,罰為疫鬼,受我驅遣。我以主人故,終不敢。然我所言無不聽。”嗣後,塞外遇將軍為祟,先請陳相公,如陳不來,便呼廚神,紀亦去矣。

作者簡介

袁枚(1716~1798年)清朝詩人。字子才,號簡齋,後又號隨園,世稱隨園先生,浙江仁和(今杭州)人。乾隆進士,授翰林院編修,曾任溧水、江浦、江寧知縣。他博學多識,以詩稱於世。其文風灑脫不羈,對當時居統治地位的漢學、宋學均有抨擊。對詩歌創作,主張直抒性情,詩人應不失赤子之心,不為格律所拘,為清代詩壇中性靈派的主要代表。所作古文、駢文亦縱橫跌宕,自成一家。與紀昀齊名,有“南袁北紀”之稱。提倡女子文學,禮教之士譏其輕薄無行。所著有《小倉山房集》、《隨園詩話》、《子不語》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