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頻

基音的頻率即為基頻,決定整個音的音高。電機中的基頻指電機在額定扭矩時的頻率。 基頻(Baseband),又叫基帶。

在聲音中,基頻是指一個複音中基音的頻率。在構成一個複音的若干個音中, 基音的頻率最低, 強度最大。 基頻的高低決定一個音的高低。 平常所謂語音的頻率, 就是指基音的頻率。 基頻用符號FO表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基頻
  • 外文名:Radical frequency
  • 表示符號:FO
  • 作用:決定音的高低
  • 定義:基音的頻率
  • 電機中:又叫基帶
定義,基頻市場格局,中國的3G市場,其他定義,多基頻估計研究,

定義

基音是每個樂音中頻率最低的純音,其強度最大。
基頻(fundamental frequency)自由振盪系統的最低振盪頻率,複合波中的最低頻率。
複合振動或波形(如聲波)的諧波成分,它具有最低頻率,且通常具有最大振幅——亦稱“基諧波”;
在大部分手機中,基頻都是最昂貴的半導體元件,隨著TFT-LCD顯示屏價格的下降,基頻正在成為手機中占成本比例最高的元件。不僅如此,基頻還決定了手機平台的選擇,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手機的功能和性能。毫無疑問,基頻是手機的心臟。

基頻市場格局

基頻市場的格局正在變化。2G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聯發科的出現導致基頻市場發生了大幅度的變化。以低價、高集成度、豐富的功能、強大的性能、完善的服務,聯發科席捲大陸手機市場。這家神秘低調的台灣企業成為所有人關注的焦點。2005年中國手機銷量大約為1.1億部,包括走私水貨和黑手機。進口品牌(含走私手機)市場占有率為65%。聯發科2005年出貨量大約為3000萬片,其中大陸市場占95%,達2850萬片,在國產手機基頻市場上市場占有率高達70%。其餘比較大的有飛利浦。
聯發科從2004年的13%增長4倍多,達到70%,出貨量從340萬片增長到3000萬片,堪稱奇蹟。而2006年如果不出現意外,這個格局基本保持不變,聯發科還將維持這么高的市場占有率。聯發科2006年推出的MT6228和MT6229 將延續MT6218和MT6219的神話。

中國的3G市場

受聯發科影響最大的有ADI、展訊。ADI對亞洲市場全力以赴,但是由於軟體合作依靠TTPCOM,開發周期長,技術難度高且成本高,受衝擊最大。連ADI忠實客戶LG都投靠聯發科旗下。展訊則主打國產手機廠家,和聯發科競爭激烈,不得已被迫降價。飛利浦的衰退則是因為採用飛利浦平台的手機設計公司中電賽龍出貨量大幅度下降導致,而原因和中電賽龍內部有關。同時飛利浦集團本身對半導體事業部重視程度不高。德州儀器基本不受衝擊,因為德州儀器定位高端產品,特別是智慧型手機。SKYWORKS得到中國最大的手機設計公司德信無線的支持,市場占有率比較穩定。中國3G方面則撲朔迷離,有4-5家公司專注於TD-SCDMA基頻的開發。儘管TD-SCDMA吸引了越來越多公司的興趣,但是它的風險仍然很高。 TD-SCDMA的成熟程度,運營商的支持力度這些都蘊含巨大的變數。相信任何一家運營商都渴望建設成本最低,最成熟,性能最強大的3G網。即使在2006年首先發一張TD-SCDMA的牌照,也不能認為TD-SCDMA就成功了。
中國的3G市場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一定會發WCDMA的牌照,開發基於WCDMA的產品風險最低,WCDMA最成熟。但是問題又來了,WCDMA要面臨高通的高昂專利,一次性投入大,風險似乎更高。並且競爭很激烈,台灣已經有3家公司進軍WCDMA基頻領域,其中就有聯發科。
TD-SCDMA牌照發放前後是TD-SCDMA基頻廠家最適合的上市時機,對大多數投資者和證券分析師來說TD-SCDMA牌照的發放就意味著TD-SCDMA的絕對成功,投資者和證券分析師對市場和技術的了解程度是非常膚淺的。

其他定義

基頻 (fundamental frequency)一複雜聲音中最低且通常情況下最強的頻率,大多數通常被認為是聲音的基礎音調。對周期性振盪進行諧量分析,其結果中最低的 頻率。它是振動系統的最低固有頻率。周期量的基 頻等於它的周期的倒數。

多基頻估計研究

低層基本元素的研究,特別是音樂信號中音高(基頻)的估計是許多音樂信息檢索高層研究的基礎。從物理概念上來講,音高就是周期或近似周期信號的基頻,如鋼琴、小提琴、長笛等樂器發出的聲音都是周期或近似周期的信號,它們有明確的基頻;而非周期信號不存在音高和基頻的概念,如大部分打擊樂器發出的聲音。音樂信號的基頻估計主要包括兩類,即單音音樂( Monophonic Music )的單基頻估計和復調音樂( Polyphonic Music )的多基頻估計(Multiple PitchDetection,MPE )。一個時刻只有一個聲源發聲的音樂叫做單音音樂,它的每個時刻只包含一個基頻,而同一時刻有多個聲源發聲的音樂叫做復調音樂,它的每個時刻包含多個基頻。單音音樂的基頻估計比較簡單,如今已經有比較成熟的算法,而在演奏由多個樂器或多聲部樂器(如鋼琴)的復調音樂時,不同音符的頻率分量相互重疊,使得多基頻估計困難很多。
音樂信號基頻估計的發展主要包括單基頻估計和多基頻估計兩個階段。單基頻估計最開始的時候是針對語音信號,隨著語音信號單基頻估計的發展成熟,語音信號的單基頻估計方法被用到頻譜結構簡單的單音音樂的基頻估計中。經典的單基頻估計算法主要有:1951 年Licklider提出的自相關算法(Auto CorrelationFunction,ACF);1970 年Schafer提出的倒譜法;1974 年,Ross提出的平均幅度差函式(AMDF)等。
後來隨著音樂信息檢索的發展使得單音音樂的單基頻估計已經不能滿足實際需求。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開始,人們對音樂信號的研究開始從單基頻估計轉移到多基頻估計上。
初期階段的多基頻估計算法是為了實現自動音樂記譜。1975 年Moorer研究了一個二重奏自動音樂記譜系統,此後,Chafe和 Maher也在此基礎上建立了各自的自動音樂記譜系統,但他們的系統都只能處理二重奏。總而言之,自動音樂記譜系統雖然實現了對音樂信號的多基頻估計,但存在著只能處理復調數不超過 2的音樂,和音域範圍限制的缺陷。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發現僅對復調數不超過 2的音樂的多基頻估計技術的研究已經不能滿足實際需要,於是多基頻估計單獨作為了一個新的的研究方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