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希訥烏

基希訥烏

摩爾多瓦的首都基希訥烏 (Chisinau / Kishinev) 位於摩爾多瓦中部,坐落在德涅斯特河(Dniester)支流貝克河畔,有500多年的歷史,人口66.3萬(2014年)。平均氣溫1月為-4℃,7月為20.5℃。基希訥烏1466年首見記載, 早期曾被斯特凡三世(大公)統治,後來歸屬土耳其。1991年8月27日,摩爾多瓦獨立,基希訥烏成為摩爾多瓦的首都。

基希訥烏在二戰期間損失嚴重,市內主要古建築中僅有大教堂和建於1840年的凱旋門尚保持原貌。

基希訥烏氣候溫暖濕潤,陽光充足,是摩爾多瓦的工業中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基希訥烏
  • 外文名稱:Chisinau
  • 別名:Kishinev
  • 下轄地區:Centru、Botanica、Ciocana等
  • 地理位置:北緯47度0分、東經28度55分
  • 面積:565平方公里
  • 機場:基希訥烏國際機場
簡介,行政區劃,經濟,交通,教育,地理,歷史沿革,

簡介

基希訥烏(CHISINAU/KISHINEV)
基希訥烏是摩爾多瓦首都,位於德涅斯特河右岸支流貝克河畔,蘇聯時期原名基什尼奧夫,1991年8月27日,摩爾多瓦獨立,將首都基什尼奧夫恢復其原名基希訥烏。
基希訥烏歷史悠久,距今約有500年歷史,1466年始建。原來是比薩拉比亞修道院鎮,早期被斯特凡三世(大公)統治,後歸入土耳其,1812年併入俄國。20世紀初修築鐵路後,與西歐,黑海港口及俄羅斯中部各州聯繫加強,1918年起歸屬羅馬尼亞。1940年隨比薩拉比亞併入原蘇聯,成為蘇聯摩爾達維亞加盟共和國首都。
基希訥烏的中世紀老城建在貝克河谷地,新城建在沿河階地上。這裡屬溫帶大陸性氣候,郊區園藝業十分發達。盛產葡萄和葡萄酒,摩爾多瓦也被稱為葡萄之鄉,在共和國的國徽上就雕刻著一串串的葡萄。
關於葡萄在摩爾多瓦還有一個古老的傳說。在很久以前,摩爾多瓦城堡被土耳其人圍困了很長時間,城堡內的戰士為了保衛城堡,與敵人英勇戰鬥,由於水斷糧絕,戰士們身體虛弱已經無力作戰了,眼看城堡就要被敵人占領。就在這時候,有一群白鸛從遠方向城堡飛來,它們的嘴裡都銜著一串串葡萄。白鸛銜來的葡萄為戰士們解除了饑渴,最後,他們終於打退了圍城的敵人。直到今天,在摩爾多瓦生產的葡萄酒的酒瓶上,都有嘴叼一串葡萄的白鸛的商標。
基希訥烏是摩爾多瓦主要的工業城市,以葡萄酒釀造、食品加工、化學工業、機器製造、建築建材、金屬加工、輕工等工業為主。生產的葡萄酒和水果罐頭十分有名。
基希訥烏是一座白色的城市,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裡,到處可以看見掩映在綠蔭叢中的白色建築,這些白色的建築都是用摩爾多瓦境內盛產的石灰石為材料建成的。潔白的建築與翠綠的樹木交相輝映,使基希訥烏顯示出一派生機與活力。城市街道呈棋盤狀,列寧大街和普希金大街是城中主要街道。市內保留著許多古蹟,有鐘樓、凱旋門、主教堂、聖母聖誕教堂等。在沙俄時代,普希金曾因寫了熱愛自由的詩篇,而被流放到當時是邊遠地區的摩爾多瓦,在這裡普希金與十二月黨人有過密切往來。在基希訥烏有普希金故居,它現在是博物館,此外,基希訥烏還是摩爾多瓦的科學、文化中心,建有摩爾多瓦科學院,土壤、葡萄酒釀造、園藝等研究所和基希訥烏大學,1955年又創建了摩爾多瓦歌劇舞劇院。
基希訥烏(摩爾多瓦語:Chişinău;俄語:Кишинёв,又譯為奇西瑙、基希涅夫,基希紐或啟夕諾夫,蘇聯時期根據俄語發音曾譯為基什尼奧夫),是東歐國家摩爾多瓦的首都,也是該國的工業與商業中心及最大城。根據2004年的統計,該市人口約有707,000人,其中有70%人口是摩爾多瓦人,13%是俄羅斯人。

行政區劃

全市共分成五個行政區,分別為:
Centru
Rîşcani
Botanica
Ciocana
Buiucani

經濟

今日的基希訥烏是摩爾多瓦的主要工業與服務業中心。工業方面,主要的項目包括:消費產品與電子產品製造、建築材料、機械、塑膠、橡膠與紡織,而服務業則主要包括銀行業與一般零售交易。

交通

基希訥烏市區內有三個主要巴士終點站,一個國際鐵路終點站,與基希訥烏國際機場(Chişinău International Airport,KIV/LUKK)。除此之外,也有私人經營的計程車與迷你巴士系統,服務市區內的交通需求。

教育

基希訥烏境內有36所大學,以及摩爾多瓦科學院(摩爾多瓦語:Academia de Ştiinţe a Moldovei)。自從蘇聯解體摩爾多瓦獨立後,整個城市就逐漸變得較有生氣且發展健全,而都市內的居民生活水準,也普遍比郊區高。

地理

該市位於聶斯特河的支流比克河(摩爾多瓦語:Bâc)上。

歷史沿革

基希訥烏於1436年建成,當時是摩爾多瓦公國的一個修道院小鎮。16世紀成為奧斯曼帝國的領土,直到1812年被割讓與沙俄。在19世紀初期,該市已發展成為一個有人口7000人的小村落。割讓與沙俄後,它成為了俄國底下比薩拉比亞的首府,而人口亦穩步增長,從1862年的9.2萬人,增加至1900年的12.5787萬人。
在1877年到1878年之間的土俄戰爭中,基希訥烏曾被俄軍方面作為侵攻土耳其方面的主要根據地,戰略地位重要。19世紀時,由於俄羅斯與波蘭等地越趨激烈的反閃米特(Semitic,一通行於北非與中東的語族,猶太人即屬該語族之一)情緒,許多猶太人陸續遷居至基希訥烏,導致1900年的人口統計中,該市有高達43%的人口是猶太族裔。
與俄國境內許多地區同樣,基希訥烏曾在1903年4月6日至4月7日,和1905年10月19日至10月20日發生兩場大型的集體迫害(pogrom)事件,史稱“基希訥烏集體迫害”(Kishinev pogrom)。在這兩場反猶太暴動中,至少有47與19名猶太人在事件中死亡,導致隔年大批居住在東歐地區的猶太人移民至西歐或美國。
1917年俄羅斯大革命後,摩爾多瓦地區趁機脫離俄國人的掌控,在該年12月2日宣布成立摩爾多瓦民主共和國,但卻在數天後遭羅馬尼亞軍隊侵襲,並於1918年3月27日被羅馬尼亞兼併,直到1940年為止。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夾在諸多大國之間的摩爾多瓦淪為戰場,1941年6月22日基希訥烏遭到空襲並被當時屬於軸心國陣線的羅馬尼亞占領,但在1944年8月24日,又遭由東邊進攻的蘇聯占領。基希訥烏在戰後成為新成立的摩達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之首都,是蘇聯的組成共和國之一。
在蘇聯統治的期間,由於中央政府方面獎勵蘇聯各地的人口移居如摩達維亞這般新占領的地區,使得基希訥烏的人口在這段期間飛速成長,從1944年的25,000人左右暴漲到1950年時的134,000人。1991年蘇聯瓦解,摩爾多瓦獨立成為摩爾多瓦共和國,基希訥烏理所當然也成為新國家的首都所在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