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

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

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阿拉伯語عز الدين قلج أرسلان بن مسعود、'Izz al-Dīn Qilij Arslān bin Mas'ūd土耳其語II. Kılıç Arslan,解作“獅劍”)在1156年即其父梅蘇德一世登基為羅姆蘇丹國蘇丹,直至1192年逝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
  • 別名:عز الدين قلج أرسلان بن مسعود
  • 國籍:蘇丹國
  • 逝世日期:1192年
人物生涯,

人物生涯

1172年,獅子亨利在前往耶路撒冷朝聖時與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會面。他們在大數附近會面,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擁抱並親吻了亨利,又提及到他們之間的血緣關係。亨利就此細問,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提到:“德國一位貴族女性嫁給俄國國王,他們的孫女來到土耳其,我正是她的後裔。”那位俄國國王應該是斯維亞托斯拉夫二世·雅羅斯拉維奇
1159年,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與拜占庭皇帝曼努埃爾一世作戰,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當時途徑科尼亞,而曼努埃爾一世在敘利亞完成了與努爾丁·馬哈茂德(Nur ad-Din)的談判後返程。1161年,曼努埃爾一世的甥侄約翰·孔托斯特凡努斯(John Contostephanus)擊敗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親身到君士坦丁堡歸順。1173年,與拜占庭人和解後的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聯合努爾丁對抗摩蘇爾
與拜占庭人的和平關係延續至1175年,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拒絕將征服達尼什曼德(Danishmend)得來的土地上繳給曼努埃爾一世。縱使雙方已建立要塞及組成軍隊準備重新開戰,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還嘗試透過談判解決紛爭。1176年,曼努埃爾一世發兵入侵蘇丹國,兵鋒直指以科尼亞,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在密列奧塞法隆戰役擊敗曼努埃爾一世,迫使他簽下一紙和約
1179年,著名的香檳伯爵亨利一世耶路撒冷循陸路返程時被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擒獲,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得到拜占庭皇帝支付的贖金後才釋放他,他在不久後逝世。
曼努埃爾一世逝世,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乘著拜占庭帝國政局不穩於1180年奪取安那托利亞南部的大部分海岸,同年與努爾丁的繼承者薩拉丁結盟。1182年,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攻克拜占庭人的屈塔希亞。1185年,他與拜占庭帝國的伊薩克二世和解,翌年他將權力下放給他的九名兒子,他們旋即為了爭權的相互攻訐。雖然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已經與薩拉丁結盟,但仍不能阻止第三次十字軍東征的進攻步伐,在科尼亞戰役中被擊敗。腓特烈一世去世後,殘餘在安那托利亞的德國軍隊被土耳其人消滅。
基利傑阿爾斯蘭二世在1192年逝世,凱霍斯魯一世繼位,他的其他兒子仍爭奪蘇丹國其他部分的控制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