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發展史

城市發展史

《城市發展史》是2005年2月1日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劉易斯·芒福德

基本介紹

編輯推薦,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

編輯推薦

本書是美國著名的城市理論家、社會哲學家劉易斯·芒福德的重要理論著作之一。內容包括:史前時代的城市,城市在美索不達米亞的誕生,古埃及城市,古希臘—古羅馬城市,中世紀的基督教、巴洛克和商業城市,近代和現代工業城市。本書史料豐富,為提高實用性,書後編了中文索引,便於讀者檢索。該書著重從人文科學的角度系統地闡述了城市的起源和發展,並展望了遠景。

內容簡介

本書可供從事政治、經濟、文化、歷史、社會發展戰略研究、城市地理、城市規劃與建築、城市管理等工作者研究參考,也可供有關大專院校師生閱讀參考。

作者簡介

本書作者劉易斯·芒福德(Lewis Murnford)1895年10月19日出生於美國紐約長島符拉興鎮。
城市發展史
高中畢業後,從1912年至1918年先後就讀於紐約城市學院和哥倫比亞大學,並在紐約大學學習過社會研究。
1914年開始接受著名生物學家、教育家、城市與區域規劃科學的先驅之一派屈克·格迪斯的啟蒙影響。
1923年芒福德成為美國區域規劃協會的基本會員。
1938年發表《城市文化》一書,從此享譽世界。他強調城市規劃的主導思想應重視各種人文因素,從而促使歐洲的城市設計重新確定方向。
第二次大戰前後,他的著作被波蘭、荷蘭、希臘等國家一些組織當作教材,培養了新一代的規劃師。芒福德曾被許多英語國家的重要建築和城市規劃機構聘為榮譽成員。
1951—1959年,芒福德任賓夕法尼亞大學城市規劃教授;
1959—1961年任研究教授;
1961—1964年先後在加利福尼亞大學和威斯雷因大學任研究教授。芒福德的貢獻和影響遠遠超出城市研究和城市規劃的領域,而深入到哲學、歷史、社會、文化等諸多方面。他曾十餘次獲得重要的研究獎和學術創作獎,其中包括1961年獲英國皇家建築學金獎,
1971年獲萊昂納多·達文西獎章和1972年獲美國國家文學獎章。

目錄

第一章 聖地,村莊,要塞
第二章 城市的逐步形成
第三章 先古的形式和典範
第四章 古代城市的本質
第五章 城邦的出現
第六章 市民與理想城市
第七章 希臘化時代的主義和都市狀況
第八章 大都市變為死亡之城
第九章 修道院與社區
第十章 中世紀的城市狀況和城市規劃
第十一章 中世紀的瓦解,對現代的期待
第十二章 巴洛克的權力結構
第十三章 宮廷,廣場和首都
第十四章 商業的擴張和城市的解體
第十五章 19世紀工業技術的天堂:焦炭城
第十六章 郊區及其前途
第十七章 特大城市的神話
第十八章 回顧與展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