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祖魯姆

埃爾祖魯姆

埃爾祖魯姆,位於土耳其安納托利亞高原的東部,土耳其最大省份埃爾祖魯姆省的省會,人口40餘萬,舊譯“埃爾斯倫”,是土耳其東部山區最大城市與軍事要塞,位於肥沃平坦地區,靠近卡臘蘇河與阿拉斯河的分水嶺,海拔1,950米。自古控制卡臘蘇-阿拉斯谷地通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埃爾祖魯姆
  • 外文名稱:Erzurum
  • 行政區類別:城市
  • 人口:40餘萬
概述,簡介,歷史沿革,經濟發展,教育狀況,體育產業,小城故事,氣候條件,交通運輸,城市名人,內容,名人,

概述

簡介

農牧產品貿易中心,有手工業(鞍具)與甜菜糖廠。埃爾祖魯姆又被稱之為土耳其的“寒極”,是土耳其最冷的地方。這裡有高聳的山脈,還擁有數百年的悠久歷史,隨處可見古老的景點、城堡和與眾不同的美食,這些都是埃爾祖魯姆的魅力所在。
埃爾祖魯姆的清真寺埃爾祖魯姆的清真寺

歷史沿革

“埃爾祖魯姆”(Erzurum)一詞來源於波斯語"Arz-e Rûm",意為“羅馬人的地方”。 具有6,000年歷史的埃爾祖魯姆位於土耳其東部,在傳統的絲綢之路上,是土耳其第四大城市,也是該國最現代化的城市之一。歷史上,埃爾祖魯姆位於東西方之間的要道上,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公元701年,阿拉伯帝國的東征軍占領了這座城市,它隨之成為阿拉伯軍隊遠征東羅馬帝國的基地,雖然處於阿拉伯帝國勢力範圍內,但這座城市的主要居民是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由於阿拉伯人並不干涉亞美尼亞人的宗教信仰,埃爾祖魯姆的亞美尼亞人也樂於接受阿拉伯人的統治。公元931年和949年,東羅馬帝國兩次出兵占領了這座城市,並驅逐了城中的阿拉伯人,並遷入大量的希臘人和亞美尼亞人,公元1018年,東羅馬皇帝又在當地亞美尼亞人的幫助下重建了埃爾祖魯姆的防禦工事,但在1071年城市又被塞爾柱突厥人攻陷,到了1242年,旭烈兀的蒙古西侵軍征服了埃爾祖魯姆,一直到14世紀,城市都處於蒙古人的控制中,期間中亞的土克曼人也間斷占領過這座城市。土耳其人奧斯曼帝國於1514年占領了埃爾祖魯姆,從此這裡便成為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在安納托利亞高原東部最重要的軍事基地。奧斯曼土耳其帝國與沙皇俄國及波斯帝國曾多次在此處交戰,一戰時著名的埃爾祖魯姆戰役即發生於此。1916年,沙俄軍隊在尤登尼奇將軍和尼古拉·尼古拉耶維奇大公的率領下占領了埃爾祖魯姆,到1918年,隨著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和約的簽訂,俄國軍隊撤出埃爾祖魯姆,而土耳其將軍凱末爾也以埃爾祖魯姆為基地,率部驅逐列強,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國。現在,埃爾祖魯姆的地位愈發重要,目前人口總數為40餘萬,其中15萬為學生。埃爾祖魯姆市以其320個文化地標而著稱,整個城市被譽為一座“露天博物館”。
埃爾祖魯姆的標誌性建築埃爾祖魯姆的標誌性建築

經濟發展

埃爾祖魯姆的經濟以輕工業為主,同時也以精緻的手工業聞名於世,埃爾祖魯姆的地毯業產值占土耳其地毯業產值的一半以上。

教育狀況

埃爾祖魯姆是土耳其東部最大的城市,文化教育發達,擁有多所大學,土耳其著名的阿塔圖爾克大學就坐落於此。

體育產業

埃爾祖魯姆位於群山環抱之間,氣候適於進行冬季運動,有大量天然的滑雪場, 2011年1月27日至2月6日,第25屆FISU大學生冬季運動會在土耳其埃爾祖魯姆舉行,這是埃爾祖魯姆市歷史上第一次舉辦國際賽事。參與本屆比賽的國家多達58個,參賽選手超過3000人,均為歷屆之最。足球在埃爾祖魯姆也非常受歡迎,埃爾祖魯姆競技俱樂部(Erzurumspor)也是土耳其聯賽的一支勁旅,主場塞馬爾·居塞爾體育場能容納近兩萬名觀眾。
埃爾祖魯姆埃爾祖魯姆
第25屆埃爾祖魯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logo第25屆埃爾祖魯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logo

小城故事

在冷戰時期,海拔1757米的埃爾祖魯姆作為北約 (NATO)最東南的空軍基地,在北約作戰部署圖裡的代號為“岩石”。城市使用一種在中世紀時期遍布巴爾幹和安納托利亞的雙頭塞爾柱鷹的標誌作為城徽。埃爾祖魯姆同時還是南高加索石油管道的終點站。

氣候條件

埃爾祖魯姆是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炎熱,冬季寒冷,年平均氣溫約為27℃,有記錄的最高氣溫是35.6℃,最低氣溫可達- 37.2℃。

交通運輸

埃爾祖魯姆是安納托利亞高原東部地區的交通樞紐,也是鐵路終點站,城內有汽車總站,每天都有發往土耳其各主要城市的客車。軍民兩用的埃爾祖魯姆機場有著土耳其第二長的機場跑道。

城市名人

內容

埃爾祖魯姆是一個多民族混居的城市,許多著名的人物在這裡出生長大並留下了自己的印跡,比較著名的有:阿沙克·加法維安(1858-1916)亞美尼亞將軍。

名人

古爾根·亞尼基安(1895-1984)美籍亞美尼亞族作家,工程師,亞美尼亞大屠殺倖存者
馬科斯·瓦菲亞迪斯(1906-1992)希臘共產黨領導人,出生在埃爾祖魯姆
阿德南·波拉提(1953- )土耳其商人,加拉塔薩雷俱樂部主席
塞馬爾·居塞爾(1895-1966)第四任土耳其總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