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驗收

地板驗收

地板是居室及公用建築裝飾中普遍使用的地飾材料。隨著其銷售量劇增木,投訴也呈上升趨勢。所以家居搞裝修的時候,必須細緻檢查地板的裝修質量,做好驗收工作

為什麼要驗收地板,地板鋪設規範,地板驗收規範,地板驗收標準,

為什麼要驗收地板

隨著其銷售量劇增木,投訴也呈上升趨勢。所以家居搞裝修的時候,必須細緻檢查地板的裝修質量,做好驗收工作。
地板驗收規範地板驗收規範

地板鋪設規範

1、一般的規定
2、主要鋪設材料質量要求
3、鋪裝技術要求
(1)鋪裝前準備
(2)木龍骨安裝
(3)地板鋪裝
(4)地板鋪裝質量要求
(5)踢腳板安裝
鋪設規範
1、一般規定
在鋪裝前,應將鋪裝方法、鋪裝要求、工期、驗收規範等向用戶說明並徵得其認可。
地板鋪裝應在地面隱蔽工程、吊頂工程、牆面工程、水電工程完成並驗收後進行。
地面基礎的強度和厚度應符合房屋驗收標準。
地面應平整,用2m靠尺檢測地面平整度,靠尺與地面的最大弦高應≤5mm。
地面含水率應低於20%,否則應進行防潮處理。
嚴禁使用超出強制性標準限量的材料。
2、主要鋪設材料質量要求
實木地板應符合GB/T15036.1-2001的規定,木龍骨應使用握釘性能良好、具有一定耐腐蝕性能或經防蟲處理的木材。木龍骨厚度≥20mm,寬度≥35mm,建議使用源古配套輔助產品。
毛地板可採用膠合板、細木工板和刨花板等人造板材,毛地板應符合相應國家標準質量要求,其甲醛釋放量應符合GB18580-2001中E1級的規定,厚度≥9mm。
鋪裝用膠粘劑應符合GB18583-2001的規定。
3、鋪裝技術要求
(1)鋪裝前準備
徹底清理地面,確保地面無浮土、無明顯凸出物和施工廢棄物。
測定地面的含水率,地面含水率合格後方可施工。嚴禁濕地施工,並防止有水源處(如暖氣出水處、廚房和衛生間連線處)向地面滲漏。
根據用戶房屋已鋪設的管道、線路布置情況,標明各管道、線路的位置,以便於施工。
制定合理的鋪裝方案。若鋪裝環境特殊應及時與用戶協商,並採取合理的解決方案。
測量並計算所需木龍骨、踢腳板、扣條數量。
(2)木龍骨安裝
根據用戶要求確定地板鋪裝方向後,確定木龍骨的鋪裝方向。
根據地板的長度模數計算確定木龍骨的間距並劃線標明,應確保地板端部接縫在木龍骨上。
根據木龍骨的長度,合理布置固定木龍骨的位置;打孔孔距≤300mm,孔深度≤60mm,以免擊穿樓板;使用的木栓應採用握釘力較好的乾燥材,木栓直徑大於電錘鑽頭直徑。
為避免木龍骨固定時被劈裂,採用專用木龍骨釘將其固定,不允許用水泥或含水建築膠固定。
木龍骨與地面有縫隙時,套用耐腐、硬質材料墊實。如木龍骨不平整,應刨平或墊平。
木龍骨安裝時,木龍骨間距允差≤5mm,平整度≤3mm./2m,與牆面間的伸縮縫為8mm~12mm。
(3)地板鋪裝
根據用戶要求,可在木龍骨間撒放防蟲劑和乾燥劑。
在木龍骨上可鋪釘毛地板,毛地板嚴禁整張使用,宜鋸成規格為1.2m×0.6m或0.6m×0.6m的板材。毛地板鋪裝間隙為5mm~10mm,與牆面及地面固定物間的間距為8mm~12mm。毛地板固定釘距應小於350mm。固定後腳踩無異響和明顯下陷現象,毛地板鋪裝應水平,平整度≤3mm/2m。
鋪設防潮膜,防潮膜交接處應重疊50mm以上並用膠帶粘接嚴實,牆角處上卷50mm。
在地板企口處打眼,引眼孔徑應略小於地板釘直徑,用地板釘從引眼處將地板固定。地板應錯縫鋪裝。地板釘長度宜為板厚的2.5倍,固定時應從企口處30°~50°角傾斜釘入。
在鋪裝過程中應隨時檢查,發現問題應及時採取措施。
地板的拼接縫隙應根據鋪裝時的環境溫濕度狀況、地板寬度、地板的含水率、木材材性以及鋪設面積情況合理確定。
在地板與其他地面材料銜接處,應進行隔斷(間隙≥8mm),並徵得用戶認可。扣條過渡應安裝穩固。
地板寬度方向鋪設長度≥6m時,或地板長度方向鋪設長度≥15mm時,應在適當位置設定伸縮縫,並用扣條過渡。靠近門口處,宜設定伸縮縫,並用扣條過渡。扣條應安裝穩固。
鋪裝完畢後,鋪裝人員要全面清掃施工現場,並且全面檢查地板的鋪裝質量,確定無鋪裝缺陷後方可要求用戶在鋪裝驗收單上籤字確認。
(4)地板鋪裝質量要求
實木地板鋪裝質量要求見表1。
項目
測量工具
質量要求
表面平整度
2m靠尺(或者細線繩)鋼板尺,精度0.5mm
≤3.0mm/2m
拼裝高度差
塞尺,精度為0.02mm
≤0.6mm
拼裝離縫
塞尺,精度為0.02mm
≤0.08mm
地板與牆及地面固定物間的間隙
鋼板尺,精度為0.5mm
8mm~12mm
漆面

無損傷,無明顯劃痕
異響

主要行走區域不明顯
(5)踢腳板安裝
踢腳板應安裝牢固,上口應平直,安裝質量要求見表2
項目
測量工具
質量要求
踏腳板與門框的間隙
鋼板尺,精度0.5mm
≤2.0mm
踏腳板拼縫間隙
塞尺,精度0.02mm
≤1.0mm
踏腳板與地板表面的間隙
塞尺,精度0.02mm
≤3.0mm
同一面牆踏腳板上沿直度
5m細線繩
鋼板尺,精度為0.5mm
≤3.0mm/5m(牆寬不足
5m時,按5m計算
踏腳板藉口高度差
鋼板尺,精度為0.5mm
≤1.0mm

地板驗收規範

1、驗收時間
2、驗收要點
3、地板安裝質量驗收
4、踢腳板安裝質量驗收
5、總體要求
竣工驗收規範
1、驗收時間
地板鋪裝結束後三天內驗收。
2、驗收要點
2.1地板寬度方向鋪設長度≥6m時,或地板長度方向鋪設長度≥15m時,宜採用合理間隔措施,設定伸縮縫並用扣條過渡。靠近門口處,宜設定伸縮縫,並用扣條過渡,門扇底部與扣條間隙不小於3mm,門扇應開閉自如。扣條應安裝穩固。
2.2地板表面應潔淨、平整。地板外觀質量要符合相應產品標準要求。
2.3地板鋪設應牢固、不鬆動,踩踏無明顯異響。
3、地板安裝質量驗收
按表1中的規定進行驗收。
4、踢腳板安裝質量驗收
按表2中的規定進行驗收。
5、總體要求
地板鋪設竣工以後,鋪裝單位與用戶雙方應在規定的驗收期限內進行驗收,對鋪設總體質量、服務質量等予以評定,並辦理驗收手續。鋪裝單位應出具保修卡,承諾地板保修期內義務。

地板驗收標準

家居裝修的時候,必須細緻檢查地板的裝修質量,做好驗收工作。
1、看地板的顏色是否一致
如果色差太大,直接影響美觀,可以要求調換;如果顏色過於一致,幾乎沒有色差,那就要看地板表面的花紋是否一樣。
2、看地板是否有聲響
驗收時在地板上來回走動,腳步須加重,特別是靠牆部位和門洞部位要多注意驗收,發現有聲響的部位,要重複走動,確定聲響的具體位置,做好標記。碰到這種情況,可以要求拆除重鋪。
3、驗收地板是否變形、翹曲
驗收的方法是用2米長的直尺,靠在地板上,平整度不應大於3毫米。
4、踢腳線的驗收
踢腳線與門框間隙≤2毫米;踢腳線拼縫之間間距≤1毫米;踢腳線與地板表面的間隙應該在3毫米到5毫米範圍內;踢腳線扣口的高度差應≤1毫米。
5、門扣條的驗收
門扣條應裝在門的正下方,關閉門后里外都不留邊為宜,扣條和門的底部間隙在3毫米—7毫米之間,門能開閉自如。扣條的安裝要牢固、穩定,可以用腳踢一下扣條的中間部位,檢查扣條兩邊是否翹起或鬆動,有無異響。
6、最後驗收地板的表面是否有蛀眼、縫隙、劃痕
常見的是由於地龍骨未經處理,裡面有蛀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