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森林

地下森林

地下森林又稱“火山口國家森林公園”,和鏡泊湖區1200多平方公里的面積共同列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境內鏡泊湖西北約50公里處,坐落在張廣才嶺東南坡的深山內,海拔1000米左右。

當遊人踏上張廣才嶺東南坡,沿著山路上行,登上火山頂時,眼前會突然出現一個個碩大的火山口。據科學家考察得知,經千萬年滄桑變化,大約一萬年前的火山爆發,形成了低陷的奇特罕見的"地下森林",故稱火山口原始森林。這些火山口由東北向西南分布,在長40公里、寬5公里的狹長形地帶上,共有10個。它們的直徑在400米至550米之間,深在100米至200米之間。其中以3號火山口為最大,直徑達550米,深達200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地下森林
  • 外文名稱:The underground forest
  • 地理位置: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境內鏡泊湖西北約50公里
  • 占地面積:6.7萬公頃
  • 開放時間:夏季
  • 景點級別:AAAAA級
  • 門票價格:50元/人
  • 著名景點:火山口原始森林
  • 海拔:1000米左右
  • 景點類型:自然保護區
  • 開放時間:9:00-18:30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黑龍江省牡丹江市
  • 建議遊玩時長:4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夏秋季節最佳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形成原因,資源概況,相關文章,旅遊推薦,

形成原因

關於地下森林的成因,眾說不一,至今尚難定論。但是一說頗近情理,很有說服力。此說認為,火山口的內壁岩石,經過長期風化剝蝕,早與火山灰等物質一起變為肥沃的土壤,而銜著各種植物種子飛越火山口的群鳥,則成為天然播種者,如此天長地久,火山口的內壁上,終於長滿了樹,形成了森林。由於其環境的特殊性,它不僅成為美妙的風景區,而且成為中外地理學家、歷史學家、生物學家理想的科研基地。

資源概況

地下森林中蘊藏著豐富植物資源,有紅松黃花落葉松紫椴水曲柳黃鳳梨等名貴木材;有人參黃芪三七五味子等名貴藥材;有木耳榛蘑、蕨菜等名貴山珍。
地下森林也有著豐富的動物資源。遊人拾級而下時,常見林間有鳥兒飛行、蛇兒爬行、兔兒跳行、鼠兒穿行,一片生機盎然。據科學家考察得知,這裡不僅有上述小動物出沒,而且有馬鹿、野豬、黑熊等大動物出沒,甚至還有世所罕見的國家保護動物青羊、東北虎出沒,堪稱“地下動物園”。

相關文章

森林是雄偉壯麗的,遮天蔽日,浩瀚無垠。風來似一片綠色的海,夜靜如一堵堅固的牆。那就是森林,地球尚未造就人類,卻已經造就了它,植物世界驕傲的代表。
可是你,卻為什麼長在這裡?長在這陰森森、黑黝黝的幽深的峽谷。為了尋找你,我爬上了高高的山嶺,穿過了長長的石洞。裊裊煙雲在我身邊飄浮,而你那充滿生機的樹梢,卻剛夠得著我的腳尖,不及山坡上小草兒高。你似乎深不見底,寬不可測,沒有人見過你的全貌。雖然你擁有珍貴的樹木,這大自然無價的財富,然而你沉默寡言、與世無爭多么不公平啊,你這個世上罕見的地下森林。你從哪裡飛來?你究竟遭受了什麼不幸,以致使你沉入這黑暗的深淵,熬過了那么漫長的歲月?
那一定是遙遠的年代了。那時候這裡也許是一片芬芳的草地,也許是肥美的湖沼,美麗的大自然,萬物鼎盛。可是突然一次巨大的火山爆發,瞬息改變了一切。狂風呼嘯,氣浪灼人,沙石飛騰,岩漿橫溢,霎時天昏地暗,山崩地裂,好像到了世界的末日……
人們不知道地球為什麼要發那么大的脾氣。或許僅僅是因為它喜歡運動。啊,聽蒼鬱的巨木在風暴中咔咔折斷,見地心的“熱血”噴射上天,氣勢之宏偉壯觀,連太陽都要肅然起敬。
然而它終於息怒了。於是一切都平靜下來。平靜了,草地變成了明鏡似的湖,昔日的湖底成了奇形怪狀的石山,它把岩石熔化成沙礫,把峻岭劈成深淵。一切都改變了:燒焦的石頭取代了綠色的森林,黑色的岩漿覆蓋了嬌艷的野花。多么寧靜的世界喲,萬籟俱寂,沒有百鳥啾啾,沒有樹葉沙沙……
就像那一切火山爆發後留下的痕跡一樣,在這裡,黑龍江省寧安縣境內距鏡泊湖180公里的山林里,早已沉寂的火山留下了7個不規則的深坑,四面均為懸崖,險岩峭立,怪石嶙峋。深處百十米,淺處少說也有三四十米,谷底開闊,散落著萬年前山搖地動時崩塌下來的巨石。
火山製造了峽谷、深淵,卻沒有留下生命,山是光禿禿的,谷是光禿禿的,太陽依然高懸,可是山沒有顏色,谷沒有顏色……
多少年過去了,風兒把山頂上岩石的表層化作了泥土,瘠薄而細密;它又不辭辛苦地從遠處茂密樹林裡捎來種子,讓雨水把它們喚醒。坡上青翠的小苗討得陽光喜歡了,陽光便慷慨地撫愛它們。於是,灰黑的火山石變綠了,懸崖上,山嶺間,一片鬱鬱蔥蔥,鳥兒也回來,為的是歌唱生命。
然而那幽暗的峽谷,卻依然如故。黑黝黝、光禿禿、陰森森、靜悄悄。樵夫聽得見泉水在谷底的石洞裡激起的滴嗒回聲,獵人追蹤狼嗥虎嘯。至此,除了厚厚的青苔外什麼也沒有。幾千年過去了,大自然的生命無處不在,峽谷卻沒有資格得到哪怕一株小草……
地下森林
也許鳥兒掠過山崖,銜叼的草莖曾在這裡落下過草籽兒,但是草籽兒沒有發芽;也許山泉流過谷底,攜帶過幾粒花種,但是小花兒沒有長大。都說陽光是公平的,在這裡卻不,不!它沉湎於高山大川平野對它的歡呼致意,卻從來沒有到這深深的峽谷的底部來過。它吝嗇地在崖口徘徊,裝模做樣地點頭。它從沒有留意過這陷落的大坑,而早已將它遺忘了。即使夏日的正午偶有幾束光線由於好奇而向谷底窺測,也是斜視著,沒有幾絲暖意。
陽光不喜歡峽谷,峽谷莫非不知道?
陽光是公平的嗎?峽谷莫非不明白?
不幸的峽谷,它本可以變成一串明珠也似的小湖,像德都縣的高山堰塞湖五大連池”那樣,輕而易舉就可贏得人們的讚美。可是它卻不。它悄然無聲地躺在這斷壁底下,並不急於到世上去炫耀自己,它隱姓埋名,安於這荒僻的大山之間,總好像在期待著什麼,希望著什麼。它究竟在期待和希望著什麼呢?
長空的大風經過這裡,停下了腳步。不等探詢,便很快理解了它。它把坑口的石塊碾成粉末,一點一點地撒落到峽谷的石縫裡去。
潔淨的山泉日日與它相伴,也終於明白了它。它從石洞裡流出來,又一滴一滴滲進石縫裡去,把石塊碾成的粉末變成了泥土。
山頂的魚鱗松時時顧盼著它。雖然相對無言,卻是心心相通。它敬仰峽谷深沉的品格,欽佩峽谷堅韌的毅力,它為陽光的偏愛憤懣,為深淵的遭遇不平。秋天,它結下了沉甸甸的種子,便毅然跳進了峽谷的懷抱,獻身於那沒有陽光的“地下”,也許為它所感召,純潔的白樺、挺拔的青楊、秀美的黃鳳梨,它們勇敢的種子,都來了,來了。一粒、幾十粒、幾百粒。不是出於憐憫,而是為了試一試大自然的生命力究竟有多強……
幾千年過去了,幾萬年過去了。
孱弱的小苗曾在寒冷霜凍中死去,但總有強者活下來了,長起來了,從沒有陽光的深坑裡長起來。
幾千年過去了,幾萬年過去了,進入了人類的文明時代。終於有一天,人們在昔日的死火山口發現了一個奇蹟,一個生命史上的奇蹟:幽暗的峽谷里竟然柞木蒼鬱,松樹成林。整整齊齊、密密麻麻地聳立著一片蔚為壯觀的森林。只因為它集於井底一般的深谷之中,而又黑森森不見陽光,有人便為它起了一個恰如其分的名字,叫做地下森林。
如果它早已變成漂亮的小湖,奇麗的深潭,也許早就免除了這“地下”的一切艱辛。但是它不願意。它懂得陽光雖然嫌棄它,時間卻是公正的,為此它寧可付出幾萬年的代價。它在黑暗中苦苦掙扎向上,愛生命竟愛得那樣熱烈真摯。儘管陽光一千次對它背過臉去,它卻終於把粗壯的雙臂伸向了光明的天頂,把偉岸的成材無私奉獻給人們,得到了自己期待和希望已久的榮光。
我為尋你爬上了高高的嶺,原只是因為好奇,卻想不到你如此強烈地震動了我的心懷。我不願離去了。我望見澗底泉水閃爍,我明白那是你含淚的微笑。
秋日的艷陽在森林的樹梢上歡樂地跳躍,把林子裡墨綠的松、金色的唐棋、橘黃的楊、火紅的楓,打扮得五彩繽紛。瞧!陽光現在多么喜愛它們,好像它從來就是這么慷慨。
風兒從我腳下的林子裡鑽出來,送來林濤愉悅而又深沉的低吟。你的歌是唱給曾在困難中真誠地幫助過你的夥伴們聽的嗎?它們如今都到哪兒去了呢……
乾枯的小草兒在我腳下發出簌簌的響聲,似乎在提醒我注意它。它確實比你這地下森林要高出好幾分呢,這得意的小草兒。然而我卻想攀著古藤下去,下到深深的谷底去。那兒的樹木雖然遠不如山上的小草高,但它卻可以自豪地宣布:我是森林!
啊,我聽見了,聽見了那莽莽群峰和高高天庭上震盪的回聲:我是森林!
大自然每一次劇烈的運動,總要破壞和毀滅一些什麼,但也總有一些頑強的生命,不會屈服,絕不屈服啊!地下森林,我們古老的地球生命中新崛起的驕子,謝謝你的啟迪。
我景仰那些曾在黑暗中追尋光明的地下的“種子”。願你們創造更多的奇蹟!
(選自著名作家張抗抗的《地下森林斷想》)

旅遊推薦

鏡泊山莊出發,可乘車直達地下森林,交通極為方便。現在,遊人不只可以站在火山口頂,俯視地下森林所構成的奇觀,還可以踩著峭壁間的人造石徑小心翼翼地進入地下森林,親身體驗一下它的神奇。當然,石級極陡,雖有鐵鏈保護,仍十分驚險,遊人必須量力而行,不可輕易冒險。
遊人下到石級盡頭,即至火山口底。火山口底比較平坦,似乎無奇可賞。然而稍加留意,卻不難發現這裡暗藏著火山熔洞。遊人初入熔洞,即使溽暑,也會暑意全消,感到異常舒適。但越向里行,卻越覺陰冷,仿佛走進冰窖一般。
地下森林幽邃深遠,奧秘神奇,具有獨特魅力。遊人觀賞罷鏡泊湖,再一睹地下森林,必然驚嘆它別有風貌。
地下森林的東南約13公里的地方,有幾條神秘的“熔岩隧道”,洞內夏有嚴冰而冬無嚴寒,舉世罕見,不可不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