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騰舞蹈

“圖騰舞蹈”就是對那些以族群所崇拜的物類為對象而編制的舞蹈的統稱。如我國東北鄂溫克與鄂倫春人傳統的“熊舞”,廣西壯族先民的“螞〓(青蛙)舞”。新疆哈薩克族奉白天鵝為民族的母親,他們的許多舞蹈都有天鵝的造型與動態,舞起來是很覺神聖的,也帶有“圖騰膜拜”性質。在我國古代典籍中所記載的許多樂舞如上古顓頊帝的《六莖》,傳說中伏羲氏的《鳳來》和黃帝的《雲門大卷》等,可以說都是以植物、動物和自然現象為“圖騰”對象編制的一些“圖騰舞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圖騰舞蹈
  • 對象:植物、動物和自然現象
  • 起源:遠古時代
  • 含義:“血親”“種族”“家庭”等
什麼是"圖騰舞蹈".?
在十分原始的遠古時代,人們還處在蒙昧狀態中,對許多自然現象如風雨雷電,狼蟲虎豹,既不能認識和解釋,又無從掌握和控制,於是就想像著存在某種能夠主宰萬物的偶像,並把自己的希求、期望寄托在了它的身上。這種偶像,根據群體生活環境的不同可以是多種多樣的,它可以是某種動、植物,如熊、虎、鷹、鹿或巨樹、瑞草;也可以是某類自然現象,如雷鳴、閃電、雲霓、風雨、火焰或日月星辰。不同的群體、部落,認為某種東西和自己有著特殊的、甚至是神秘的關係,這種東西特別偏袒自己,佑護自己,能夠為自己消災降福,於是就把它奉為神靈,甚至祖先,以它的形象作為自己族群的標誌或象徵。這就是所謂的“圖騰膜拜”。
“圖騰”這個詞,是從北美奧日貝人的土語轉化而來的,有“血親”、“種族”、“家庭”等多種含意。
圖騰舞蹈圖騰舞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