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二十五輪禪觀:二十五種如來圓覺境界的禪法(圓覺二十五輪禪觀)

圓覺二十五輪禪觀:二十五種如來圓覺境界的禪法

圓覺二十五輪禪觀一般指本詞條

《圓覺二十五輪禪觀:二十五種如來圓覺境界的禪法》是2009年華夏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洪啟嵩。

基本介紹

  • 書名:圓覺二十五輪禪觀:二十五種如來圓覺境界的禪法
  • 作者洪啟嵩
  • ISBN:9787508053721
  • 頁數:388
  • 定價:40元
  • 出版社華夏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11-1
  • 裝幀:平
  • 開本:16開
內容簡介,目錄,作者介紹,

內容簡介

《圓覺經》是佛陀為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十二位菩薩宣說如來圓覺的妙理與觀行的方法。圓覺二十五輪三昧,依止“悟淨圓覺”根本,並以三大修行法:奢摩他、三摩缽提和禪那來貫穿一切禪法,開展出菩薩的大三昧,以“知幻即離,離幻即覺”的見地,圓成無上的佛道,為一切禪修行人所必須修學。
本書總攝的“圓覺二十五輪禪觀頌”,開始總說圓覺二十五輪三昧,再進入圓覺二十五輪三昧的修證,並以我相、人相、眾生相、壽命相等四相的觀察,讓修行者遠離禪病,成就究竟圓覺的境界。本書附有唐朝圭峰宗密所著的《圓覺經略疏注》,以幫助讀者更能清楚地理解《圓覺經》。

目錄

總序
自序
第一章 圓覺經二十五輪三昧禪觀頌
第二章 總說圓覺經二十五輪三昧
皈命三寶
聽聞二十五輪三昧的大眾
發心修學二十五輪三昧禪觀
二十五輪三昧的正確見地
第三章 圓覺經二十五輪三昧修證(一)
斷滅理事二障
性自平等
凡夫、菩薩隨順覺性
隨順如來覺性
《圓覺經》的三種觀察
《圓覺經》二十五種清淨定輪
第四章 圓覺經二十五輪三昧修證(二)
四相的觀察
不執四相
遠離四種禪病
圓覺圓攝如來五智
成就圓覺三觀
圓頓大禪大圓覺
回向
附錄一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附錄二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略疏
序二
卷上之一
卷上之二
卷下之一
卷下之二
圭峰定慧禪師遙稟清涼國師書
清涼國師誨答
十月二十三日學徒宗密裁書再拜

作者介紹

洪啟嵩,洪啟嵩先生十歲開始修學中華禪,二十歲開始教授中華禪,並多年閉關修持中華禪各派禪法,在中國大陸、台灣地區以及北美各國的高等學院與寺院禪堂舉辦數百次禪學講座與禪修訓練,對於人類身心氣脈的改造、人類身心境界的提升,有深入研究與修證。洪啟嵩先生幾十年來在佛教的大小乘禪法、顯密教禪法、南傳北傳禪法、漢傳藏傳禪法、教下與宗門禪法等均有深入與系統的研究與講授,在海內外已出版各種佛教禪學著作上百種。洪啟嵩先生作為中華禪的卓越導師,發願構建適宜當代人的中華禪學修體系,以中華禪為根本,來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以中華禪為宗旨,來引導當代世界文明。洪啟嵩先生認為,真實的佛教應“依禪出教”,“藉教悟宗”。並且堅信,“中國佛學的特質在禪,中國文化的特質也在禪”;“中華禪是中國佛學的精華,同時也是中國文化的精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