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二號

國道二號

國道二號,位於我國台灣省桃園市境內的高速公路,路線西起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往東南而行連線國道一號(即中山高速公路),最後匯入國道三號(即福爾摩沙高速公路),以中山高速公路為界,以西稱機場支線(機場端—機場系統)、以東稱桃園內環線(鶯歌系統—機場系統)。全線呈西北至東南走向,貫穿橫貫北桃園,為八德市、桃園區、蘆竹鄉、大園鄉等地提供快速的交通動線。

該公路在1980年11月啟用,當時築成的路段為中正國際機場(今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至機場交流道,即“機場支線”,公路編號則為國道一號甲線(簡稱“國道一甲”)。桃園內環線築成後,機場交流道更名為機場系統交流道,公路編號在桃園內環線未通車前,曾一度改編成國道四號,後來正式改編為國道二號、並改以機場端作為起點計算里程。此外,為因應來往桃園國際機場的龐大車流量,2011年將機場端至機場系統全面拓寬為八車道,是台灣省目前唯一擁有雙向八車道規格的東西向國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國道二號
  • 外文名:Freeway No.2
  • 地點:台灣省桃園市
  • 長度:20.4公里
  • 限速:100公里/時
  • 起點: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 終點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 通車時間:1980年11月
歷史,相關資訊,後續工程,基本資料,

歷史

1980年11月,機場端至機場系統通車
1997年8月24日,機場系統至鶯歌系統通車,速限訂為90公里。
2003年4月,機場系統以東速限調高至100公里。
2006年1月23日,大竹交流道通車。

相關資訊

線道數:全線為雙向四車道
興建單位:行政院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
維護單位:行政院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
管理單位: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國道公路警察局

後續工程

近年來因機場運輸量激增、桃園地區快速發展,國道二號交通堵塞的情形日益嚴重。為此高公局最快於2009年開始將機場端至南桃園交流道拓寬為雙向八車道、南桃園交流道至鶯歌系統交流道為雙向六車道,以及也準備從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新辟一條長約2公里,雙向四車道的大園支線以連線台15線,來解決大園工業區對外的車潮。預估耗資134.14億元,2012年完工。

基本資料

名稱 機場支線、
桃園內環線
道路等級 國道
最近通車日 1997年8月24日
通車長度 20.4公里
速限
- 機場系統以東 100km/h
- 機場系統以西 90km/h
起點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終點 新北市鶯歌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