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陣線(法國政黨)

國民陣線(法國政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國民陣線,法國的一個極右翼政黨。由讓·瑪麗·勒龐成立於1972‎年10月,現任主席瑪麗娜·勒龐

2018年6月1日,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正式將名稱改為“國民聯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國民陣線
  • 外文名:Front National
  • 含義:法國極右翼政黨
  • 成立時間:1972年10月
  • 現任主席:瑪麗娜·勒龐
  • 創建主席:讓·瑪麗·勒龐‎
概述,黨員,分裂,更名,

概述

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是法國極右翼政黨,成立於1972年10月,前身是被取締的極右組織“新秩序黨”。1986年議會選舉中首次進入國民議會。代表極端民族主義思潮,煽動排外情緒,強調“要把法國從歐洲控制和世界主義中拯救出來”,呼籲“進行一次反對新共產主義和世界主義的十字軍討伐”。黨主席讓-瑪麗·勒龐(Jean-Marie LE PEN)在2002年首輪總統選舉中勝出,對法朝野上下和歐洲政壇震動極大,在第二輪中被法左右翼聯手擊敗。近來,由於法經濟社會矛盾突出,該黨影響再度上升。
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去年底發生內訌,到今年初終於公開分裂,這是在法左右翼實行共處,傳統左右翼政黨為迎戰6月歐洲議會選舉而進行聯合或重組的背景下出現的新情況。

黨員

國民陣線現有黨員10萬人,多為中小工商業者。

分裂

1月23-24日,國民陣線總代表布律諾·梅格雷在南方羅訥河口省小城馬里涅納召開了一次特別代表大會,並宣告成立了新黨“國民陣線—國民運動(簡稱國民運動)。
馬里涅納代表大會是在梅格雷派獲得1.8萬名黨員(約占被徵集簽名的國民陣線黨員總數的40%)的簽名支持下召開的,被稱為國民陣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會”。有2500名代表參加,通過秘密投票的新方法,從450名候選人中選舉產生了一個由130人組成的“全國委員會”。梅格雷當選為國民運動主席。讓—伊夫·勒加洛和菲利普·奧利維埃分別擔任黨的正副總代表,塞爾日·馬爾蒂內和弗朗克·蒂梅爾曼則擔任正副總書記。
梅格雷在與會代表的熱烈歡呼聲中發表了閉幕詞。他強調指出,國民運動“代表著國民陣線的絕大部分生力軍”,“國民陣線的正統性在我們一邊”。他重申要堅持“國民陣線的綱領和價值觀”,同時也明確表示要“選擇新的基調和新的方法”。他在抨擊勒龐派“熱衷於抗議、批判政治和對前途悲觀失望”的同時,強調要採取“建議、革新、奪權的新行動方式”,使國民運動在今年歐洲議會選舉中獲得成功,成為僅次於傳統左右翼政黨的法第三大黨。
馬里涅納代表大會標誌著法極右翼國民陣線分裂成兩個黨。1月24日,勒龐在法國電視二台直播的“論戰”節目中,對馬里涅納代表大會進行了猛烈的反擊。他譴責梅格雷召開這次大會是一個“陰謀”,一次“真正的密謀行動”,指責梅格雷派“忘恩負義”,是“資產階級的極右翼”,“同某些與愛麗舍宮有聯繫的人士進行勾結”。勒龐拒不接受大會授予他的國民運動名譽主席這個“有毒的禮物”。但他的長女瑪麗—卡羅莉娜卻進了新黨領導機構,是黨內第七號人。

更名

2018年6月1日,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正式將更名為“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