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陣線(尼泊爾政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國民陣線是長期以來,尼泊爾和鄰國印度存在著領土糾紛,這也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一個障礙。日前,一部要求印度歸還領土的紀錄片在尼泊爾獲獎,使得尼印間的領土問題又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環球時報引述印度newkerala網站2008年6月30日報導,尼泊爾導演最近Manoj Pundit 以“統一尼泊爾國民陣線”領導人Phanindra Nepal著作《大尼泊爾》為藍本,拍攝了一部100分鐘的紀錄片,要求印度歸還領土。這部紀錄片獲得了尼泊爾電影發展協會的“評論家推薦獎”。
尼泊爾方面定於當地時間30日在首都加德滿都舉行頒獎儀式,即將出任總理的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領袖普拉昌達將為Manoj Pundit頒獎。
1814至1816年,英國與尼泊爾發生戰爭。落後的尼泊爾不敵當時世界頭號強國英國,被迫簽訂《蘇高利條約》 ,尼泊爾被迫割讓1/3國土給英屬印度,並給予英國人各種特權。印度獨立後,繼承了英國殖民主義者對尼泊爾領土的侵占。
1950年,印度和尼泊爾簽署了《和平與友好條約》,尼泊爾民族主義者據此聲稱《蘇高利條約》無效,要求印度歸還領土。但長期以來,印度幷沒有歸還尼泊爾領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