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礦山公園

國家礦山公園

礦山公園是以展示人類礦業遺蹟景觀為主體,體現礦業發展歷史內涵,具備研究價值和教育功能,可供人們遊覽觀賞、進行科學考察與科學知識普及的特定的空間地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國國家礦山公園
  • 外文名稱:National Mining Park Of China
  • 景點級別:國家4A級景區
  • 著名景點黃石國家礦山公園
  • 公園總數:72座公園
簡介,礦業遺蹟,礦山公園,首批,第二批,第三批,列表,湖北,安徽,北京,河北,山西,遼寧,吉林,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浙江,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陝西,

簡介

礦業遺蹟

礦業遺蹟也叫礦山遺蹟。簡單的說就是礦業開發過程中遺留下來的蹤跡和與採礦活動相關的實物,具體主要指礦產地質遺蹟和礦業生產過程中探、采、以及位於礦山附近的選、冶、加工等活動的遺蹟、遺物和史籍。 礦業遺蹟包括:礦產地質遺蹟、礦業生產遺蹟、礦業製品遺存、社會生活遺蹟和礦業開發文獻史籍5大類別。

礦山公園

礦山公園的建設應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融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為一體,採用環境更新、生態恢復和文化重現等為手段,達到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應有機統一。
國家礦山公園
礦山公園的建設是礦山環境保護、治理和利用的一條創新途徑,有強的套用推廣價值。
礦山公園設定國家級礦山公園和省級礦山公園。
隸屬於武鋼集團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大冶鐵礦的黃石國家礦山公園位於湖北省黃石市鐵山區,園區規劃投資一億元人民幣,占地面積23平方公里。
這裡因得天獨厚的礦產資源而舉世聞名,有著十分深厚的歷史和文化底蘊。它是中國第一個大型機械開採的露天礦山;是亞洲最大最早的鋼鐵聯合企業—漢冶萍公司的主要組成部分;是一代偉人毛澤東生平視察過的唯一一座鐵礦山。在這裡建立了中國第一支大型野外地質勘探隊—429地質隊;誕生了中國第一批女地質隊員……
借史喻今,2005年大冶鐵礦確立了“深部開發礦產資源,深部開發文化資源”的“雙深戰略”,順勢發展,建成了中國第一家國家礦山公園 。園區內已形成“地質遺蹟展示區、採礦工業博覽區、環境恢復改造區、”三大板塊,後期規劃中設有日出東方、礦業博覽、井下探幽、石海綠洲、雉山煙雨、靈山古剎、千年銀杏、九龍洞天等八大核心景區。
一代偉人毛澤東生平視察的唯——座鐵礦山—一大冶鐵礦現已成功闢為黃石國家礦山公園。其礦業遺蹟保護完整、環境條件優越、開發條件成熟,2005年7月23日順利通過國土資源部、財政部、國家旅遊局、國家環保總局等聯合組織的國家礦山公園評審,成為全國首批、湖北省唯一的國家級礦山公園,同時也是全國工業旅遊示範點。2007年4月22日正式對外開園。
國家礦山公園
國家礦山公園應具備以下條件:
(1)國際、國內著名的礦山或獨具特色的礦山;
(2)擁有一處以上珍稀級或多處重要級礦業遺蹟
(3)區位條件優越,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優美;
(4)基礎資料紮實、豐富,土地使用權屬清楚,基礎設施完善,吸引大量公眾關注的潛在能力。

首批

首批28家國家礦山公園(湖北黃石國家礦山公園、北京平谷黃松峪國家礦山公園、河北唐山開灤國家礦山公園、河北任丘華北油田國家礦山公園、河北武安西石門鐵礦國家礦山公園、山西大同晉華宮礦國家礦山公園、內蒙古赤峰巴林石國家礦山公園、內蒙古滿洲里市扎賚諾爾國家礦山公園、遼寧阜新海州露天礦國家礦山公園、吉林板石國家礦山公園、黑龍江鶴崗市國家礦山公園、黑龍江雞西恆山國家礦山公園、黑龍江嘉蔭烏拉嘎國家礦山公園、江蘇盱眙象山國家礦山公園、浙江遂昌金礦國家礦山公園、安徽淮北國家礦山公園、福建壽山國家礦山公園、福建上杭紫金山國家礦山公園、江西景德鎮高嶺國家礦山公園、山東沂蒙鑽石國家礦山公園、河南南陽獨山玉國家礦山公園、廣東深圳市平湖鳳凰山國家礦山公園、廣東韶關芙蓉山國家礦山公園、廣東深圳鵬茜國家礦山公園、貴州萬山汞礦國家礦山公園、四川丹巴白雲母國家礦山公園、甘肅白銀火焰山國家礦山公園、青海格爾木察爾汗鹽湖國家礦山公園)已於2005年評審通過,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批准建立,其中的湖北黃石鐵礦、黑龍江雞西恆山、吉林白山板石、黑龍江嘉蔭烏拉嘎、浙江遂昌礦、河南南陽、內蒙赤峰等23家國家礦山公園已開園揭碑。

第二批

我國第二批獲批的國家礦山公園共33家,分別是黑龍江大慶油田國家礦山公園、甘肅金昌國家礦山公園、江西德興國家礦山公園、湖南郴州柿竹園國家礦山公園、浙江溫嶺長嶼硐天國家礦山公園、江西萍鄉安源國家礦山公園、安徽銅陵國家礦山公園、北京首雲國家礦山公園、湖南寶山國家礦山公園、浙江寧波伍山海濱石窟國家礦山公園、雲南東川國家礦山公園、江蘇南京冶山國家礦山公園、山西省太原西山國家礦山地質公園、山東臨沂歸來莊金礦國家礦山公園、河南焦作縫山針國家礦山公園、山東棗莊中興煤礦國家礦山公園、山東威海金洲金礦國家礦山公園、寧夏石嘴山國家礦山公園、湖北應城國家礦山公園、安徽淮南大通國家礦山公園、廣西合山國家礦山公園、內蒙古林西大井國家礦山公園、吉林遼源國家國家礦山公園、內蒙古額爾古納國家礦山公園、廣東梅州五華白石嶂國家礦山公園、北京懷柔圓金夢國家礦山公園、廣西全州雷公嶺國家礦山公園、河北遷西金廠峪國家礦山公園、黑龍江黑河罕達氣國家礦山公園、重慶江合煤礦國家礦山公園、黑龍江大興安嶺呼瑪國家礦山公園、四川嘉陽國家礦山公園、河南新鄉鳳凰山國家礦山公園。

第三批

第三批獲批的11座國家礦山公園分別為甘肅玉門油田國家礦山公園、江西瑞昌銅嶺銅礦國家礦山公園、新疆富蘊可可托海稀有金屬國家礦山公園、廣東凡口國家礦山公園、湖北潛江國家礦山公園、北京史家營國家礦山公園、湖南湘潭錳礦國家礦山公園、吉林汪清滿天星國家礦山公園、陝西潼關小秦嶺金礦國家礦山公園、廣東大寶山國家礦山公園、湖北宜昌樟村坪國家礦山公園。
至此,我國已有72座公園獲國家礦山公園資格。

列表

湖北

黃石國家礦山公園(2007年4月22日開園,成為我國首座國家礦山公園,國家4A級景區)
應城國家礦山公園(即將開園)
潛江國家礦山公園(籌)
宜昌樟村坪國家礦山公園(籌)

安徽

淮北國家礦山公園(即將開園)
銅陵銅官山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淮南大通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北京

平谷黃松峪國家礦山公園 (2012年9月19日開園)
首雲國家礦山公園 (2012年9月29日開園)
懷柔圓金夢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史家營國家礦山公園(籌)

河北

唐山開灤煤礦國家礦山公園 (2009年9月23日開園,國家4A級景區)
任丘華北油田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武安西石門鐵礦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遷西金廠峪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山西

大同晉華宮礦國家礦山公園 (2012年9月7日開園)
太原西山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遼寧

阜新海州露天礦國家礦山公園 (2009年7月27日開園)

吉林

白山板石國家礦山公園 (2007年8月19日開園)
遼源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汪清滿天星國家礦山公園(籌)

內蒙古

赤峰巴林石國家礦山公園 (2008年8月28日開園)
滿洲里市扎賚諾爾國家礦山公園 (2008年8月30日開園)
林西大井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額爾古納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黑龍江

嘉蔭烏拉嘎國家礦山公園 (2007年10月22日開園)
雞西恆山國家礦山公園 (2007年8月13日開園)
鶴崗市國家礦山公園 (2009年8月28日開園)
黑河罕達氣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大興安嶺呼瑪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大慶油田國家礦山公園(籌)

江蘇

盱眙象山國家礦山公園 (2009年6月20日開園)
南京冶山國家礦山公園 (2013年4月開園)

浙江

遂昌金礦國家礦山公園(2007年12月18日開園,國家4A級景區)
溫嶺長嶼硐天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寧波寧海伍山海濱石窟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福建

福州壽山國家礦山公園 (2008年12月底開園)
上杭紫金山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江西

景德鎮高嶺國家礦山公園 (2008年11月15日開園)
德興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萍鄉安源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瑞昌銅嶺銅礦國家礦山公園(籌)

山東

沂蒙鑽石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臨沂歸來莊金礦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棗莊中興煤礦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威海金洲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河南

南陽獨山玉國家礦山公園 (2008年4月16日開園)
焦作縫山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新鄉鳳凰山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湖南

寶山國家礦山公園 (2012年9月13日開園)
郴州柿竹園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湘潭錳礦國家礦山公園(籌)

廣東

深圳市平湖鳳凰山國家礦山公園 (2009年6月18日開園)
韶關芙蓉山國家礦山公園 (2009年12月開園)
凡口國家礦山公園(建設中)
深圳鵬茜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梅州五華白石嶂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大寶山國家礦山公園(籌)

廣西

合山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全州雷公嶺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重慶

江合煤礦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四川

丹巴白雲母國家礦山公園 (2009年11月6日開園)
嘉陽國家礦山公園 (2011年9月23日開園)

貴州

萬山汞礦國家礦山公園 (2009年10月28日開園)

雲南

東川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甘肅

白銀火焰山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金昌金川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玉門油田國家礦山公園(籌)

青海

格爾木察爾汗鹽湖國家礦山公園(建設中)

寧夏

石嘴山國家礦山公園 (建設中)

新疆

富蘊可可托海稀有金屬國家礦山公園(籌)

陝西

潼關小秦嶺金礦國家礦山公園(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