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核安全局關於批准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首次裝料的通知

國家核安全局關於批准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首次裝料的通知

田灣核電站1、2號機組均採用俄羅斯VVER-1000型反應堆,得益於其成熟的設計理念,兩台機組自2007年投入商業運行以來,均取得了良好的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不過近年來,俄羅斯核電同行通過先進核燃料組件的研發與套用、先進燃料管理策略的實施,實現了機組的長周期燃料循環。這樣做能帶來哪些好處?俄羅斯核電同行做得到,那么我們能不能做呢?田灣核電是否也具備了長周期換料的能力?近日,筆者採訪了江蘇核電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崔方水來解答這些問題。

通知全文
江蘇核電有限公司:
你公司《關於呈報〈田灣核電站首次裝料申請書〉(二號機組)的函》(蘇核發〔2006〕59號)收悉。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核設施安全監督管理條例》及其實施細則和有關核電廠的安全規定及導則,我局審查了你公司提交的申請檔案,並進行了現場檢查。經檔案審查和現場檢查,我局認為,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的建造滿足核安全基本要求,已具備首次裝料條件,我局決定向你公司頒發《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首次裝料批准書》。
你公司應該按照《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首次裝料批准書》規定的條件,嚴格遵守《田灣核電站技術規格書》規定,做好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裝料和裝料後的調試工作,確保裝料和試運行階段的核安全。
附屬檔案:田灣核電站2號機組首次裝料批准書
二○○七年三月十五日
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首次裝料批准書
核安證字第0702號
項目: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
持證單位:江蘇核電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陳肇博
國家核安全局(以下稱“我局”)審查了江蘇核電有限公司提交的《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首次裝料申請書》及其附屬檔案,認為江蘇核電有限公司作為對田灣核電站承擔全面核安全責任的營運單位,所提交的申請檔案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有關法律和核安全法規。核安全審評和監督結果表明,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已按認可的設計建成,達到要求的質量並有完整的質量保證記錄,有足夠的安全措施,保障其運行不致使廠區、公眾和環境遭受過量輻射危害,符合核安全法規基本要求,已具備首次裝料條件。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核設施安全監督管理條例》及其實施細則,我局批准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的首次裝料申請並頒發此批准書,同時對江蘇核電有限公司提出批准書條件。江蘇核電有限公司在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首次裝料、初次臨界、低功率試驗階段、功率試驗階段及以後的滿功率試運行中必須遵守下列條件:
一、核電廠首次裝料是運行的開始。江蘇核電有限公司作為對田灣核電站安全承擔全面責任的營運單位,必須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特別是與核電廠安全運行有關的核安全法規及技術標準,保證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的安全運行。
二、在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首次裝料及以後調試運行中,必須履行其在《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首次裝料申請書》和《田灣核電站一、二號機組最終安全分析報告》等附屬檔案及其審評過程中、及二號機組事件報告審評中所作的全部承諾。今後,若對這些承諾進行修改,應提出書面論證報告,報我局審查批准後方可實施。
三、《田灣核電站技術規格書》(以下簡稱《技術規格書》)是運行核電廠的一個重要依據。對運行負有直接責任的人員必須熟知《技術規格書》中所規定的運行限值和條件,並保證遵守。在核電站運行壽期內,要根據經驗和技術的發展對運行限值和條件進行複審,在我局提出要求或江蘇核電有限公司認為必要時,應對運行限值和條件進行修改。任何對《技術規格書》內容的修改必須經過我局批准。
四、必須履行《田灣核電站一期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首次裝料階段)》及審評過程中所作的全部承諾。今後,若對這些承諾進行修改,應提出書面論證報告,報我局審查批准後方可實施。
五、必須在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首次裝料及以後的調試、運行過程中嚴格履行質量保證大綱,認真執行質量保證程式,監督參與上述工作單位的質保活動,定期地監查和審查質量保證大綱實施的有效性。當組織機構等內容有較大變化時,應及時修改質量保證大綱,並報我局認可。
六、必須執行調試大綱分階段實施和審查的規定。在完成對前階段調試試驗結果的評價和監查,並確認已實現了全部目標和滿足了全部核安全管理要求之後,才允許進行下一階段的調試試驗工作。
七、在田灣核電站運行壽期內,如果廠址條件(如人口分布、附近的工業、運輸和軍事設施等)有較大變化,應報告我局,並論證其對田灣核電站安全的影響。
八、我局對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首次裝料後調試運行階段的控制點確定為:(1)首次臨界試驗;(2)首次併網;(3)50%額定功率(熱);(4)100%額定功率(熱)。每個控制點釋放前,江蘇核電有限公司必須向我局提交控制點釋放申請書、有關的調試啟動委員會會議紀要、相應階段調試總結報告及其它技術檔案。在獲取我局對每一控制點釋放的書面通知後,方可進行該台階和低於下一個相鄰控制點功率台階的調試或試運行。
九、在運行過程中,應加強對與最終熱阱相關的取水構築物泥沙淤積的監測,待可靠地掌握淤積規律後,落實淤積監測和清淤的最終方案。 十、在停堆換料時應對出堆的典型燃料組件進行檢查,以獲得可信的燃料棒彎曲數據。
十一、對於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如下項目的監督檢查方案必須按照我局關於田灣核電站一號機組首次裝料許可證的有關要求執行。
帶預堆邊焊縫(包括波動管、安注管的焊縫)的監督檢查;
支吊架的檢查監督檢查;
4台主泵葉輪的監督檢查;
主泵――主管道連線焊縫的監督檢查。
十二、在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首次換料期間必須對壓力容器二號焊縫進行100%超聲檢查,後續的檢查要求和頻度視檢查結果確定。
十三、對於田灣核電站二號機組主泵運行管理工作必須依照田灣核電站一號機組主泵審評中的承諾進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