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質實驗測試中心

國家地質實驗測試中心

國家地質實驗測試中心,原稱為地質礦產部岩礦測試技術研究所,成立於1978年。其前身是1952年建立的地質部北京實驗室。國家地質實驗測試中心是中國地質調查局直屬的公益性科研事業單位,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組成部分。主要開展分析測試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研究,承擔複雜、疑難和仲裁樣品分析測試,開展實驗測試技術標準、規程、規範的制修訂和地球化學標準物質研製,開展生態環境地球化學、油氣地球化學等套用研究與測試技術開發,承擔分析測試儀器的研發、套用與推廣,開展地質實驗測試技術指導、業務培訓等技術服務工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國家地質實驗測試中心
  • 外文名: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oanalys
  • 成立於:1978年
  • 在職職工:130人
基本概念,下設部門,基本定位,

基本概念

現有在冊職工255人,其中在職職工130人,離退休職工125人。在職職工中,具有博士學位33人,碩士學位44人,大學本科37人,大專及以下14人。在職專業技術人員中正高級22人,副高級32人,中級53人,其他23人,是國家分析化學碩士學位授予點。中心是國家科技部所屬的十三個國家級行業分析測試中心之一,是中國地質調查局命名的地質實驗測試基地,也是中國地質科學院生態地球化學重點開放實驗室的掛靠單位。1990年首批通過國家技術監督局計量認證,2002年在國土資源部系統率先通過國家實驗室認可,2004年獲得國土資源部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資質。

下設部門

測試中心下設14個部門。其中,職能部門包括辦公室、財務資產處、科技外事處、人事教育處、監察審計處、條件保障處和技術質量管理處;業務部門包括新技術研究室、無機分析研究室、有機分析研究室、生態環境地球化學研究室、油氣能源地球化學研究室、標準化研究室和《岩礦測試》編輯部。有國土資源部生態地球化學重點實驗室,中國地質調查局元素微區與形態分析重點實驗室,中國地質調查局地質分析測試技術標準研究中心業務中心,中國地質科學院元素微區與形態分析重點實驗室,中國地質科學院Re-Os同位素地球化學重點實驗室,另有工會及有關學術掛靠組織。

基本定位

圍繞地球科學的發展,結合我國地球科學研究、資源環境調查、評價的需要,開展分析測試技術的套用基礎、套用研究和標準化工作,推動地質分析測試技術的不斷進步;以分析技術的優勢,促進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的結合,開展環境地球化學、能源地球化學及其它交叉學科的研究。為國家基礎性、公益性地質工作提供技術支撐,為國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服務。
中心集科學研究與對外測試服務於一體,其主要任務是:緊密結合我國地球科學研究和地質礦產資源評價的需要,開展分析測試新技術、新方法的研究;研究製備各種類型地質實驗測試標準物質、制(修)定地質實驗測試標準分析方法和相關技術規範;開展地質實驗測試儀器及相關裝置的自主研發與改造、升級技術研究;作為地礦部門權威的分析測試基地,承擔部門、行業的疑難樣品測試和仲裁分析任務,並面向社會提供分析測試服務;作為地礦部門分析測試新技術、新方法的套用推廣和分析測試技術人員的培訓基地,為部門和行業的基層實驗室培訓大量的分析測試骨幹。中心以分析測試技術研究的優勢為基礎,將研究領域拓展至環境地球化學、能源地球化學及其它交叉學科的研究。近年來,中心主持、承擔了大量的包括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973”項目、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項目(課題)、國家科技攻關重大項目(課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科技部國際合作重點項目在內的國家重要科研項目。通過自主研究和技術合作,取得了多項創新性科研成果,共獲國家級和省部級科技成果獎88項,其中,國家發明二等獎1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3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 三等獎2項,省部級科學進步一等獎3項,二等獎22項。出版專著、譯著26部,近5年來在國內外科技期刊發表論文近200篇。中心主辦的專業學術期刊《岩礦測試》一直是國家科技核心期刊。
中心裝備優良,技術力量雄厚,擁有7000m2實驗測試大樓,其有機、無機實驗室裝備有先進的實驗測試儀器設備,單價10萬元以上的分析儀器設備50餘台(套),總價值超過2000萬元,並建有專門用於同位素分析和痕量超 痕量分析的超淨實驗室。中心面向地礦行業和社會提供地質、冶金、有色、環保、建材、農業、石油、生物醫學等領域的72類天然物料中700多個無機、有機項目的常量、微量、痕量和超痕量分析測試,同位素分析,同時還承擔生態地球化學評價樣品中的元素形態分析,選擇性提取分析及複雜疑難樣品的分析測試。中心套用新技術研究成果,並集50多年面向客戶承擔分析測試工作的經驗和不懈的努力,在國內、外建立了良好的聲譽。
國家地質實驗測試中心是國家地質礦產實驗測試技術的研究基地,是岩石礦物分析專業綜合性檢測的權威機構,是地質分析工作者的培訓中心,在行業中享有盛譽。全國國土資源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地質礦產實驗測試標準化分技術委員會、中國計量測試學會地質礦產實驗測試專業委員會和中國地質學會岩礦測試專業委員會等組織的主任委員單位,其秘書處都設立於我中心。同時還是國家分析測試協會常務理事單位、國土資源部地質實驗科技情報網網長單位、國際地質分析家協會(IAG)會員單位,以及中國化學會、中國質譜學會、中國礦物岩石地球化學學會等學術團體的會員單位。
國家地質實驗測試中心注重開展國際合作,先後與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亞太經社理事會、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俄羅斯波蘭等許多國家的研究機構、院校和國際組織建立了科技聯繫,以多種形式開展了廣泛的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
國家地質實驗測試中心的目標是,將中心建成一個資源共享、設備共享、信息共享的國內一流、國際先進的開放型實驗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