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廳

四川省公安廳

四川省公安廳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下設主管全省公安工作的職能部門,公安廳受省政府公安部雙重領導。各市、縣(縣級市、區)設有公安局(分局),在鎮、鄉、街道設派出所。公安局(分局)和派出所,分別接受同級人民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領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四川省公安廳
  • 性質:公安廳
  • 省份:四川省
  • 所屬類別:國家事務 
  • 主管部門: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安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區文廟后街36號
工作職責,內設機構,領導信息,部門職能,戶政部門,消防部門,消防總隊,地震通告,重點工作,

工作職責

打擊和防範各種刑事犯罪,實施治安行政管理,為社會、人民民眾提供救助便民利民服務;依法偵破各類刑事案件,查處各類危害社會管理秩序的治安案件;處置各類治安災害事故、負責大型活動安全保衛;依法對戶口居民身份證槍枝彈藥危險物品集會遊行等實施治安行政管理;依法開展國籍、出境入境管理工作;依法管理交通、車輛、駕駛員;組織實施消防監督、火災預防和撲救工作;組織開展對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重點建設工程和治安保衛工作以及民眾性組織的治安防範工作。

內設機構

省公安廳設辦公室、政治部、紀委、機關黨委、警務督察總隊、經濟犯罪偵查總隊、治安管理總隊、刑事偵查總隊、出入境管理局、網路安全監察總隊、科學技術處、外事處、信息通信處、審計處、禁毒緝毒總隊、交通警察總隊、法制處、裝備財務處、離退休人員管理處、信訪處、邊防局、消防局等28個業務部門。

領導信息

廳長、黨委書記、督察長:葉寒冰
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張穎
專職黨委副書記:胡鋼
副廳長(正廳級):張光華
黨委委員、副廳長:陳賢文
黨委委員,省紀委駐廳紀檢組組長:李邵林
黨委委員、副廳長:袁剛
黨委委員、副廳長:王雄
黨委委員、副廳長:段毅君
黨委委員、機關黨委書記:周朝坤
黨委委員、副廳長:劉志剛
副廳長:張洪
副廳長(掛職):朱長軍
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舒文
總工程師:余文杰

    部門職能

    戶政部門

    (一)貫徹執行戶政管理的政策、法律、法規,研究制定全省戶政管理的規章,並指導、檢查落實;
    (二)指導、查處違反戶口、居民身份證管理案件;
    (三)指導常住人口、流動人口及居民身份證日常管理工作;
    (四)負責人口統計工作;
    (五)協助有關部門進行人口普查工作;
    (六)指導、監督全省身份證制證所的工作,製作部分居民身份證,發放戶口證件、簿冊、印章;
    (七)規劃、指導全省人口基本信息計算機管理系統建設。

    消防部門

    1. 參與編制消防規劃
    城市人民政府在新建、擴建和改建城市時,應當組織規劃、消防等有關部門對城市 消防安全布局和公共消防設施、消防裝備的建設,進行合理規劃,正確處理城市建設與消防 安全的關係。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和消防技術標準的要求、嚴格把好規劃關,將城市消防規 劃納入城市總體規劃,與城市其它基礎設施同步規劃、同步建設。
    1. 審核建築工程消防設計、進行消防驗收
    1建築工程消防設計審核
    按照國家工程建築消防技術標準需要進行消防設計的建築工程,設計單位應當按照國家工程建築消防技術標準進行設計,建設單位應當將建築工程的消防設計圖紙及有關資料報送公安消防機構審核。
    2經公安消防機構審核批准的消防設計不得擅自變更
    建築工程消防設計經公安消防機構審核批准後,建設、施工單位必須按照批准的消防設計圖紙進行施工。如果確需變更的,建設單位應將變更的消防設計圖紙報送原審核的公安消防機 構核准,方可變更。
    3工程驗收
    建築工程竣工時,必須經公安消防機構進行消防驗收,未經驗收或經驗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
    1. 公共聚集場所在使用或者開業前的消防安全檢查
    歌舞廳、影劇院、賓館、飯店、商場、集貿市場等公共聚集的場所在使用或者開業前,應當向當地公安消防機構申報,經消防安全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或者開業。
    1. 審批大型活動
    舉辦大型集會、焰火晚會、燈會等民眾性活動,具有火災危險的,主辦單位應當制定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落實消防安全措施,並向公安消防機構申報,經公安消防機構對活動現場進 行消防安全檢查後,方可舉辦。
    1. 確定重點單位
    消防安全重點單位要根據發生火災的危險性以及一旦發生火災可能產生的危害後果確定,危害後果一般包括:發生火災後可能造成的人身重大傷亡或財產重大損失。
    有權確定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的是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公安機關消防機構。確定的重點單位還應當報本級人民政府備案。
    1. 監督檢查
    消防監督檢查是公安消防機構對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遵守消防法律、法規的情況依法進行監督的行政執法行為。
    ( 七)發現火災隱患,通知有關單位和個人
    公安消防機構發現火災隱患,應當及時通知有關單位或者個人採取措施,限期消除隱患。
    1. 參加救援工作
    2. 驗收專職消防隊
    專職消防隊建立以後,應當報省級人民政府公安機關消防機構驗收。
    (十)指導專職消防隊和義務消防隊、指揮調動專職消防隊
    公安消防機構應當對專職消防隊、義務消防隊進行業務指導,並有權指揮調動專職消防隊參加火災撲救工作。
    (十一)組織、指揮撲救火災
    (十二)火災調查工作
    1根據需要封閉火災現場;
    2負責調查認定火災原因;
    3核定火災損失;
    4查明火災事故責任。
    (十三)依法實施行政處罰權
    對違反《消防法》規定行為的處罰,除給予拘留的處罰外,由公安消防機構裁決。

    消防總隊

    四川省公安消防總隊,又稱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四川省消防總隊,武警現役編制,正師職建制,由公安部消防局和四川省公安廳領導。是一支保衛全省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保護國家和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專業隊伍。全省消防部隊現有21個市(州)消防支隊,1個教導大隊,1所醫院(均為正團級)。此外,全省有地方政府專職消防隊110個,企業專職消防隊105個。四川省消防總隊機關是全省消防部隊的領導機關,設有司令部、政治部、後勤部、防火部4個副師級部門。

    地震通告

    為依法維護雅安地震災區的交通秩序、治安秩序和市場秩序,保障抗震救災順利進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法》等法律規定,特通告如下:一、抗震救災期間,廣大民眾要以救災大局為重,服從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抗震救災安排,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阻礙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依法採取的應急處置措施。二、有下列行為之一,違反治安管理的,依法從重予以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一)不遵守公安機關交通管制、不服從人民警察指揮等擾亂交通秩序行為的;(二)盜竊、哄搶、詐欺公私財物或者救災物資等擾亂治安秩序行為的;(三)編造、故意散布謠言和虛假、恐怖信息等擾亂治安秩序行為的;(四)壟斷貨源、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擾亂市場秩序行為的;(五)阻礙軍隊、武警部隊和人民警察、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醫務人員、紅十字會工作人員依法履行職責的;(六)其他擾亂交通秩序、治安秩序和市場秩序的行為。三、對實施擾亂治安秩序和市場秩序的違法犯罪人員,廣大民眾有權採取必要措施制止並扭送公安機關。四、廣大民眾對抗震救災中發現的違法犯罪行為應當及時撥打110報警電話舉報。特此通告四川省公安廳2013年4月21日

    重點工作

    為深入推進《刑事訴訟法》、《公安機關辦理行政案件程式規定》和《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簡稱“一法兩規”)的貫徹落實工作,按照廳黨委的安排部署,全省公安系統將組建執法服務隊665支、組織執法服務人員1380名、分赴全省基層所隊開展宣講“一法兩規”、參與執法辦案、解決執法疑難、幫助建章立制、收集執法需求等執法服務。
    在省公安廳舉行的全省公安機關“一法兩規”執法服務團工作啟動儀式上,副省長、公安廳長侍俊作出重要指示:“各級公安機關要將開展執法服務作為轉變作風、服務基層的重要舉措,通過執法服務活動,幫助基層公安機關解決執法工作中面臨的新挑戰、新問題,進一步提升全警依法行政、依法辦案、依法履職的能力和水平,切實服務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設”。“一法兩規”執法服務團工作正式啟動後,全省公安機關迅速部署“一法兩規”執法服務工作,各地服務團分赴各基層單位開展工作。
    一、高度重視,周密部署。瀘州、廣元、資陽、遂寧等地成立執法服務工作領導小組,由常務副局長任組長,副局長任副組長,政治部、紀委、國保、經偵、治安、監管、刑偵、技偵、禁毒、交警、消防、法制、督察、裝財等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機關也要成立相應的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加強組織,推動工作。成都制定了《成都市公安局關於開展公安機關“一法兩規”執法服務團工作實施意見》並在全市公安法制工作會議上專題部署此項工作。樂山召開“一法兩規”執法服務安排部署暨以會代訓會議。
    二、創新模式,全面覆蓋。成都將工作任務分為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細化分配到各個警種部門。同時抽調各職能警種部門及分市縣法制部門相關人員,成立 4個市局執法服務隊,將全市20個區市縣全部納入市局執法服務隊工作對象,實現執法服務的全面覆蓋。德陽邀請法院、檢察院相關部門針對“一法兩規”進行研討,梳理實踐中易出現的問題對服務人員進行專門培訓。達州結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難案件,幫助民警出謀劃策,嚴把法律關、程式關,強調證據收集、事實認定、案件定性、法律適用或法律處置等問題,並積極走訪案件當事人,化解社會矛盾,解決實際問題。
    三、多措並舉,注重實效。廣安將執法場所使用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整改意見納入服務團服務事項,進一步指導健全執法辦案場所使用、管理和監督機制,規範執法辦案場所的管理和使用;對法制員進行專項培訓,幫助被服務單位提高專、兼職法制員的業務素質和執法能力。廣元舉辦了“一法兩規”及新警綜平台單軌制專題講座,就兩個程式規定案件辦理中的具體問題進行解答,結合省廳新近出台的關於同步錄音錄像等6個貫徹刑訴法配套執法制度完善建立了出庭作證、錄音錄像、證人保護等相關制度。
    四、嚴格要求,逗硬考核。成都、瀘州、宜賓、遂寧專門下發檔案,市局服務團工作期間食宿、通訊等所需經費由市局統一保障,服務團成員服務期間要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不搞層層陪同,不搞特殊化,不得接受基層公安機關的宴請和饋贈。樂山就執法服務專題制定了執法服務團考評標準,並建立相應的獎懲機制,將此項工作納入年度執法質量考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